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18

大方上线~~

没有多少阿诚哥,不过下一章就要真的见面了~~~

我还是很心疼小方的~~~

啦啦啦,我已经改了介绍了,关于更新的时间,日更,多少不确定,只要我没有说晚安,或者没有超过凌晨一点,说明就不是最后一波更新~

乐乎的评论看起来不是很方便,回复也不像贴吧可以楼中楼,阿涛没办法挨个回复,见谅~~

但是我看见有人评论真的超级开心的呀~~~~

——————分割线————————————

方孟韦早就得了方孟敖要回重庆的消息。方孟敖在那边一起飞,他在家里就坐不住了,一分钟看三次表,盘算着什么时候去机场接他大哥合适。

其实方孟敖就算回来,也是停的军用机场。方孟韦还没有那个本事可以真的强行去接人——方孟敖如果下了飞机见自己弟弟堵着,不让他先交接工作,绝对当场上演一番什么叫做“长兄如父”的全武行。

“多少年不见了,”木兰摇头晃脑地学着大人的语气,“上赶着被揍的德行还是一点也不改。”

“你上赶着坑我的德行什么时候改一改我就谢天谢地了。”方孟韦剥了个橘子去堵木兰的嘴,“不管时局怎么样,也不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能够改变的——还为了信仰,也不想想人家为什么非要撺掇你去……”

抛开身后的家庭,木兰和其他普通的小姑娘比起来,有什么好处?

不就是看着她有靠山,才有人故意接近么。

木兰哪里懂,照旧是瞪方孟韦,然后就在站上了沙发,要去骑方孟韦的脖子。

“木兰。”谢培东的声音在楼梯上响起,“不要闹了……和你小妈出去,买点菜,晚饭好好陪着你小妈做。”

“知道——”木兰拖长了声音,“大哥要回来啦——”

家,家在哪里,家是什么。

方孟敖将装了那几张照片,以及这些年来和孟韦通的书信照片,统统装作一个大信封,贴身地收着。

重庆。此刻已经是暮秋了。风裹着黄叶满街地飞。

方孟敖下了飞机,一干事务全部吩咐了自己带的手下的人去做,公文,证件,统统交了出去。

“队长,你不是吧?”

被方孟敖吩咐干活的小副官一脸震惊,这还是他那个大队长么?

“队长慢走啊,改日再联系啊!”另外一个队员踢了那人一脚,和方孟敖告别。

方孟敖自己走在回家的路上。

什么地方是家?有家人的地方是家。这些年,方家,从上海,先是迁去了南京,然后从南京一路回撤,到了重庆。

从上海到南京,母亲死了,幼弟丢了。

从南京到重庆,姑妈死了,家里很多的人都死了。孟韦带着小妹撤退,二十二岁的方孟韦,带着个不足八岁的小女孩,一路上也几乎死去。方孟敖没有走,直接上了战场。

年纪小一些的时候,方孟敖每每和父亲反目,质问父亲,这些年,他到底为了什么卖命?发妻可以不爱了,骨肉可以不要了,连同胞妹妹,也可以填进去。

方步亭从来不解释。从来不解释。哪怕亲生儿子,带着滔天的恨意,斥责他。

前两年,方孟敖从驼峰运来一趟物资到重庆,碰上几日的大雨,无法返航,方孟韦得了消息,就来接他回家。

他不愿意,说军令如山。

“哪有那么夸张。”方孟韦追着他,“回去了也不能怎么样……再说了爸其实挺挂念你的,他就是嘴上不说。”

方孟敖不理方孟韦。

第二日方孟韦居然带着木兰来找她。直接进的军用机场的营地。若是不是因为木兰眨巴着眼睛看着他,方孟敖绝对当场揍方孟韦一顿。

“你不回去,还不让人来看啦?”方孟韦总是振振有词,他做事,和方孟敖很不一样,能做就做,至于边界在哪里,慢慢踩就是了,“再说了,你多少年没有见过木兰啦?”

木兰一点也不和他生疏,跳起来就要他抱着。

方孟韦就在一旁笑。

方孟敖觉得,弟弟能够不像他这样,总是带着怨恨生活,总是一个人品味孤独,真好。

方孟韦非常后悔,他不应该害怕被当场教训,就不去接他的大哥。

佣人开了门,门外,站着的,就是他的大哥。

一身军装,连军帽都带着,满身的风霜,拎着个军队的行李箱。

“孟韦。”

方孟韦手里的苹果“吧唧”一声就掉在了地上,愣了三秒,然后,整个人都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了,“大哥啊!”

兄弟相拥。仿佛多年的分离,不过是一瞬。

“你……”方孟韦语无伦次,“我……”

“我回来了。”

方步亭在楼上,看着自己阔别了八年的长子,万千滋味。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谢培东一叠声地,“孟韦啊,快让你大哥放下东西,换身衣服啊,啊,还有去洗个澡……”

“到我书房来。”

方步亭转身,关上了书房的门。

方孟韦也不知道自己亲爹就这个反应,怕自己大哥好不容易回来就又和父亲闹起来,朝着楼上大喊:“爸爸!木兰出去买菜了!我和大哥出去接她啊!”

方孟敖绕开了方孟韦,上楼,“吃你的苹果去。”

“吃什么吃……”方孟韦觉得自己生来就是被人搓圆揉扁的命,“大祖宗我管不了了,总要去接那个小祖宗……都是命债。”

方孟敖站在方步亭的书桌前。

“父亲。”

“八年。”方步亭看着自己的儿子,儿子今年也三十五岁了,或许是前线辛苦,或许是岁月不留情,记忆中那张青年的脸也有了风霜的痕迹,“八年了……你也不容易,保家卫国。”

“我卫了国,从来没有保过家。”

“你是在说我。”方步亭看着长子,他真的老了,老得不愿意和孩子起冲突了,“你以后的路还长,孟韦和木兰,路也长,我却不知道能够保护你们几年了。”

每每看着方孟敖的横冲直撞,方步亭都在想,或许这真的是他命定的,父子生疏,他算计了一辈子,独独算不到自己的孩子。

“我找到小弟了。”

“我知道。”方步亭看着桌上厚厚的一摞纸,都是有关明诚的消息,“你一个抗日的飞行队长,直接杀去了人家家里,上门要人——你也真敢,就算要到了,你要怎么办?和你去西南前线?”

方孟敖怎么可能想到这一茬,愣了一下。

“不过我想,这些话,他应该也和你说过。”

方孟敖却嘴硬,“我既然知道他在那里,肯定是要去找他的。过两日我就再去上海,说什么也要把他带回来。”

方步亭越发地有些累了,“你确定他现在就在上海?”

“你要知道,养育他的,不是方家,庇护他的,不是你。”方步亭翻起一张最新的上海报纸,上面没有明诚,不过有明家的消息——明氏企业撤离投资云云,“他肯认你,说不准是看那时候,你冒失过头,不管你是不是亲哥,你起码是个死亡航线的飞行员,他一个军统特工,总要保你平安。”

方孟敖哪里听得这些话,“你乱说什么,小弟对我好得很,他是认我的。”说着,哐啷一声就把行李箱就地打开,“你看,这些都是他给我买的……”

零零散散的,确实很多都是名贵的东西,不是方孟敖能够在西南前线弄到的。

“还有这个!”方孟敖在怀里掏了掏,把信封掏出来,把那几张明诚的照片拍在了方步亭的面前。

这是方步亭,第一次,这样看见明诚。他的幼子,从小到大,都是一样的灵透清澈。

“这张是十岁……那张是十五岁……那张是二十岁……最后那张是他新照的。”

方步亭慢慢伸手去触碰着照片上的人的脸庞,仿佛指尖拂过,真的可以感受到血肉的温度。

他从来不在孩子们的面前表露太多的情绪,此刻不防,一滴泪就落了下来,掉在了照片上,他有些急,急忙去擦,生怕照片坏了。

方孟敖摁住了他的手。

“爸爸,他会回来的,回来了,照片要多少有多少,我们全家一起。”

方步亭有些震惊,多少年,自己的这个长子,都没有用这样的神情和他说过话了。

“小弟说,他走那条路十余年,什么苦都不是委屈,所有的骂名都背得,唯独不能被家人抛弃,骨肉反目。所有的路,只要是为了报国,最终都能走到一处去。”

方孟敖看着老父的眼睛,“我不知道你走了什么路,也不知道你是为了什么,我仍旧怨你,可是看看他……我终究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回来了……我的孩子们……都会回来的。”

书房的门被重重地拍响了。

“大爸!大哥!”

木兰照旧是被孟韦抱着,整个人贴在门上拍,“大哥啊!”

方孟敖开门,木兰扑进了他的怀里,“我和小妈特地去给你买的菜!你肯定会喜欢吃的。”

“大哥哪里挑?明明买的都是你自己喜欢的的吧?”方孟敖总是被这个小妹闹得满心柔软如水,“走吧。”

程小云收拾了一桌的饭菜,看见方孟敖还是有些拘谨。

她也是第一次见方孟敖。她跟着方步亭的时候,方家已经在重庆安顿下来了,方孟敖早就上了战场。她才比方孟敖大一岁不到。

“小妈坐啊。”方孟韦招呼人坐下,“大哥,这是小妈,我给过你照片的。”

方孟敖确实能够认出她,“小妈。”

程小云吓一跳,“你不用真的……其实……”她想起家里远亲的那些孩子,“你叫我姨就可以了。”

“有什么差别?”方孟韦拉着方孟敖坐下,“你这些年照顾爸爸和家里,叫你一声妈妈也是可以的。”

他不曾对生母有印象,所以从来不计较这些事情。

“小妈坐吧。”

方步亭见方孟敖难得这么懂事还客气,觉得自己的儿子不是那么轻易转性的人。

“吃饭吧。”

木兰是个活宝,被上下宠了那么多年。宠她,也是希望,她一辈子,就这样无忧无虑的,多好。父辈兄长身上,无福得到的东西,感情,都希望她统统得到。

她以前都是贴着方孟韦的,方孟敖回来,就变成贴着方孟敖,要他说开飞机的事情,方孟敖也不擅长耍嘴皮子,东一句西一句,可是木兰非常给面子,大呼小叫的,满脸的崇拜。

方孟韦看不下去,非要嘴欠奚落几句,木兰就跺脚,非要“大哥你去教训小哥,他整天欺负我”。

“你小哥比窦娥还冤。”谢培东瞪自己的女儿,“整日里你要什么你小哥不给你,天天围着你转,谁欺负谁?”

“我是上赶着被我们家的小祖宗欺负。”方孟韦叹气,“命债。”

“对,你就是上赶着的。”

满室笑语。

苏州老宅里,明诚替明楼打包着行李。

明镜早在门外等着了,“你们快点。”

“离开船还有好几个小时呢。”明楼看时间,“要不是你拉着明诚打包半宅子的要给明台的东西,我至于到现在还没有收拾好?”

“你没得手伐?”明镜没好气道,“阿诚你少给明楼装那些东西……有得穿就好啦,装那么多呆会怎么拿给明台和我侄子的东西呀……”

船往重庆去,人往骨肉相聚里去。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9)

热度(6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