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67

我觉得各位可以开始猜剧情了嘿嘿嘿~~

看在我顶着死线写更新的份上,求多多评论哟~~

——————————分割线——————————————

第六十七章


蔺晨和萧景琰说了一声自己琅琊阁有事,便飘飘然走了,萧景琰本还欲问他什么事,话到嘴边又觉得自己并无理由去追问。

他转身,满室寂静。昨日从宫中拿回来的榛子酥摆在显眼的地方,却一个没少。

苏宅。

“我还不至于迁怒柳氏。”萧景琰见梅长苏旁敲侧击地问他成婚的事情,有些无奈,“小……苏先生,怎么了?”

梅长苏垂着眼眸,“景琰,我需要你替我引见柳老大人。”

萧景琰下意识地就摇头,“你想做什么?”话出口又觉得太过严厉了些,面前这人毕竟是他失而复得的林殊,“没有必要,我和王妃好得很,柳府不至于因为一个小孩子闹事对我起了什么芥蒂。”

“这事在旁人眼里不是这样的。”梅长苏道,“况且现在京城内的风声不对,传出来的闲言碎语,竟无一句是指责你流连烟花之地的,反而是说柳国公府以下犯上,践踏皇室。”

“我需要和柳老大人谈谈。”梅长苏继续道,“柳云沛到底是被何人利用,景琰,坦白跟你说,这件事情我不希望你插手。”

萧景琰沉默着,梅长苏没注意到他的脸色,还欲继续说什么,才开口,又被萧景琰打断了。

“一边是我的岳家,一边是我自己,我如何不插手?”萧景琰看着梅长苏,“赵珝的事情也一直没有眉目,兵部节制权被父皇收回去,至今没个说法,小殊,我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人,但是我也不是傻子——你要做什么?你告诉我,你能不能告诉我?”


柳云涵在府中乍然听见乳母说自己的祖父来了,正高兴地欲去前院迎接,却见管家一脸歉意地拦着,“王妃娘娘,柳老大人和殿下议事,您不妨晚些时候再过去。”

书房里。

“冒昧了。”梅长苏向柳澄行礼,“不知道老大人还需不需要在下自我介绍一下?”

柳澄捻着胡子,颇有些意味深长,“原来靖王殿下的帮手,是苏先生。”

萧景琰神色不明。


誉王府。

秦般弱再一次拒绝了誉王给她请大夫的建议,她仍旧是惨白憔悴着一张脸,瘦成一把骨头。誉王能搭上夏江是意外之喜,他万万没有想到,秦般弱竟然真的能替他说动夏江,让夏江为他效力,要知道夏江统领悬镜司,一直只听命梁帝,早前的庆国公一案,悬镜司也没少让誉王栽跟头。

“还是让大夫来看看吧。”誉王让侍女来服侍秦般弱喝茶,“不叫太医来便是了,本王让人去请外面的大夫进来,这样也不会惊动旁人。”

“没有必要。”秦般弱咳嗽着,“今日我接到消息,柳二公子仍旧在府中对靖王咒骂不止。”

“让他骂去吧,骂得响一些。”誉王嗤笑,“萧景琰别以为娶了柳氏,就白白捞着这么多的好处,不就是个女人。”

“春猎之时未能成事,”誉王眼底里闪过一丝恨意,“柳府在其中看来没少出力。我倒是看不出来,萧景琰竟然还真的婚前就和人家私相授受了。你的人……也不中用。”

秦般弱垂着眼睛,“柳云涵怀疑了自己的乳母,不过也不能把手伸到自己的兄弟身边去。柳云沛的书童,也是我滑族的人。”

“我也没有指望柳云沛能有多大用处。”誉王摆手,“柳澄这个老狐狸又不傻。赵珝那边的事情,你有十足的把握?”

毕竟是莫须有的罪名。

“十成把握。”秦般弱嘴角上扬,“而且,我会让赵珝成为一个炸弹。到时候就看靖王,有了新的岳家,还保不保他这个旧的舅兄了。”


武英殿,梁帝单独召见夏江。

“难为你了。”梁帝感叹,“竟然要你去查这些……什么事儿啊!”

夏江恭敬地站在殿中央,“悬镜司只忠于陛下,陛下的事,就是大事,并无难与不难之说。”

“景琰那摊子事儿到底是怎么回事?朕不信他是狎妓的人。柳澄上了请罪的折子,说是柳二郎喝多了闹事。”

夏江恭敬回话,不疾不徐,“柳国公家教甚严,单看柳二郎竟然跑去大闹妙音坊便可知。”

“哦?”

“回禀陛下,妙音坊是两年前新开的一家乐舞坊。本来,开在螺市街的青楼楚馆,不过是男人们风花雪月的地方,不过这个妙音坊里,并无妓女。所有的歌伎舞姬,都是卖艺不卖身,甚至几乎不会上门侍宴。柳二郎大约没有去过,所以才会误以为靖王殿下狎妓。”

“什么卖艺不卖身,”梁帝嗤笑,“除了这个呢?”

“再往下,便不好查了。”夏江道,“这个妙音坊……似乎有些江湖势力的背景,臣查过妙音坊的主人的出身背景,只知道是廊州一个商人,别的,竟然丝毫查不出来了。回头再查那夜之事,却是萧景睿公子下帖邀请的靖王殿下,此外,谢二公子和言大公子也一同出席了宴席。还有,梅长苏。”

梁帝沉思着。

梅长苏……

“还有呢?”

“靖王殿下是听见柳二郎言语之间,辱及赵将军,才气急败坏地拎着柳二郎上门的。柳二郎十分清醒,并未饮酒。”

“赵珝?”

“正是。”

“不是说柳二郎胡乱说话,对景琰的先王妃出言不逊才……”

“靖王殿下当年成婚之时,柳府最大的柳大郎也才十岁,柳二郎和靖王妃娘娘更小了,如何能知道先靖王妃娘娘的事情?且先靖王妃娘娘,臣当年也听闻过,从来不管杂务,最是和气的一个人,这么多年,也没有人说过先靖王妃娘娘的一句不好。”

梁帝对赵琬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了,依稀记得,那确实是个温柔的女子,萧景琰领着她进宫请安,两人偷偷摸摸地在御花园里玩笑。

“有关赵珝的事情,臣已经派夏秋去山阴县查实,打杀妓女,圈地跑马之事,确有风声,暂无人证,当地知府有文过饰非之嫌。而且,赵珝是突然性情大变的,赵府里突然供养了一批道士,圈地是一位道士给赵珝出的主意,而打杀妓女——赵珝如今已经辞职归乡,找妓女并无过错,却……”

“说下去。”

“夏秋查得,是赵珝突然在青楼中发狂,掐死了身边的妓女。形容颇为疯癫。赵府倒贴了许多银两,才算平了这事,如果不是被御史揭发……”

梁帝神色不明。

“靖王在此事中可有动作?”

“靖王派过心腹去山阴查证,但是他在山阴的旧部也拜访了当地知府。”

梁帝猛地砸了手中的笔。

“山阴当地都在传,赵珝突然状若疯癫,和他痛失一双儿女有关。夏秋在查证的过程之中,亲眼所见,赵珝和他的夫人在府中日夜摆水陆道场,超度亡灵,赵夫人更是对赵珝抓打不止,要他给儿女赔命。”


蔺晨一到山阴县,便知道为何萧景琰收不到一点儿风声了。

遍地是结界,寻常的生灵都被驱赶一空,他蔺晨现在就是当街杀了个人,这个小结界之外的人也不会知晓。

他在城内逛了一圈,又去郊外飘了一圈。

待到一靠近赵府,他便闻到了血咒的气息,十分熟悉,和萧景琰身上的味道一模一样。

蔺晨摇着头。

璇玑啊璇玑,你为了取萧景琰的命无所不用其极,逆天而行也要取萧景琰性命。萧景琰不死,退而求其次去逼迫他身边的人去扎他刀子。

蔺晨抽出了腰间的软剑,滑步起势,剑破长空,更大的阵法牢牢笼罩住了死气沉沉的赵府。

他飘然而入。

整个府里都弥漫着符纸灰烬的气息。

空荡荡的正堂里,赵夫人一身白衣,披散着花白干枯的头发——她还不到三十岁,竟如六十老妇一般苍老憔悴。

她抱着一个玩偶,唉声落泪。

赵珝跪在一旁,憔悴如厉鬼。

“珝郎,你听,你听见了吗?”赵夫人双目空洞,她已经哭坏了眼睛,“华儿在哭,秀奕也在哭,他们说,阿娘,我好痛啊……你听见了吗?”

赵珝如一截枯木一般,再无生机。

他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一双儿女落泪的眼睛,他们质问他,为什么要杀了别人的孩子,如今别人要来索命了。

他还能看见亲妹妹的面庞,赵琬满脸是血,挣扎在刀下,她尖声呼喊着,要他救她,要靖王救她。

火光冲天,他和靖王却在杀人。

蔺晨凌空舞剑,布下阵法符纸,幽蓝的火焰燃烧了整整一日一夜。

最终,赵珝夫妻俩倒在阵中央昏死过去。

蔺晨将桃木剑深深扎入了阵法之中。

他已经来晚了,赵珝忍得了折磨,赵老夫人却忍不了早逝的女儿夜夜入梦来,赵老大人的请罪折子已经快马加鞭送入了京城。


赵氏一族请罪,认了打杀妓女,圈地伤人的罪过,还有几桩莫须有的参奏也一并认了,赵老大人上书请罪,愿意削去爵位,交出所有的田地和家财赎罪,赵珝也认罪,只求罪不及家人,甘愿领任何处罚。

同时有御史参奏,赵珝曾于北兖州任期上,有滥杀无辜的罪过,还有人参奏,赵珝于禁军任上,收受贿赂,替人办事。

萧景琰当朝力争,坚称赵珝无罪,恳请明察。

梁帝气急败坏,当朝便冲下去,甩了萧景琰一个响亮的耳光,一脚踹翻了他。


蔺晨回来的时候,萧景琰正被罚跪在宫城门口。

人来人往,无人敢看他。

蔺晨隐去了身形,站在萧景琰身边,替他消去火炙烤般的暑热。

“对不起,没有能及时帮到你。”

“与先生无关的。”萧景琰挺直着脊背,可是看起来却如此的无助,“我好像坏事了。小殊和柳老大人商量好了,本来就要对誉王发难了……我又坏事了。”

“赵珝是无辜的。”蔺晨道,“你是对的,你的坚持是对的。是滑族的人害他。”

“噩梦成真了。”萧景琰拽着蔺晨的衣角,“赵珝为何要认?我的噩梦是真的,是么?”

“……不会是真的,有我在,不会是真的。”


萧景琰直到三更的时候才被允许回府。跪得久了没法骑马,列战英驾了马车来,搀扶着他上了马车。

到了府门口,却见门前台阶上站着一个人。

柳云涵独自站在大门口,拎着一盏昏黄的灯笼。

“你回来了。”柳云涵就这样站着,“原想去找你,又怕给你添麻烦。想来想去,便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地气湿热,别中暑了,不必出来等的。”

柳云涵将灯笼给了列战英,亲自去扶着萧景琰,萧景琰已经缓过劲来了,并不需要搀扶,“我没事。”

“靖王没有事,可是我的丈夫有事。”柳云涵紧紧地抓着他的手臂,“我一个人在府里,替你想了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法子,想了无数推脱的法子,想了无数种独善其身的法子。”

“我自问很聪慧,我觉得你有无数种法子躲过这场责难。可是我发现,你是萧景琰,你选的路只会有如今这一种。否则你就不是萧景琰了。”

萧景琰愣住了。

“我想通了。”柳云涵眼里含着泪水,“祖父和父亲都活成了老狐狸,我大哥二哥迟早也会变成老狐狸,可是我的丈夫始终都不会变,就算前方是刀山剑树,认准了就绝不回头。”

“谢谢……涵娘,谢谢。”萧景琰捂着眼睛。

“我呀,认准的路,也绝不会回头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52)

热度(3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