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60

下一章让明镜和方毛一起出现。

好像很久没有写情话啦?

越写越长了,so sad。

我已经放弃六级了,真的。

————————分割线————————

大夏天的,吃涮羊肉,喝烫酒。

羊肉大热大补。热酒驱寒。

马汉山真是有病。他是不是冬天吃冰糕?

明诚一桶凉水从头上浇下,还是觉得酒劲越来越上头,他自己也忘了自己到底陪着马汉山喝了多少——

这些年应酬饭局,应付四方来客八方人马,明诚自觉自己的酒量还是可以的。

当然他指的不是这种喝起来跟酒精一样的白酒,他恍惚之间觉得要是他出门抽根烟会不会把自己点着了。

明楼自然不可能会给他带衣服,明诚进来洗澡之前就强迫地和小张互相换了衬衫,自己那件湿透了的混合着羊肉和烧酒还有汗臭味道的就给小张了。

小张一脸痛苦,“阿诚哥,先生没有给我晚饭吃您知道吗?”

“你再罗嗦这个月的工资就不要领了。”

明诚收拾干净进屋的时候,见到的就是明楼夹着根烟,愣怔着不知道想什么。

但是无论想什么,也不会是在想他。

“大哥。”明诚唤了他一声。

明楼抬起眼皮打量他,明诚头发还滴着水,脸倒是比之前还要红一些,“你是喝了多少?”

“我怎么知道那个老胖子那么能喝。”明诚坐去明楼的旁边,“是有什么工作了吗?”

明楼摇头,“我说了,休假来的。”

“骗鬼。”明诚不信,“一点也不能和我说?”

明楼摸了一把他湿漉漉的头发,“就不信我真的是来找你的?比如说我想你了?”

明诚扭过脸去,明楼总是出其不意的打直球,一点余地也不给他留,一年年,一岁岁,从来让他一败涂地。

明明是自己先喜欢上他的。

“那……”明诚带着询问的眼神看他。

明楼果然还是摇头,“你也早些回去吧,别让你……家人等急了。”

这个院子虽然不算简陋,但是也很久没有人住过了,明楼不愿意,明诚也可以理解,“换个地方?”

明楼不说话。也不动。

他见明楼没有反应,上前去抱了抱他,“以前好歹是在床上躺暖和了才轰我走,怎么现在才见到就赶人了?”

“胡话。”

明诚收紧了一些手臂,“我能说实话吗?”

“你敢说谎?”

“我这辈子就骗过你一次,代价太沉重了,哪里还敢。”明诚把脸埋在明楼的肩膀上,闻着他身上熟悉的气息,“我原本已经习惯了,我知道这样的感情,我们之间……”

“大哥,你可以拒绝,可以退让,可以哄着我吊着我,过去的十多年,都这样。我一步步地试探,一点点地往前踩,隔了许久,得到一些甜头——”

“别说了。”

“最后一句。可是你前些日子……给我的甜头太多了,我以为一切都变了,终于变了。你把我的妄想变成了真的,然后呢?”

“你结结实实地抱着我,还说我是你的幻想?”

“谁知道呢。我得到什么,得不到什么,从来都是你说了算。大哥,你明知道,我这辈子,最怕的就是得而复失。”

得到了,才失去,是这个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

“我今年三十二岁,人生的一半,都用来爱你了。你可以不给,但是千万不要给了又要回去。”明诚的声音渐次低了下去,最后,屋子里只有他的呼吸声。

“要不回去了。”明楼在明诚的耳边低声叹气,低沉又有磁性的嗓音混合着胸腔的共鸣窜入了明诚的耳膜,还有四肢百骸,“我向姐姐坦白了。”

如春日的惊雷在耳边炸响。

明诚下意识地就要跳出来,明楼反过来抱紧了他。

明诚的呼吸越来越急促,“你……你……”他反应过来,急忙上下地摸着明楼,“大姐是不是打你了?她赶你出来的?那昨天她怎么还和我打电话……她还说……”

明楼慢悠悠地抚摸着明诚的脊背,“她心疼你,怨我,拖你走上这样的不归路。又难过,因为我和她,都是自私的人,舍不得你。”

明诚根本无法消化明楼的这些话,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向明镜坦白,“你为什么……大姐还在家吧?我马上回去给她打电话……你怎么可以这样呢?”

“为什么不可以?”

“你疯了吗?”

“这些年来,我什么时候不是疯的?你说的是哪一日,哪一桩?”明楼的手掌慢慢上移,扶上了明诚的后颈,“这些年,我太自私了,想弥补,却又不知道该从何做起。”

“所以你就鱼死网破?你怎么对得起……我怎么对得起姐姐?大姐对我这么好,待我像亲弟弟亲儿子一样,你让我……”

内疚的火苗一旦冒了出来,就成一片燎原之势,烧得明诚几乎粉身碎骨一样的疼痛。身上的每一个毛孔每一根寒毛都往外冒着疼痛,闭着眼睛就是明镜的音容笑貌,小时候明镜塞给他的糖果饼干,摸过他的头发,他看了一眼明台的小汽车,回去的时候明镜就一定要他拿走,那几年不能果腹,就盼着哪一日过节,明镜想起他来,他能去见她,吃一顿饱饭,从她嘴里听来几句关切的话语。

那个时候明镜那么年轻,却总带着母亲的气息。

长大了一些,明镜带着他出门,他从来都站在后面,她却拉着他上前。别人问她,是不是家里的小少爷的佣人,她永远都是说——

这是我弟弟。

后来死里求生,她常从他嘴里问明楼的情况,他躲躲藏藏地偷偷告诉她一些,怕她责备。她却像小时候一样,摸摸他的头——现在要踮起脚才能摸得到了,“你自己才要小心一些。不要委屈了自己。”

“你走的那一日,大姐就和我挑明了。”

明诚的脊背再次僵硬了起来。这些天来,明镜常和他通话,话里话外,竟然和往日一样毫无变化,甚至还有更心疼他一些。

原来如此。

“瞒得我那么苦,为什么。”

“总要给你点念想,要不你回了方家,再不愿意回来了,怎么办?”

“你胡说什么。怎么就不回来了。”

“尝到了血缘之亲的滋味,才会懂得,以前的日子太过苦涩。我太贪心,希望是两棵胡杨,站在荒原之中,千年万年都不孤单,挡的住风沙漫天,耐得住苦难的日子。却又希望另一棵胡杨化作绕指柔情的藤蔓,永远也离不得那棵寄生的大树。”明楼吻了吻明诚的脖颈,耳鬓相贴,“你明白么?”

“你要我是胡杨,我就是胡杨,你愿我是藤蔓,我便是藤蔓。当年我为什么非要走上和你一样的路?你可知道,胡杨千年不死,藤蔓却春生冬灭,你当了彭祖,我却成了蟪蛄,我不肯,我也贪心,成为和你一样的人,不管你肯不肯,你都甩不掉我了。”明诚任由明楼亲吻着他,他知道,明楼给了他一份大礼,也给了他一个枷锁,两个人一起铐着,谁也别想跑了。

黑暗之中走了那么久,无论是他还是明楼,都太渴望光明了,哪怕这光明只是海市蜃楼般的一瞬。

“我不做灯火了,和你一起做飞蛾。”明楼渐渐收紧了手臂,恨不得和眼前的人真正地融成一个人,“你想去扑哪里的篝火,我们就去哪里。”

“我求了那么久才得来的东西,才不想去扑火,怕死。”

“真的怕死?”

“怕不是死在你的手里。”

“胡话!又来牙酸。”明楼半真半假地打了他一下,捏捏他的左肩,“怨我那年打你?”

“哪一年?哪一次?都一样,我心甘情愿。”

千万年前,人与野兽,本没有差别。千万年后,有了礼义廉耻,懂得遮羞,然而脱去那层人造的皮革,本质上,也不过是个有着最原始的欲望的野兽。

肌肤相亲,陋室暗光里的交缠,炽热的身体与灵魂,燃烧着的血液。恍惚之中,明诚透过朦胧的视线,看见的,恍若当年在巴黎乡下的那个波光粼粼的湖。

少年的自己,青年的他,各自带着不可告人的心思,看着对方。他赤脚踩进湖水里,初秋的湖水冰凉,刺激得凉意从脚心直直钻到天灵盖。

他把他拉上来,擦干净脚上的水,替他穿鞋袜,系着鞋带。身后是一轮落日,恍若时间定格,再也无法离去。

再也无法分开。

明诚是清晨五点的时候出来的,还有些困乏,明楼和他一起出了门,小张靠着门框睡得口水直流。明楼踹了他一脚,“起来。”

小张一个激灵,“先生……阿诚哥。”

“他送你回方家。”明楼说道。

“我自己回去也一样,他送我,你出门怎么办?”明诚不动。

“我没有必要那么大阵仗,我就去一趟明台那儿。”明楼摆手,催明诚上车。

“我和你一起去。”

“一夜不回去,不打算回家解释一下?”明楼打开了车门,推明诚上车,“走吧,改日我直接去方家。”

车辆绝尘而去。

明诚其实没有太放在心上,对他来说彻夜不归本来也是寻常的事情,明家里也好,方家里也好,若是到了早上就从大门进去,若是半夜就翻墙回去。

天已经大亮了。明诚让小张把车停在离方家两个路口的地方,自己往回走。

结果家门却大开着,明诚看看手表,还不到六点呢,这也不是方步亭和谢培东出门的时间,木兰和孟韦更不可能了。

“小李?小李?”明诚推了推坐在门槛上打瞌睡的小李。

“啊!三公子!您可算回来了。”小李跳了起来,“老爷和襄理都在等你呢。”

明诚以为家里有了什么着急的事情,他从昨日中午就出门,也太久了一些,急忙跑进了宅子里,却见方步亭就穿着家常的睡衣,坐在沙发上看报纸。

“爸……”明诚话还没有问出口,方步亭就站了起来,有些急切地迎了上来,“可是遇见什么麻烦的事情了?脱不开身?没有意外吧?”

“出什么事情了?”明诚拉着方步亭在沙发上坐下,给他端茶,摸到茶杯却发现是冰冷的,“爸,您别急,到底怎么了?”

方步亭上下打量了他好一会儿,明诚虽然脸色不算很好,可是看起来并没有大碍,“没什么,你一个晚上不回来,又是早早就出门了,有些担心你罢了。”

明诚一愣,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

谢培东从里屋也走了出来,“等了你一夜,想来你应该是办事的时候不方便给家里打电话。以前你就算出去,半夜也从后院翻回来,昨晚却一直不见你的人。”

明诚倒是完全没有想到自己那点把戏居然没有瞒过方步亭,“爸,我……”

“出去办事,总是要小心些。”方步亭拍着明诚的手,“回来就好了。不方便我问的,我也不问你。”

一边又去吩咐谢培东,“你去准备点早饭吧。”

“对不起,爸,我没事,我就是喝多了就在外面住了……”明诚越说越没有底气,方步亭一点儿怪他的意思都没有。

“那就煮点清淡的解酒的东西。你虽年轻,还是要注意些,身体重要。”

方步亭越理解,明诚越愧疚。

“先上楼洗洗脸,”方步亭说道,“把孟韦也叫起来,几点了还睡懒觉,一天到晚也不知道有没有事情做。”

“对不起……爸。”

“说什么对不起,哪有什么对不起的。”方步亭拉着他上楼,“待会吃了早饭就休息吧,木兰今天要去学校报到,我让孟韦陪她去,不让她缠着你。”

“嗯。”

方孟韦在早晨六点钟的时候被迫面对着一桌不属于自己的早饭。

“你困就去再睡一会儿,”明诚对他说道,“木兰应该得九点之后才去报到。”

“你吃你的。”程小云给明诚盛汤,“他在警察局也不会有什么事情,天气热,他懒得出外勤又不是一天两天了。”

“我什么时候成了全家嫌的了?”方孟韦愤愤地伸手拿了一块蛋糕啃,“小妈,你也偏心。”

“我偏心木兰。”程小云不理他,对明诚继续说道,“你不用等,你父亲年纪大了,我怕他熬不住,劝他休息了。”

“那为什么叫我起来?”方孟韦嚼着东西,口齿不清地抱怨。

“木兰肯定要睡过头,到时候她急着出门你不管?还有你不去替她收拾一下要带的东西?别到时候车都快到学校了还得折回来。”程小云又递了一块蛋糕给他,“行了行了,快点吃,有的吃还那么多事。”

方孟韦埋头苦吃。

明诚慢慢地喝着汤,看着他,莫名地想起之前明楼和他说的话。

明楼问他,在方家,看着方孟韦,这个和自己一样的人,会不会觉得难过。

“为什么?”

“那应该是你原本的样子——如果没有遭遇意外,你本来也该像他一样。”

有什么好难过的,又有什么好羡慕的。

几年的辛苦,如果可以换了双倍的家人和亲情,这个太划算了,明诚,从来不做亏本的生意。

太划算了。

因为有些东西,是无价之宝。

木兰噔噔噔地从楼上跑下来,小狗一样地腻去他的怀里,方孟韦还在一边絮絮叨叨一边吃东西,程小云慢条斯理地切着面包,谢培东在厨房看着粥的火候,方步亭从楼上走下来,笑着让木兰不要胡闹。

真的太好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71)

热度(61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