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42

第四十二章


“你有话就直说,老是磕磕绊绊的。”萧景琰看了一眼骑着马落后他半步的列战英,“前两日在雁栖郡的时候你就挺奇怪的了。”

雁栖郡守照例是给萧景琰送上孝敬,萧景琰象征性地收下了一些,安抚这个年过六十马上就要在郡守的位置上致仕的官员。

其中照旧包括几名美貌的女子。萧景琰从来不要不能给名分的姬妾——皇室宗谱血缘门第出身严格,每个皇子能立的有名分的人都是有定数的,也必须是有出身的。

这次跟着萧景琰出来的有九个参将,除了列战英之外,全都娶亲了。一路上下来,每个人也都认领了那么一两个官员送给萧景琰的女子。

当然还得除了列战英。

然后加上目前还没有升职回参将级别的戚猛。

“殿下的行事我越来越不理解了。可是蔺先生的主意?”

萧景琰看了列战英一眼,“有人给我出主意,你觉得不好?”

“属下觉得……”

“战英,我本来就不是完人。”萧景琰勒着缰绳,放缓了步伐,和列战英并排,“我承认我如今做的事情,一步步地向我之前最不屑的那种人靠拢——不过你得明白,我已经没有退路了,与其树敌,不如各自留点脸面。”

“殿下已经做得很好了。”列战英低声道,“属下不是苛责殿下。比起让那些女子沦入娼门,送给他们做姬妾也挺好的。”

“如果祁王兄还在就好了。”萧景琰突然如此感慨。

列战英吓得四处张望,幸而两人领头,跟随的人都落后了一丈余远,“殿下……”

“谁不想做个两袖清风光风霁月的人?长兄若在,我不过是个大将军王,多好,你说是吧。”萧景琰看着手中的旧马鞭,“什么狗屁权谋,什么狗屁为君之道……”

列战英默然。

那根马鞭是祁王送给萧景琰的最后一件生日礼物。那年萧景琰十九岁,领了旨意,到东海练兵。



晚间扎营的时候,萧景琰传了下人伺候,说要沐浴洗漱。

然后进来的是蔺晨。

“先生行行好。”萧景琰自己泡进浴桶里,“总不能我都不能叫个下人来伺候沐浴了吧。”

“我觉得我肯定比那姑姑伺候的好。”蔺晨笑嘻嘻的,伸手摸上萧景琰的肩颈。

触手就是一条长长的伤痕。

萧景琰身上伤痕很多,蔺晨也见过,见怪不怪。

热气蒸得萧景琰脸红红的。

“我说你也不容易,一身的伤痕,好歹没有伤着脸。”蔺晨啧啧道,“之前就想问你了,你这是差点被人砍了脖子?”

“一时不小心,被人暗算。”萧景琰道,“其实伤得不深,就是比较长。”

“顺便还中了点毒吧。”

不然也不会留下颜色这么深的伤痕。

“我那时在北兖州,北燕主将围城,我本来并不打算出战,一是人手不足,二是北兖州几经劫掠,几乎是空城了,不过一千守兵。不过他单独出阵,要求主将单挑。”

这样当然不能拒绝,彼时萧景琰二十二岁,最是气盛的时候,一人出阵应战。

“他打不过我,但是我也没有要他性命,也就是废了他一条胳膊,然后他就让他的参将偷袭我。”萧景琰叙述起来很简单,“我便顺路一块儿收拾了,回营地之后才发现中毒了。”

“你废掉一个武将的手跟杀了他区别也不大了。”蔺晨叹气,“北燕严刑峻法,主将若是如此败得没有脸面,会株连九族的。”

“我要是败了,我大梁的脸面往哪里放?”萧景琰道,“就是放在如今,我也会出战的。临阵单挑的事情那年没有一两次?他有没有被株连九族我不知道,但是他的名声是彻底坏了,临阵挑起独斗,却背后偷袭,哼,宵小。”

“诶,你别挠了。”萧景琰拨开蔺晨摸来摸去就是不揉肩膀的手,“我叫刘姑姑进来。”

“啧啧,娇气。”

“首先,我一点儿也不娇气。”萧景琰道,“其次,有人伺候我还不要,我傻啊?”

蔺晨手下一使劲,萧景琰肩膀咔吧一声响,他瞬间倒吸一口气。

“殿下不要急嘛。”蔺晨笑得没皮没脸,用扇子点了点水桶,水温又热了些,水流慢慢地波动起来。

“奇技淫巧。”萧景琰闭着眼睛享受。

“谢殿下夸奖。”

叶娘抱着个橘子蹲在房梁上剥,阿蓝在一旁啧啧称奇。

“蔺大人真会讨人开心。”

“我见景琰不也挺开心的?”叶娘吸着一瓣橘子的汁瓤,“蔺大人是不是一直喜欢长得好看的人?”

“据我了解,上次蔺大人抢了我的榛子酥,就是为了送给琅琊山后面的兰花精的。”

“兰花精?”叶娘翻了个白眼,“兰花精有出美人么?个个瘦不拉几的,还没有蔺大人膝盖高呢,又不是妖,不能变形的。”

“你是妖你了不起哦。”阿蓝斜了叶娘一眼,“琅琊山上的兰花精修为比你高多了,再说了红玉大人不也比你厉害,人家也不是妖。”

“是是是。”叶娘摊摊手,“蔺大人会坚持一百年不变心么?”

“一百年这么短,谁都可以。”桐木神不知道从哪儿飘了出来。

“人比我们执着多啦。”镜妖拖着桐木神的衣袋飘着,“我要回景琰府里了,你们回去么?”

“不跟着景琰了么?”叶娘四处看看,才发现如今跟着萧景琰的只剩他们几个了,“怎么大家陆陆续续回去这么多了?”

“蔺大人和景琰好上之后,动不动就设结界,不许我们靠近。”阿蓝耸耸肩膀,“所以大家陆陆续续走了好多。大白日里有时候都不能靠近景琰,留着也无聊,不如回去了,听说景琰要娶新娘娘了,回去先看看呗。”

“蔺大人脸皮真薄。”镜妖撅着嘴。


“我应该想到的。”蔺晨替萧景琰用帕子绞着刚洗过的长发,萧景琰懒懒散散地趴在床榻上,“我们景琰可是堂堂皇子,锦衣玉食奴仆环绕长大的,唉,唉,唉。”

“先生活了多久了。照说不是应该见识得比我多得多?”

“我一般不去近你们这些肉食者。”

“真在边境战场上的时候当然就不会这么矫情了。”萧景琰用手背垫着脸,“沐浴好累,我想吃些宵夜。”

“吃,吃,吃。”

“上次那茶还有么,我觉得挺好喝的。”

“我明天就去把那老茶树精拔了来。”

“那以后就没得喝了。”

“种你府里去。”

“得了吧,不够飞流过来摘的——苏先生也该说一下这个孩子,摘花别尽逮着一棵树摘,赵妃一整个冬天不知道找了多少个花匠去看那棵梅树了。”

蔺晨替萧景琰拔了好几根白发。

“你才三十二岁。”蔺晨捻着那几根白发,“还不少呢,都拔了?”

“哪里拔得干净,小心些梳头别露出来就好了。”萧景琰泡澡泡得有些困乏,“三十二岁很小?不小了,我父皇三十二岁的时候,我都出生了。宁妹小了我十几岁,我那会儿还是老幺呢。”

“你是在遗憾子嗣的事情?”

“这是天定的事情。”萧景琰有些迷糊,“自己还没有活明白呢……我兄弟几个,也没几个子嗣。以前……罢了,说起来也是伤心事。”

蔺晨知道他说的是祁王的长女永妡郡主,还有赵珝的那对儿女。赵珝的儿女死于瘟疫,他眼睁睁看着却无法挽回。而永妡出生的时候萧景琰不过十四五岁,还住在祁王府里,待这个侄女如珠如宝,可是永妡却因病惨死在掖幽庭内,无人问津,连尸骨也无人收敛。

当年萧景琰并不在京中。彼时的祁王妃跪遍了看管掖幽庭的所有宫人,连给永安郡主求一张收殓的布帛的都不得,小小孩童后来就被破席子一卷就扔去了乱葬岗里,也因此事,王妃失心疯了。等萧景琰回去的时候,早已尸骨无存。

之后当初看管祁王府女眷的掖幽庭宫人,在之后的几年里,陆陆续续有不少要么病死要么因为犯事被责罚至死,其中有没有萧景琰的手笔,这就很难说了。

“誉王成婚十几年,只有永姈那个宝贝。”萧景琰道,“誉王府里最难当的差事就是郡主的奴仆,哪个月没有几个仆人因为照顾不周,甚至只是因为永姈不高兴哭得几声,就被责罚得半死的?他的女儿是宝贝,那永妡呢?永妡的命就不是命了么?”

“你知道以前的事了?”

“我还知道祁王兄是怎么求他的。”萧景琰冷笑,“每一个字我都知道。可惜,长兄求错了人……竟然求了这个蛇蝎东西。”

蔺晨摸摸萧景琰的脖颈,“都过去了。”

“怎么过得去呢。”萧景琰笑笑,“只是时间太久了,久到……不过这一切,我都会还回去的。”

所有的罪人,都要付出代价。


九月初的时候,跋涉了三月的队伍,终于到达了宁州——云南与南楚的交界处。

霓凰一身银色戎装,拿着长枪,骑着骏马,位于城外十里亭处,恭迎公主出嫁队伍。

萧景琰却是穿着正使朝服骑在马上,身后是正使仪仗与靖王仪仗。两人一碰面,不由得失笑。

“臣,云南藩府郡主,南境军主将穆霓凰,率宁州官员与一众守军,恭迎九锡双国公主与靖王殿下车驾。”


“我哪天能见你对我也行女子的福礼?”

一众人等都在行宫安置好后,萧景琰去正殿与霓凰谈事,揶揄了她一句。

霓凰一手扶着自己的佩剑,一手正正泛着金属光泽的盔帽,“你说呢?”

萧景琰大笑。

“苏先生还好?”霓凰问道,“你回去的时候顺道帮我给苏先生捎些信件和土仪。”

“我到这里不到三个时辰,你就想着我走了。”萧景琰道,“明日南楚迎亲使团回来接洽事宜,迎景宁入南楚。大礼还得准备,吉日定的是九月十六,还有十天呢。然后我还得交接了一下事宜,处理些事情,怎么也得月底才走了。”

“你总归要走的不是?”霓凰翻白眼,“琰哥,小半年没见,你怎么如此牙尖嘴利了。”

萧景琰咳嗽一声,最近列战英也这么说他,看来他得反省一下。

“你要是真中意苏先生,大可以嫁给他。父皇那边,你要是真坚持,估计他也不能怎么样。”萧景琰道,“喜欢却不行动,不像你的性子。”

霓凰的脸色闪过一丝不自然,“你管得太宽了,老鳏夫。”

萧景琰瞪了她一眼,“我迟早会续弦的,你也不怕哪天父皇一道圣旨下来,你得当靖王妃?”

“原本我觉得拿你当挡箭牌也不错。”霓凰看了萧景琰一眼,“不过苏先生说得对,你需要一个出身更好,更能给你支持的正妃——也省得南境军的兵权落你手里,你这辈子就别想那个皇位了,一辈子守着南境吧。”

“苏先生?霓凰,你还有什么是不和苏先生说的?”

“我……不会嫁给苏先生的,原因你知道。”霓凰岔开话题,“我也不当你的靖王妃,原因你更知道——当然,要是皇帝陛下非要把我随便嫁了,那只能对不住你了,先拉你出来挡挡。”

“我能问问你嫁谁……除了苏先生以外,不是随便的?”

“萧景琰,吃你的饭去,少说话,多吃饭,然后早点回京。”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28)

热度(3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