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记名簿】番外(二)

番外二·莫负好时光


萧景琰登基次年,改元元正,即为元正元年。

去岁,萧景琰重拳立威,东海退兵,夜秦称臣,北燕自乱,大渝求和,至此,大梁北境十年内几无大战之忧。

又是一年春日好。

柳后让人在花园里铺了厚厚的毯子,把小皇子萧承之抱了出来,放在毯子上爬着。宫女折了几支桃花来,“娘娘。”

“放远些。”柳后把准备爬出毯子的萧承之拉了回来,“待会他又要放嘴里了。”

萧承之是元祐七年腊月初八生的,到如今一岁有余,还在学步呢。

就是吃得有点胖,喜欢爬,懒得走。

乳母嬷嬷把各色玩具都摆了出来,逗哄着萧承之,“小殿下,小殿下。”她指了指柳后,“这是谁呀?”

萧承之甩着铃铛,“是谁!”

柳后失笑,“好了,嬷嬷,晚些时候再教他吧。”

前几日萧景琰不知道吃错什么药了,非要拿着块点心去引诱萧承之,要教他叫“父皇”。

“宝贝儿,来,父——皇。”

萧承之使劲去够那块点心。

“父——皇。”

一旁的宫人大气不敢出。

萧承之闭着嘴巴去够点心。

“是不是太难了?不然你先叫爹?”

眼看着自己的儿子管自己的孙子叫了七八声爹之后,静太后也看不下去了,拍了萧景琰一下,把那块秋梨软膏糖夺了回来,塞给萧承之,“好了,还欺负个小孩子。”

萧承之使劲地舔着巨大的软膏糖。

晚间的时候萧景琰一再确认,萧承之不仅不会叫父皇,也不会叫母后,这才满意地走了。


这日霓凰也来宫里了,去见静太后。

“日子可选好了?”静太后笑着,“三月里便出了国孝,今年不去春猎,四月里天气还算舒爽,倒是不错的。”

霓凰有些不好意思,“都听林殊兄长的。我本来还想三月里便抓紧把婚典办了,不过琰哥说,总得留点时间让青弟过来准备准备。”

“王爷如今也能独当一面了。”静太后道,“这么多年来,你也尽了长姐的责任,不妨也让自己的弟弟尽一尽兄弟的责任。”

“劳太后娘娘记挂了。”霓凰道,“不过……最近琰哥的打算……”

“他要做的事情,我也拦不住。”静太后倒不见为难之色,“且让他做吧。”

霓凰所说的便是庭生的身份之事。

梅长苏和霓凰敲定要成婚之后,梅长苏便有意将庭生收为义子,郡主之子的身份,足够显赫,但又不会太出头。霓凰并无异议,她年过三十,梅长苏身体不佳,两人也不一定会有子嗣。

萧景琰却不愿意,他早已打定主意要收庭生为义子。这事还未宣扬出去,只是萧景琰亲近的几人,多多少少都知道庭生的身份,不好直说萧景琰此举到底对不对。

皇室玉牒宗谱严格,收养的义子上不得宗谱,身份到底尴尬;而萧景琰自己的嫡子才一岁,庭生却已经十六岁了。

“也未必是我们内心太过阴暗了些,”霓凰叹气,“这孩子受尽了磋磨屈辱,一朝却又富贵无匹……倒是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娘娘也知道,那时候王妃已经……”

庭生是庶出的,生母还是个连名分都没有的姬妾。

“那毕竟是祁王的孩子。”静太后道,她宽慰霓凰,“景琰也说,那是他该得的。他的愧疚太深了,真的太深了。我儿十余年来从未变过,我相信他教养出来的孩子,必定也是善良的。”


三月里出了国孝,萧景琰便连下旨意。

先是追封故人。早前祁王案与赤焰军案已经平反,如今萧景琰则是再给祁王和祁王妃追封,五岁早夭的永妡郡主也追封为公主。

其二便是追封早逝的赵琬为皇后,追谥“悯文”,称孝悯文皇后,迁葬入皇陵。

萧景琰又称,元祐七年誉王谋逆之时,庭生护驾有功,又庭生在靖王府中时便聪敏有加,屡有功劳,有意收其为义子。于是庭生改名承庭,正式成为了萧景琰的儿子,因萧景琰的一后二妃俱都年轻,萧承庭便由静太后教养。

群臣虽有议论,但因柳后及柳后母家柳国公府以及礼部都无异议,且萧承庭是由太后教养,也就不再置喙萧景琰的做法。

三月底,云南王府请旨赐婚云南王郡主穆霓凰与梅长苏。

梅长苏终究做不回林殊了,林府一直空着,只是撕去了谋逆的封条,萧景琰派人打理过,却迟迟不说如何处置。

苏宅上下在热火朝天地整理器物,收拾东西。

旨意已经下来了,赐婚,婚典定于四月十五,还有半月的光景。今日萧景琰又下旨意,称景宁长公主远嫁南楚,他于京中再无姊妹,念霓凰郡主自幼与他相识相处,如同亲兄妹,又于国屡有功勋,特于大婚前加封为公主,以皇帝亲妹之礼待之,赐封号“翊康”,称“翊康长公主”。

久空无人的林府,被内廷司重新整治,圣谕,赐为长公主新邸。

“这下倒是好了,”甄平和梅长苏开玩笑,“咱们宗主倒是一下子从郡马变成驸马了。还能回家去住了。”

梅长苏无奈地笑笑。

“才出国孝,陛下就一连串的旨意。”黎纲道,“倒让人觉得,陛下似乎是在着急做什么事情。”

“不至于吧。”甄平道,“去岁数战,陛下不曾耗费多少国力,就收拾了北境各国,大渝的使臣到现在没有敢回国呢,就等着把公主送过来,好笼络住陛下。”

“他怕有遗憾。”梅长苏轻声道,“大约是觉得世事无常,得来失去太过迅速,能早些完成的,便抓紧些吧。”

甄平挠挠头。

飞流从外面蹿了回来,一脸不高兴。

“不见了。”他鼓着一张脸,“那边。”

他说的是萧承庭,如今萧承庭已经移居宫内,飞流还老是想去靖王府中找他。

“改日吧,”梅长苏哄他,“等霓凰入宫请安,让她带你去找承庭弟弟。”

“好。”


四月十五,翊康长公主大婚典礼。

皇帝陛下到底把背霓凰上花轿的事儿让给了霓凰的亲弟弟穆青。黄昏时分,大礼开始。

送嫁的车马从云南王府徐徐而出,穆青骑着高马,身后是驷马并排的新妇马车。马车后是长长的仪仗队伍。

长公主府邸,新郎候在门前。

皇帝陛下亲自来了,他和新郎并排站着,听着渐渐近了的礼乐声。

兜兜转转,梅长苏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家里。他还能回到自己长大的地方。

“景琰,”梅长苏已经看见了送亲的车队,他却红了眼眶,“谢谢,真的谢谢。”

“不要和我说谢谢。”

今日的萧景琰,也是一身大红织金的锦绣衣袍,几乎要盖过梅长苏这个新郎官的风头了。

他笑得如同一个少年,“我早说过了,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这也是我长大的地方。”

“府邸可以给你。”梅长苏突然促狭起来,这样的促狭和笑容属于那个十数年前的林殊,“新娘子仅仅是我一个人的。”

萧景琰爽朗地笑着。

车马到了,穆青掀开帘子,想扶霓凰下来。

霓凰蒙着盖头,自己跳下了车。

她自己掀开了盖头。

萧景琰只是笑,他笑着,看梅长苏手忙脚乱地想替霓凰盖上盖头,笑着看霓凰拉着梅长苏大步走入府中,笑着看两人拜过天地,拜过彼此,成为夫妻。

四月天里,芳菲已尽,新生却刚刚开始。

血战沙场的女将军终于穿上了嫁衣,智谋绝天下的麒麟才子今日也只是一个局促了手脚的新郎。

铁腕治国的君王,也只是一个挚友。

那一年,也是这样的春日里,红衣的少年和白衣的少年策马而来,月蓝衣裙的女孩儿,如同初开的月季,灿烂似朝霞。

————————————不知道还有没有三的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8)

热度(3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