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记名簿】番外 (四) 上

没刹住字数,毕竟是城最亮的童年和景琰与妖怪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分上下。

——————————分割线——————————


番外四·旧日(上)


静嫔午歇起来,便见几案上的糕点还原样摆着。

菖蒲进来服侍她梳洗,“没见着小殿下,方才去的时候,宸妃娘娘那儿的冯姑姑说,午膳过后小殿下就没影儿了。”

“今天小殊进宫了么?”

“没见着林公子。要不要让人去太皇太后那儿寻一寻?”

“罢了,饿了自然就回来了,药膳炖好了么,随我端去宸妃娘娘那儿。”

“是。”

大梁七皇子殿下萧景琰,时年七岁,金陵宫城第一霸王……的跟班。

第一霸王乃大将林燮之独子林殊,太皇太后的眼珠子,晋阳长公主的心肝宝贝。

今天第一霸王没进宫来,萧景琰无聊得紧,早课一过就跑回宸妃的永宁宫里吃了午膳,然后就跑没影了。

宸妃派出去跟着的内监被萧景琰赶了回来,大气不敢出,候在殿门外。

念冬姑姑正给内殿里的宸妃打扇,“七八九正是最惹人嫌的时候,小殿下饿了就会回来了。”

“前几日才撞了陛下霉头,”宸妃有些忧心,“这孩子总有些神叨叨的。”

“确实比不上祁王殿下小时候聪慧。”念冬说道。

大皇子萧景禹聪慧过人,又十分贤德,去年才十五便破例封了两珠亲王,已经出宫开府了。

“小孩子么,调皮捣蛋些才正常,成日里跟个小老头一样算什么。”宸妃有些困倦,“记得去找他。”

“奴婢知道了。”


永巷东南角的一个破落院子里,萧景琰撅着屁股正使劲挖着什么。

他用满是泥巴的手抹了一把脸,“真的在这儿?”

旁边飘着一个白脸小人,双脚并未着地,“骗你做什么,我在这儿住的时候,这儿还没有宫殿呢。”

萧景琰继续撅着屁股使劲挖着。

一条小蛇爬了过来,盘在萧景琰的影子里,“要不要我替你挖?”

萧景琰低头看看,一把把他抓了起来,“咦,你是什么蛇?和我阿娘宫里的那个红蛇是亲戚吗?”

小蛇妖被萧景琰掐得差点断气,“松开!讨厌的凡人小孩!”

萧景琰撇撇嘴,“那你替我挖。”

“不理你!”

萧景琰做了个鬼脸,四处瞅瞅,发现一根枯枝,跑去捡起来,当锄头使,才戳没两下,枯枝自己动了起来,跳起来劈头盖脸就打了萧景琰一下——

萧景琰差点把他撅了。

最后是院子里的杏树神来说和,给了萧景琰两颗杏子,萧景琰才没把那根枯枝给扔井里。

“土地。”杏树神跺了跺脚,把这个地块的土地给叫了出来,“地里有什么?”

土地神满脸困倦,“东西多了去了,死的活的都有,要什么?”

他挥了挥袖子,“你又不睡午觉跑出来。”

“白白说这里有好东西。”萧景琰指了指那个白脸小人。

“我不叫白白!”白脸小人辩解道,“地里埋了一对玉做的小人,土地大人给他弄出来吧。”

土地神拿拐杖画了个阵,浮出了七八对小人偶,玉做的,木头做的,金子做的,翡翠做的,应有尽有。

萧景琰挑了半日,把那对木头雕的小人给拿走了。他从怀里掏了掏,掏出个布兜,递给那白脸小人,“喏,就这个了,今天没去阿娘那儿。”

布兜里装了几块点心。

“你要回去了么?”井边的青石化成了个小人,“那你明日还来不来?”

“等小殊进宫了,我可以带他来嘛?”

“可是小殊看不见我们。”

“来就来吧。”杏树神摸摸萧景琰的脑袋,“太阳大,”他变出顶树叶编成的帽子,盖在萧景琰头上,“快点回去吧。”



“娘娘,那是不是小殿下?”

许淑妃的侍女眼尖,瞧见了远远地蹲在池塘边的萧景琰。

“还真是。”许淑妃瞧了好一会儿,才见着几乎被高高的荷叶给挡住了的萧景琰,“这大中午的,琰儿怎么一个人猫池塘边上,静嫔怎么看的孩子。”她松开了侍女的手,侍女忙往萧景琰那儿跑去。

许淑妃的嬷嬷扶着她,“说到底,小殿下还是宸妃看着的,静嫔能说什么。宸妃身体不太好,哪里有多少精力再管一个小孩子。当初明明说好的,小殿下给娘娘养的……宸妃已经有大皇子了,她何必呢。”

许淑妃叹气,“嬷嬷如今说这些有什么用呢,到底是人家林府送进来的人。本宫有什么,母家空有爵位没有实权,陛下待我,也不过是尊重罢了。”

侍女拉着萧景琰来了,萧景琰头上戴着顶树叶编成的帽子,脸上和手上都是泥巴,还混着水,衣袖滴答答地往下滴水,“许娘娘好。”

“琰儿怎么一个人玩。”许淑妃握着他的手,“小心别掉池塘里去。”

“我不怕。”萧景琰道,“我会游泳。”

“到许娘娘那儿去吃点心好不好?”许淑妃柔声道,“你瞧,你把衣服都弄脏了,去许娘娘那儿洗洗,省得宸妃娘娘说你呢。”

内监抬着轿辇来了,许淑妃搂着他上了轿辇,用手帕擦擦他的小脸,“琰儿自个编的帽子?手真巧。”

“不是我编的,我的好朋友给我的。”

嬷嬷在一边笑着,“瞧小殿下说的。那些小内监又诓殿下呢,给殿下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哪里称得上是殿下的朋友呢。”



晚间的时候静嫔亲自寻来了,“真是打扰娘娘了。”

许淑妃的嬷嬷出来,静嫔连殿门都没能进去,“小殿下都歇下了,明儿再送回去吧。”

菖蒲赔笑着,“宸妃娘娘问起呢,劳烦嬷嬷和淑妃娘娘说一声。”

“行了,”嬷嬷不耐烦道,“别拉着宸妃娘娘出来做筏子,大热天的,就放小殿下一个人在池塘边上玩水,你们怎么看的孩子。”

许淑妃到底抱着萧景琰出来了,“罢了,轻些抱回去吧。”

萧景琰揉了揉眼睛,被一只蚊子叮醒了。

许淑妃紧紧地抱着他,“今儿和许娘娘睡好不好?”

“热,”萧景琰半迷糊着,朝静嫔伸手,“静娘娘。”

菖蒲背着萧景琰,走在长长的宫道上,静嫔提着个宫灯,菖蒲问萧景琰,“你原先那身衣服呢?”

“脏了,许娘娘给换了一身。”

“你再这样,以后静娘娘就不给你做衣服了。”菖蒲说道,“怎么又去许娘娘那儿玩了一日,人影不见。”

“在池塘边上碰见的,许娘娘说我衣裳脏了,母妃会说我的。”

“你就是嘴馋。”静嫔笑着揉揉萧景琰的小脸,“肯定是想去许娘娘那儿吃点心。你母妃什么时候说过你脏了?”


没过两日,林殊就被晋阳打包了个小包袱,给扔进宫里来了。

林燮要出发去巡防北境,这些日子晋阳忙着给林燮打点行装安排随从,没空搭理林殊。

林殊一到后宫就扎去找萧景琰,宸妃一把捞住他,“心肝儿,也不看看姑母。”

“景琰呢?”林殊扭着撒娇,“景琰在哪里。”

念冬往林殊嘴里塞了块太师糕,“昨天晚上被静娘娘抱去芷萝院睡了,不知道起来没有。”

林殊一手堵着嘴里的太师糕一边往芷萝院冲去。萧景琰才起来,被菖蒲抓着梳头洗漱,“祖宗,等会儿,林公子跑不了。”

萧景琰蹿得快,菖蒲没抓着,两个小的就跑了。

跑半道上,萧景琰又想起来什么,拉着林殊又跑回来,“姑姑姑姑,我的东西呢!”

菖蒲一把抓住了他,拖去洗脸洗手,又拖去几案前要他喝粥,“马上给你找去……你要哪个?”

萧景琰一堆的宝贝。菖蒲拿出个筐,萧景琰看了看,推去林殊面前,“你挑。”

林殊就快扎进筐里了,“这个马车我也有,弓箭我也有……咦,这个人偶不错。”

静嫔从内殿出来的时候他们俩已经没影了。

萧景琰拉着林殊往永巷那边的那个破院子跑,“你跟我来,我带你见他们。”

“那这次他们会出来么?”

“会的。”萧景琰拍拍腰间的布兜,“我把点心都装出来了。”

“我能先吃一块么?”


还是那个破落院子里,林殊看着萧景琰兴致冲冲地指着空气——

“你看,这,这,这,还有这,他们都在呢。”

林殊皱着眉头思考了一会儿,装作自己也看见了,“哈,你们好啊。”

萧景琰抓着他的手,不知道伸向了什么,“你摸。”

林殊什么也没摸到。

飘在空中的白脸小人笑了笑,“景琰,看不到我们的人也摸不到我们的。”

萧景琰很失望,“你们没出来?”

“他不该看到我们的。”杏树神说道。

林殊看萧景琰不高兴,忙安慰道,“没事的景琰,你能看见就好了。”

杏树神往萧景琰怀里塞了两个树叶帽子,“好了,你和小殊到别的地方玩去,别在这个院子里被人看见。”

林殊瞪大眼睛看着萧景琰怀里凭空出现的树叶帽子。

萧景琰往林殊头上盖了一个,“小殊,我们去上林苑玩。”

“好。”


上林苑得从宫城背后出去。萧景琰回宸妃宫里要腰牌,宸妃不放心,“这天儿多热啊,去上林苑折腾什么?乖,在母妃这儿吃些东西凉快凉快,让下人来陪你们玩。”

“母妃。”萧景琰不依,“上林苑树多,我和小殊晒不坏的。”

“哪个小内监又哄殿下了?”念冬姑姑笑道,“娘娘瞧瞧,这头上戴的什么呀,两个小野人似的。”

“又是哪个奴婢撺掇你去玩了?”宸妃一手拉一个,“乖,母妃叫人做点心来。”

“怎么了?”萧景禹从殿外进来,他今日也进宫来了。

“又不知道被哪个宫里的奴婢撺掇了,非要去上林苑。”念冬说道。

萧景禹笑道,“多大的事儿,想去就去吧。”

林殊猴儿精,立马就扑上去抱着萧景禹,“那景禹哥哥给我们腰牌!”

宸妃没拦住,林殊摘了萧景禹的腰牌,拉着萧景琰风一样地窜出去了,念冬追在后面跺脚,“等等!赶紧跟上!”她喝着几个内监,“不许跟丢了。”

“好了,母妃,琰儿和小殊才多大,老拘束着他们做什么。”萧景禹坐下来。

“你也没多大。”宸妃笑笑,“别老拿一副老头子的口气说话——今日怎么有空进宫来了,不是说才领了政务么。”

“就是为这事儿进宫来的,一上午都在武英殿议事。顺道过来看看母妃。”

萧景禹不过十六岁,尚未到弱冠之年,天纵之才的光芒已经崭露。

“说起来,今日见到舅父,”萧景禹说的是林燮,“舅父又得大半年不在京城,说起小殊顽劣得很,晋阳姑母又眼珠子一样地宠着,宫里宫外没人管得住,舅父有意送小殊去山中书院,拜师周玄清老先生。”

“不得把人老先生的胡子都拔了。”宸妃开玩笑道。

“琰儿还比小殊大一些。”萧景禹道,“和景礼一块儿上书房,那几位师傅总不大尽心,惠妃娘娘一贯又娇宠景礼,功课不管。今日在宫中还听宫人闲话,说琰儿一日到头自己一个人神神叨叨地玩,又……”

他摇了摇头,林静的出身到底成了萧景琰的原罪。

“那些嚼舌头的话别听就是了。”宸妃道,“其实琰儿很聪明,只是这孩子,总觉得他和别的孩子不大一样,我也说不上来,那日你父皇问他功课,连问了三首秦风都没背出来,你父皇脸色难看得很。可是前日我又见他自己一个人念念叨叨地在下棋玩,他睡了之后我去看了棋盘,竟然学得不错。”

“大约也是小孩子心性,喜欢的就学,不喜欢的不学。”萧景禹道。


林殊拉着萧景琰东奔西窜,很快就把跟上来的小内监甩没影了。

“从这儿过去。”萧景琰看了一下四周,指了指一处院落,“翻过去,再绕过一座院子,就到上林苑了。”

林殊把萧景禹的腰牌挂在萧景琰的脖子上,“这边都没有人,你常常来嘛。”

“怎么没有人。”萧景琰说道,“你不进宫,景礼又被惠妃娘娘看着,我没人玩,就来这边找他们玩。”

“可是我父亲说要送我去书院。”林殊和萧景琰并肩走着,“那我又要好久不能进宫来了。”

“嗯……”萧景琰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那等我像大哥那么大了,我就可以出宫去住了,到时候我就说,把府邸建在你家旁边。”

“说好了。”林殊和萧景琰拉了勾。


上林苑的宫人脸上毕恭毕敬,心里叫苦不迭,这两个小祖宗每次来,都要折腾得人仰马翻。

是真的马翻。

林殊说要看驯兽戏,吴内监陪着笑脸,“林公子,正是中午的日头,这些虎豹也恹恹的,怕是演不了。”

“那还有什么?”萧景琰问道,“那你叫人来,带我们骑马。”

吴内监更不敢了,上一次这两个小祖宗非要骑马,只能让人小心翼翼地牵着马走,结果林殊和萧景琰打闹,萧景琰摔下来磕破了脑袋,宸妃大怒,上林苑上下从总管太监到看门的侍卫都挨了板子。

“小殿下,这个……”吴内监一拍脑袋,“要不,两位去看比武?今年新进禁军服役的侍卫,有好几个的拳脚功夫特别厉害。”

“那我要去看!”林殊兴奋地嚷了起来,“他们肯定没有我父帅厉害!”


一块粗粗辟出来的演武场里,围了一圈的禁军侍卫。

“都让让,七殿下和林公子来了。”

众人忙行礼,“见过七殿下,见过林公子。”

萧景琰只点了点头,林殊装模作样,“不用多礼。”

“沈都尉,”吴内监说道,“七殿下和林公子要看拳脚功夫,你着人来比试比试。”

“是。”

又有几个小内监紧赶慢赶地抬来了几案坐席,支开了伞,端来了茶水点心。

两个十分年轻的侍卫出列,叩首之后,就摆开了架势。



晚间。

静嫔在宸妃宫里做了满满一桌的菜式和各色点心,都摆在了内殿里。宸妃在靠窗的榻上坐着,一直看着窗外。

萧景琰的乳母杨嬷嬷总算回来了,“娘娘,小殿下和林公子确实在上林苑呆了一下午,没事儿,奴婢早就敲打过上林苑的吴内监了,他不敢带着小殿下和林公子做危险的事儿。”

“那怎么还不回来?”宸妃问道。

“一时半会怕是回不来了。”杨嬷嬷道,“林公子拉着上林苑里的一个侍卫不放,非要拜人家做师父。”

宸妃一时半会没转过弯来,“什么?你说什么?”


蒙挚,今年十六岁,金陵城郊一个普通的农户之子。七八年前,他父亲在灾年之际碰巧收留了一个落难的江湖人士,蒙挚得以年纪轻轻就学了一身的好武艺。

如今他看着一个目光炯炯的林殊,又看看旁边那个虽然端着一副“我是皇子”的表情但是同样满眼崇拜的七殿下,总觉得今天是撞邪了。

不,是撞大运了。

蒙挚早有投军之念,可是金陵周围这两年并无征兵,多是各府征召侍卫,从军无门,只能作罢。蒙父花了半生积蓄,通了门路,给蒙挚谋了一个禁军皇城侍卫的缺——在很多人眼里,这就是个肥差。蒙挚空有一身武艺,日日在这上林苑中看树。

要不是萧景琰拉着,林殊已经要抱蒙挚的大腿了,“这位大哥!你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人!和我父帅一样!不……比我父帅差一点,但是你好厉害!”

沈都尉让蒙挚比武,蒙挚老实,不知道沈都尉只是让他和别的侍卫比划比划花招哄贵人,老老实实地放倒了好几个,等到别人也老老实实打,他就更老老实实地把人放倒。

到后来七八个人一起上,也没打过蒙挚。

林殊走不动道了。


萧景禹亲自来上林苑抓人,一手一个,林殊扭得跟个麻花似的。

“好了。”萧景禹道,“不就是个侍卫么,改日调到你林府去当侍卫。”

“不要!府里侍卫都是豆腐!”

“好好好,”萧景禹急着赶在宫门下钥前回去,“那就调到赤焰军里去,以后当你手下。”

萧景琰回头看了一眼,蒙挚已经激动得语无伦次,叩首谢恩不迭。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4)

热度(3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