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36

第三十六章

“呐,你看。”蔺晨献宝一样地将一个食盒放在萧景琰面前,“特地去给你寻来的。”

萧景琰倒是精神一般,瞥了一眼,“我今日已经吃过午饭了。”

午时的时候他才吃过东西,如今不过是未时正,蔺晨又给他搬来一个食盒。

“真是特地给你寻来的。”蔺晨替他打开,偌大的食盒里,底层全是碎冰,镇着上面一个粗瓷碟子,碟子里装着摞了好几层的小糕,透着点红色,“这儿农家现做的酸枣糕,你尝尝。”

列战英从门外进来,“先生可悠着些吧,别不知道从哪儿弄来的东西都让殿下往嘴里送。”他给萧景琰端来碗药汤,“殿下。”

蔺晨直接拦住了,“你现放着我这个大夫不看,让谁给你弄了碗什么东西?”他夺过药碗闻了闻,是寻常的治风寒的药物,“殿下怎么了?”

萧景琰确实有些神情恹恹的,“也没有什么大事,哪里就这么娇气了,战英小题大做了。”

蔺晨拖过萧景琰的手腕探脉息,又让他张嘴看了看舌苔和喉咙,“不是风寒,是暑气入体引起的不适,看起来是风寒,别乱吃药了。”

“都是静妃娘娘让带着的方子。”列战英嗫嚅着,“我也不知道殿下是……”

“明日就靠岸休整了。”萧景琰道,船已经在江上走了一月了,日夜兼程,总算把行程给赶快了些,“前两日实在太热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没注意,贪凉没盖毯子,起来的时候就觉得有些不适,是以觉得受了点风寒。”

蔺晨写了张方子,让列战英去找随船的大夫拿药。

“倒是拂了先生的好意了。”萧景琰歉意道。

这些天蔺晨一点儿也没有闲着,走到哪儿就为萧景琰去哪儿收集当地的土仪,顺便还四处寻觅各种特产吃食来。

他似乎对一切都了如指掌,各地的风物人情掐指即来。

室内又只余两人了,蔺晨便将这几日收集的土仪变了出来,让萧景琰先过目,“这附近的几个州县,地势多低山,百姓一边种地,一边也依靠山林过活,是以各式野物倒也不少。也寻了些精巧的玩意儿,殿下带回去,除了孝敬静娘娘,也能哄哄两位侧妃娘娘。”

“麻烦先生了。”萧景琰看了看,摸出了个小盒子,“这是什么?”

蔺晨劈手夺了回来,“我顺手了,这是我自己的东西。不是什么稀奇的玩意儿。”

“明日就停靠豫章郡了。”萧景琰话中带着许多感慨,“我以前多在边境奔波,如今跨河沿江而下,倒是也见了许多不同的江山风景。”

“殿下来过豫章郡?听殿下的口气,豫章仿佛是个有回忆的地方啊。”蔺晨递给萧景琰筷子,让他吃酸枣糕。

萧景琰握着筷子,“之前从南境回金陵,一路乘船顺流而下,比陆路快,是以路过过豫章郡,但是并未真正踏足——”

当年静妃少女时候随师父孙先生游历行医,便是在豫章郡境内遇见的林帅。

萧景琰还小的时候,静妃有时候不自觉地就会重复那个很短,却带着她无限回忆的故事。

“我母亲的一生,万般由不得自己。景宁从小锦衣玉食,也是十几年都在金陵城中,顶多是不知人间疾苦,又爱而不得,从一个囚笼去了另一个囚笼。可是母亲明明走过这么多的地方,她曾经如此自由,又一朝入了深宫,三十余年,日复一日困于深宫之中……”

萧景琰长叹一声。

“先生是不是也觉得我们特别傻,明明寿命这么短,还总是带着这么多遗憾悔恨?”

蔺晨摇头,“曾经我不明白,不过如今我似乎有些明白了。”

“嗯?”

“没什么。”


列战英端着新的药汤进来的时候,蔺晨正在烹茶。

列将军最近一直很奇怪,从不讲究的殿下如何也开始喜欢喝茶了。

蔺晨照旧是絮絮叨叨地说着这茶如何名贵如何来之不易,每烹煮一次要多少功夫,萧景琰很认真地听着,也不知道听懂了多少。

蔺晨接过药碗,却见列战英不肯走,“小列将军怎么了?”

列战英拍了拍手,只见同是临安郡守送来的三位女子之一,并不愿成为陪嫁媵侍的那位小娘子走了进来,“殿下留下她伺候吧。”

萧景琰一挑眉毛,“这话谁开口都很正常,怎么是你开口的?”

列战英瞬间憋红了脸,“殿下……殿下……殿下……”

蔺晨一开折扇,“小娘子,当初小红玉是怎么和你说的?”

小娘子羞怯地瞥了一眼列战英,“红玉姐姐说,让妾去伺候列将军……靖王殿下不要外面来的姬妾。”

“……你你你……”列战英急得都口吃了,“你都缠了我好几天了,你原先不是想跟着……”

萧景琰哈哈大笑。

列战英才知道萧景琰根本没当回事,还跟着蔺晨逗他,委屈得差点掉眼泪了,一扭头就跑了。

“小列将军还没有娶亲呢。”蔺晨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小娘子露出了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



豫章郡并无皇家行宫。郡守腾出了太守官府宅院,加上征用了数位富商的私宅,又清空了整整一个街区,才把八公主出嫁的这一行车队人手都安排下了。

萧景琰并无疑如此扰民,然而送嫁车队仪仗绵延几十里,实在是没有办法。

太守官衙的正院留给了萧景宁,萧景琰安排了一应人手去安置东西,清点器物人马,自己则去陪着萧景宁。

萧景宁总算适应了路途的遥远与颠簸,行船之时虽然一直精神不济,到底没有病倒。如今停靠豫章郡,能好生休整几日,萧景宁的精神自踏上土地之后也好了许多。

乳母搂着萧景宁在怀里,侍女们陪侍,放下了帷幔。

萧景琰问道:“宁妹可还好?”

“船上诸多不便,如今只待公主歇息片刻,便洗漱更衣了。”乳母嬷嬷答道,“一路颠簸,公主胃口不好。”

“郡守来见过我了,稍后会安排宴席,今夜我还要与大小官员宴饮。若是宁妹想吃什么,嬷嬷就去吩咐厨子吧。”

萧景琰又多叮嘱了几句,才离开了。

“嬷嬷,我们越走越远了。”萧景宁握着乳母的手,“我这辈子,是回不去了,还带累嬷嬷,也要和我去南楚。”

“公主说什么傻话呢。”嬷嬷慈爱地摸着萧景宁的头发,“说句大不敬的话,奴婢心里啊,公主就是奴婢的亲女儿。”

“嬷嬷,我的亲生母亲,我自己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萧景宁抓着嬷嬷的手臂,“可是嬷嬷家里还有儿子女儿呢。”

“我的女儿已经出嫁了,儿子嘛,我陪公主来南楚,也得到了足够的金银去安顿家人,我的丈夫,子女,都安排好了,奴婢已经无牵无挂了,只愿意陪着公主。”

“夫妻分离,骨肉分离,不苦么?”

“苦,可是世间的苦,太多了。分离之苦虽然犹存,可是少了饥寒交迫生计无着之苦。”嬷嬷轻轻拍着公主的脊背,“人的一生啊,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吃苦来的。”


豫章郡的太守是科举出身,这几年颇有政绩,为人不错,治下也清明。宴会摆在豫章城内最大的一家酒楼内,太守包下了整座酒楼,设宴摆酒,请了乐舞。

萧景琰只是来走个过场,对乐舞兴趣缺缺。

大小官员挨个敬酒,萧景琰一一喝了,听着他们的奉承。

“只是停靠几日休整,之后还要赶路,倒是劳烦郡守大人接待了。”萧景琰客套几句,“景宁出嫁,父皇让带的人手和东西都多,几十里的车队,不得不兴师动众。”

郡守闻弦歌而知雅意,“殿下放心,一概征用的民房,调用的人手,事后均会给予一定的补偿。再说了八公主出嫁,事关两国邦交,谈何兴师动众?”

豫章郡的守备也来见过萧景琰,他曾是萧景琰领兵东海时候的旧部,因水战有功,被萧景琰保举来豫章的水师之中,如今也做到五品的守备了。

“属下见过靖王殿下。”

萧景琰向来喜欢见到旧友旧部,“也就几年不见,你的官腔打得越来越好了。”

魏守备哈哈大笑,这才露出一个武人惯有的豪爽来,“几年不见,靖王殿下的风华倒是越来越出众了。”

萧景琰先举杯,底下人忙纷纷举杯,“本王先谢过豫章郡的各位的接待了。待到公主出嫁,回京复命之时,诸位的协力,本王自会一一呈报父皇。”

“谢过殿下。”



蔺晨独自一人在屋中烹茶。

红玉从黑暗中闪身出来,“你拔了老茶树精多少叶子?”

“这可不是那个老精怪的。”蔺晨道,“就是煮点解酒茶,景琰见到旧部下,肯定就会喝多了。”

“你怎么不陪着去。”

“多少人陪着呢,没意思。”蔺晨道,“你去看了?”

“景琰慢慢地也在变呢,如今越来越有上位者的样子了,也越来越像一个能堪任天下主君之位的人了。”红玉凑近蔺晨身边,盘腿坐下,“蔺大人,他们人类世界,运行有常,萧景琰自有他的命数,您何苦插一脚。”

“我有逆天而行么?并没有。”蔺晨等待着水沸,“命数这个事情,琅琊阁也不能一一知晓。”

“那些个小精怪小妖精,喜欢粘着萧景琰,也就罢了。”红玉摇头,“蔺大人,萧景琰满打满算,也不会活过一百年,这一百年,对我们来说,转瞬即逝。何必徒惹伤心呢。”

“你为什么事情伤心过么?纵使伤心过了,如今也忘了。拥有的时间越长,容易忘记的事情也就越多。”

水沸腾了,蔺晨端起铜壶,往杯中注入沸水,冲荡起翠绿的茶叶。

“一百年对我来说那么短,可是那是景琰的一辈子啊。他没有前世,也不会有轮回来生。”蔺晨撇去茶沫,“以前总说,五界生灵要远离人类,不可太过亲近,其实就是因为总有些生灵,克制不住,生情于人类身上,又难以自制,看不得人的自然老去死亡,总想着逆天而行,才会乱了天道。”

“那你怎么想?”

“顺其自然吧。”蔺晨递给红玉第一道茶,“景琰会往前走,我会在身边,不改变他的路,也不会阻止他的路。”

“小红玉,你知道的,活的时间太长,谁都会寂寞的。”

蔺晨抿着嘴唇一笑,听着门外响起来熟悉的声音。

喝得摇摇晃晃的萧景琰眼神模糊地倒进来,被蔺晨扶去榻上。

有的人啊,无论什么时候都眉眼如画。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1)

热度(4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