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楼诚】长歌行 番外一

写点他们巴黎的往事。

因为粉丝快一千了,我有点方,毕竟我只是个脑残粉圈地自萌自给自足,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是想迅速地把脑洞写下了然后自己没事就看看顺便可以认识点志同道合的朋友……没有想到大家居然那么厚爱……

而且我还是一个从来不给大家点梗机会的伪写手太太。

照旧。酸溜溜的情话。刚刚成年的还没有成精的阿诚哥。

柏拉图式的精神爱恋。

所以哪怕再酸也不会有肉的。

但是我要让王老师上线了~~~~

———————分割线————————————

1933年冬。巴黎。

天上飘着些雪花,这一年是个暖冬,巴黎的雪不大,也不多,但是仍旧湿冷得厉害。

明诚背着画箱,两只手都揣进袖子里,往他和明楼住的地方走去。

原本在巴黎,明镜给他们买了一栋单独的小楼,离明诚的中学很近,但是离明楼的大学还是有些距离。有佣人,有司机,初到巴黎的时候,还有给明诚请的语言教师。

明镜到底是不放心自己的弟弟独自在异国的。

后来明诚高中毕业也上了大学,明楼留校任教,学校分了套小公寓,明楼便领着他住学校里了。

今日原本是周日,奈何明诚的导师十分钟爱这个东方学生,大冬日里,非要带着他去郊外写生。明诚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什么东西,都是一滩烂泥。

于是他就画了一滩烂泥,名曰绝望。

老师问他为什么。

明诚说,他的祖国东北——比法国还要大的一片土地沦陷了,所以他画的是他的祖国,他的同胞,在挣扎,在呼号,但是没有光明。

“诚,”老师敲敲他的画板,“你不在那个地方,不是那里的人,也没有去过那里,你不能代替他们的想法。”

“我们中国人,认为同胞,都是血肉相连,同欢同痛的。”

“并没有,”老师拿过他的笔,给他的画添了些颜色,几笔深红涂上了一角,“你在巴黎,起码我见到你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很快乐的。”

快乐,确实快乐。因为他的大哥,和他有着一样的心思和感情。

明诚自从上了艺术系,冬日里再冷,都是不带手套的。

不方便。

然后手指就冻得僵硬,冰冷。

明楼觉得他有病,带着手套不方便,手指冻痛了就方便了?

他就看着他大哥。

明楼被他看得瘆得慌,就对他说:“不要手套,你也可以把手揣进袖子里嘛,你看。”边说边示范,左手进右手袖子,右手进左手袖子。

明诚试了试,确实很暖和,就是很怪异。

明诚一直没有明白哪里怪异,直到有一日见到一个中国的同学,对方看了他好一会儿。

“明诚,你才十几岁的人啊,怎么跟我们老家胡同口卖红薯的大爷一个德行?”

德行就德行,反正他也没有胆子和明楼这样说。

法国姑娘们不知道卖红薯的大爷什么德行,所以阿诚总是收到一堆的礼物——都是手套,从毛线的到皮的,全都有。

明楼逗他,说你每天换三套,早中晚不重样,不许伤人家女孩子的心思。

然后明诚把那些手套统统送到福利院去了。

明楼待他一如既往,他看明楼越发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刚住到学校公寓里的时候,明诚把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到了明楼的房间。

“你做什么呢?你衣服放我这儿做什么?”

明诚转身,“只有两个房间,你不要书房了么?”

公寓不大,两个房间,客厅,然后就是厨房和浴室,外带一个阳台。明诚的画架就要支在阳台旁边,沙发背后,靠着落地窗,想要弹琴,就得去学校的琴房了。

“你睡小的那间——你自己的东西堆你自己的房间,我的书客厅放一些,我房间放一些,你东西比我多多了。”明楼在一旁指挥,“我在学校又不是没有办公室,再说了之前的房子不要了?”

明诚的东西确实多,学画,学琴,满箱满箱的画布,颜料,琴谱,成堆成堆的幻灯画片,裱好的作品,还有一些刻章练字的东西。

明诚不愿意,“大哥,你不是都答应我……”

和我在一起了么?

“既然叫我大哥,就应该知道我是你的谁。”明楼倚在门口,“收拾东西,晚上和你去外面吃——以后你在家里做。”

两人的日子就这么平淡地过着。

明楼忙,忙着上课,忙着做研究学术,忙着……一些不为人知的东西。

明诚没有那么忙。学艺术的,天马行空,遇见的老师也天马行空。加上钢琴不能荒废,跟着音乐系旁听,这是个靠才华吃饭的地方,明诚也惬意。

在巴黎久了,身上总沾染上了那些浪漫的气息,有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明楼给他念想,从不让他幻想。

“怎么回来得那么晚?”

明楼在沙发上等到了晚上十一点,才见明诚一身雪花地回来,“不会打个伞?”

“手冷。”明诚将外套脱去门外抖,抖干净了才进来。屋里暖和,熏得他一下子就困了。

“活该。”明楼是说他不带手套,“画箱先擦擦,往下滴水呢。”

明诚急忙把画箱抱起来,以为是什么撒了,发现只是雪水而已。

“你那导师的德行什么时候改改?”明楼不满明诚的导师很久了,上课不分时间地点,甚至有过半夜打电话来家里让明诚出去写生——说是有流星雨。

明楼接了电话,破口大骂,标准的上海话。

导师以为打错了电话,挂了,再打。

明楼拔了电话线。明诚在一旁看着,不敢放导师的鸽子,但是更不敢惹明楼。

第二日导师见了明诚,开口就是一句:“你男朋友的脾气不行啊,诚,你那么温柔的一个人岂不会被欺负?”

明诚的脸刷一下地红了,藏不住尾巴,“您见笑了,那是我的哥哥。”

“哥哥?”导师看着他,眯着小眼睛,“你们中国人,是不是也管爱人叫哥哥?”

还是同班的女同学出来替他解围,“那确实是诚的哥哥,在政治经济学系的,他们的姓氏一样呢。”

这个法国老头,浪漫了一辈子,以为自己的中国学生,也会浪漫一些,没想到还是如此无趣,“诶……我想起来了,你好像辅修了那个课吧……诚,我们是和艺术相容的人,你不要去钻研那些东西……”

明楼得知之后嗤之以鼻,“迂腐,有本事不吃饭穿衣不买东西。”

明诚把画箱擦干净之后才拿进屋子里,放在客厅的一角,“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出去,大家都去写生了,去的郊外,所以回来晚了。”

“画了什么?”

明诚愣了一下,不是很想把那画拿出来,“随便涂几笔,天气冷,大家都没有精神,都听老师说话了。”

明楼翘着腿敲桌子。

“艺术家,总是和常人不一样,奇货可居嘛。”

一个陌生的男人的声音突然传来,吓了明诚一大跳。

那人是从明诚的房间里出来的,倚着门,“我说大少爷,你就忙着慈父情怀,教育弟弟?”

明诚看他。和明楼年纪差不多,稍矮些,穿着黑色的及膝大风衣,白衬衫,灰色毛衣,眼神十分犀利,一点也不掩饰其中的刀锋。

“有意见你就不要来我这里,你睡大街去。”明楼回头去瞪他。

“这位先生是……”

“疯子。”明楼回了一句。

“彼此彼此,傻子大少。”对方抽着嘴角说道。

明诚目瞪口呆。

“我去泡茶。”明诚往厨房里去。

那人一点也不客气,“会做饭吧?煮点吃的,要热的,不要西餐。”

“王天风!”明楼喝了一声,“你以为这是什么地方?”

“你的老窝。”王天风一步不退,他算是抓住了明楼的软肋,这辈子头一回呢。他知道明楼肯定没有告诉这个小子他实际在做的事情,而是非常不想坦白,“怎么,要当着小弟弟的面谈谈?”

明楼一个抱枕劈头盖脸地砸过去。

王天风轻轻松松地接下。

“阿诚,煮面条。”明楼抱着手,“煮一碗,我吃,然后把锅涮一涮,给王先生吃。”

明诚煮了一锅面条。看着这两个人,一边对骂一边吃,总觉得这个世界,好像真的像他老师说的那样,对艺术家总是缺乏宽容。

“你和你哥哥睡去。”王天风吃饱喝足,碗筷一放,“艺术家,你房间还真有特色。”

一张床,一张书桌,然后,四面墙都是从地上就开始往上摞东西。不计其数的各种画,琴谱,书,一箱箱的画片,一箱箱的颜料,一箱箱的纸张画布,一叠叠的唱片,等等,等等。

王天风总觉得这样子睡觉会有噩梦,然而他并不想睡沙发。

放在往日,明楼一定把王天风轰出去。

这一次不行。出任务,两人差点……同生共死了。想想就觉得真他妈的恶心。居然要和个疯子死在一起。王天风身上有伤,幸好明诚回来得晚,已经处理干净了。

明诚偷偷去看明楼的反应,见明楼默认,顿时欢喜,但是又不敢表现出来。

王天风早就成精了,一眼看透了眼前的这个小子,觉得真有意思。

明楼恨铁不成钢,但是有什么办法?

深夜。

明诚如愿以偿,尽管知道什么都不会发生,然而忍不住往明楼身上靠。

“你要挤我下床?”明楼翻身,背对着明诚。

明诚往他那儿挪了挪,额头贴着他的背,“大哥,不要躲。”

“何苦?”

“那大哥又是何苦?”明诚轻轻地用气音说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学过音乐,声音语调总比旁人来得抑扬顿挫,“明明白白地告诉了我,又不肯明明白白……”

“你觉得我和你之间,算什么?”明楼不肯转过来。

“感情。亲情。还有……爱情。”

“你可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明楼任凭明诚贴着他,“那么多姑娘追你,有谈过恋爱么?”

“你和汪小姐不是谈过么?”明诚道,“那又怎么样?和谁,和男人,和女人,和自己,都可以。我觉得,这是人的本能,天生的,不可抗拒的。”

“艺术家……你学艺术把脑子学傻了。”明楼转过来,把明诚推远了一些。

“我明年可以提前读硕士了,经济的学士学位也不在话下,我不傻。”明诚看着明楼,不甚清晰的眼眸,“我知道,大哥喜欢聪明人。”

“你十岁的时候,我把你带回了明家。”明楼对着明诚的目光,“这么多年,你除了我,除了大姐和明台,也没有亲近过其他人。你以为的,或许不是你真实的。”

“你是真实的,我知道。”

所以明楼一直觉得,太聪明,有时候不是好事。

“也不知道当初和你坦白,是不是我错了。”明楼摸明诚的头发,手感很好。

“你说或者不说,我都知道。大哥,情难自已,不止我,你也一样。没有区别。都是人,都要感情,都是本能,没有选择。”明诚用脸去蹭明楼的手掌。

“你还小。”

“我已经成年了,你也不过大我九岁不到。”

明诚很坚决。

那时候的明诚,永远都觉得,心甘情愿,两厢情愿,就足够了。

后来才知道,明楼话里话外的隐忍,退缩,距离,来自何处。

巴黎是天堂,是用玫瑰花和郁金香堆积起来的伊甸园。

而他的大哥,却早就堕入了地狱。


——————————TBC——————————

好吧,其实没有写多少情话……

下一章继续酸一下。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打tag了。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24)

热度(47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