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01

最近回旧坑呆了会儿,有点克制不住洪荒之力……

开咳咳,随便写个小故事,日更,请监督并激励。

好像三次元的人暗戳戳地发现我的乐乎了,有点心塞,但是目前还不太想换号,算了……以后再说吧……

——————————————————————————


第一章


萧景琰,大梁七皇子。

他从小就知道自己和旁人不太一样,至于不一样在哪儿——

静嫔娘娘给儿子亲手做了满满一案的点心,还有一锅茯苓鸡汤。侍女菖蒲姑姑在一旁给萧景琰递上了筷子。

姑姑自己也拿着一双筷子,“殿下,这是新做的榛子酥,昨儿才得的新榛子。”

“这是太师糕。”

“这是桂花饼,桂花糖香最浓了。”

时年三十一岁的大梁靖王殿下若不是还有一点点羞耻之心,大约也就会直接往后一倒,张开嘴等菖蒲姑姑喂他了——就像小时候一样。

桌上的碗碟之间闪出了一个小小的身影,顶着个斗笠,斗笠上还罩着长长的白纱,一双小爪子广袖之中伸了出来,拨开纱帘,露出一双可怜巴巴的小眼睛。

萧景琰叹了声气。

“殿下怎么又出神了?”姑姑忧虑地看着萧景琰,静嫔娘娘一脸习以为常的神色,“我儿倦了,你先退下吧,他自己吃便罢了。”

姑姑领着一众侍女退下了。

静嫔娘娘什么多余的东西也看不见,萧景琰正捏着一块他最爱的榛子酥,低低地靠近了一个玉碗的边缘。

榛子酥慢慢地、慢慢地变小了。

“你怎么又来啦。”萧景琰对着桌上的小家伙说话,“半年前你可是来背了好多榛子酥走了。说是得过了年才回来呢。”

小家伙就着萧景琰的手吧唧吧唧地啃榛子酥,“别提啦,我背了这么多粮食呢,眼瞅着就到家了,嘿,被一个好肥的鸽子给捉住了!愣是把我的榛子酥都抢光了!”

“鸽子怎么看得见你呀?”

“怕是个肥鸽精呢。”小家伙舔舔嘴角的碎屑,“我喝口汤。”

混沌开天辟地以来,天地万物,生长有序,各自安宁。

人自以为是万物主宰,实则渺小无比。人之外,有神灵,也有精怪。

然而神灵精怪一流,与凡人实则不同,人之寿数有天定,神灵精怪道不同,却有不灭的寿数,往往寿数越长,修为越高,非凡人修行修道者可以比拟。天道运行有数,神灵精怪人类,互不相扰,各安其身。然而世间万事万物,也总有意外之处。

萧景琰便是那个意外。那个能够跨越界线,知晓一些常人所不知的意外。

小家伙被萧景琰喂了一大勺鸡汤,呛得浑浑噩噩地,扯了萧景琰的袖子擦嘴。

他本是大山深处,一颗不包治任何病,但是……喝着味道还不错的板蓝根……精。板蓝根精修炼已经千年有余,尽管植物成精,法力向来较弱,但是也能变出个人形来了——尽管这个人形实在有些小。

前几年萧景琰领兵在外遇袭,一路仓皇躲避,滴下的血砸了板蓝根精一头一脸,板蓝根精本来不屑于这种庸俗的人类计较,不过意外发现萧景琰竟是传说之中的为数不多的可以看见神灵精怪的人类,遂一路追着萧景琰回了大营。

萧景琰觉得很奇怪,但是帐内人多,为了不被当成“靖王殿下摔坏了脑子”,隐忍多时,直到夜深人静之时,才问道:“我是受了点风寒,能把你煮了喝吗?”

“我煮你大爷!”

“你不是板蓝根精吗?我母亲是医女,她说板蓝根可以治风寒……”

“我叫阿蓝啦,不要随便叫人家板蓝根精。”

“……这不还是板蓝根精么……”

总之阿蓝就跟着萧景琰身边混饭吃了。


阿蓝吃饱喝足了之后,瘫在桌上摸摸肚皮。萧景琰还在吃着点心,“你也吃饱了,显个形给我母亲看看吧。”

静嫔坐在萧景琰对榻,闻言一笑,“是阿蓝么?上次倒是见过了。”

阿蓝法力不足,如果显出一般人都能见到的形来,总要消耗许多的体力,因此并不常常显形出来。不过萧景琰都说了,他便慢慢地出现在了桌上,慵懒地靠着一只玉杯,“静娘娘。”

静嫔笑着伸出一根手指戳戳了阿蓝。

阿蓝顺势抱住了静嫔的那根食指,“这个戒指真好看呀。”

萧景琰用筷子把阿蓝怼倒在桌上,“不许肖想我母亲的东西。”

静嫔忙道:“不是什么好东西,阿蓝要,就拿去吧。”

“人家静娘娘都给我了。”阿蓝乐呵呵地抱住戒指,使了个小法术,就把戒指收起来了,“我说景琰啊,你赶紧给我再收拾一包榛子酥,我明儿赶路回家去。这下别让我再碰到那只死肥鸽,我非得把他炖了不可。”

第二日阿蓝果然背了一大包的榛子酥要走。萧景琰不能在宫中过夜,也不能随意入宫,所以没法来送阿蓝,阿蓝临走前还殷殷叮嘱静嫔,要她看紧萧景琰,让他莫要被其他的精怪给骗了去,既然当了他阿蓝的随从,就要一辈子当他阿蓝的随从。

静嫔听得乐不可支,“好好好,真是个有灵性的。放心吧,我盯着景琰呢。”

“诶,这一去,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真是让人不放心。”阿蓝叹气,“静娘娘,我都跟院子里的楠树精和梅树精说好了,他们会照顾您的,不过他们的修为太浅,没法子让您看见,您知道就好了。”

“好,好,你路上小心。”静嫔娘娘从袖中拿出一个小纸包,“你说,之前有个鸽子精欺负你?这纸包里是点特制的药粉,你若打不过,你往他脸上撒去。”

“哟,谢谢静娘娘。”


靖王府中。

参将列战英给靖王呈上今日的军报,“殿下过目。”

萧景琰在主位上坐着,一脸严肃地看着军报。

“对了,还有件事情,不知道当讲不当讲。”列将军有些犹豫。

萧景琰耳边传来一句,“那就不要讲了呗,嘿……”

萧景琰差点翻了个白眼,在他耳边说话的是个小老头——实则是靖王府这块地皮的土地神,每日里神神叨叨的,最喜欢多管闲事。

“何事?”

“陛下要给霓凰郡主比武招亲,这事殿下也应该知道了。”

“这得看郡主自己的意思。”萧景琰道,“怎么,穆青来求了?”

“……这两日殿下没去看比试,有个北燕的勇士,目前势不可挡,眼看着,霓凰郡主也不一定打得过的样子。穆小王爷有些急了……他……“

“他求你出战?郡主打不过,你也未必打得过吧?“

小老头在耳边又蹦出一句,“可是这小子确实没有老婆。”

“……”萧景琰差点就接了一句话,他故作姿态地清清嗓子,“你若是答应了,我出面替你报名也成,靖王府参将的出身,也算可以。”

“……殿下什么话呢。”列将军急了,“报名的时间早就过了,而且都比试了好几轮了。小王爷的意思是,过两日陛下可能会召见杰出的参赛者们,到时候,殿下您也可以出席宴会,到时候……小王爷希望您出面,和那个北燕勇士过上几招,最后阴他一把,省得霓凰郡主之后吃亏。”

萧景琰沉吟了一会儿,知道如此做并不妥,但是既然是霓凰不愿意下嫁,他自然还是站在霓凰那边的,“到时候看情况行事吧。”

列将军行礼退下了。

土地神碎碎念叨着,“你说你,揽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儿作甚?爹不亲哥哥不爱的,换防回京,先进宫吧,被晾在外面吃灰,先回府吧,被甩去皇陵吃灰。唉,我看,你多半又要吃挂落了,真是记吃不记打。”

“如何能吃挂落,北燕武士打得我大梁子弟抬不起头来,父皇能有颜面?不过举手之劳。虽说郡主的武功比我好,但是我也不差吧,区区一个北燕勇士,何足挂齿。”

“你才吃了几年的米哦,小老儿我吃的盐都比你吃的饭还多,活了几千年了,见识比你多多了,我总觉得吧,你遇不到什么好事哟。”



琅琊山上。

崇山峻岭,飞鸟去无影踪。

凡人每有登山者,往往是去琅琊阁内千金求问一事。琅琊榜闻名天下,琅琊阁的声名也动天下。近年阁中主事的,便是少阁主蔺晨。

人人都道蔺少阁主风采奕然,不似俗人。一袭白衣于青山绿水之间翩翩舞剑,甚有世外高人之风。

琅琊阁知天下事。盛名数十年,却并无人真正知晓,琅琊阁中人的真正身份。

蔺晨袖着手,歪在榻上,看一个红衣侍女烹茶。

一只鸽子从窗外飞了回来,在地上跳了几下,“阁主!阁主!”

“有话便说。”蔺晨慵懒地摸了一把红衣侍女的柔荑,红衣侍女一杯热水就往回泼。

“嘿!”蔺晨火烧屁股一样地跳起来,“反了反了!你个石头精也反了不成!”

“我是红玉石!什么石头精!”红衣侍女斜了蔺晨一眼,“得了,您自个喝茶吧,我就好走不送了!”

蔺晨一边叹气手下的精怪们都不听话,家风不严云云,一边问地上那只鸽子,“怎么了?”

“属下碰见一只好生奇怪的板蓝根精,本是寻常路过我们的地盘,都得盘问一番,留下记号,结果这个破板蓝根倒好,一见属下,就对属下放暗器!”鸽子叽叽咕咕地告着状,“非说我两月前,抢了他的榛子酥!好大的罪名!呵,他还嚷嚷起来了,各路路过的精怪们都在窃窃私语,阁主啊,您说,这个破草药是不是受了什么别的帮派的指使的?”

蔺晨脑门上划过一滴汗,“咳,你放他过境吧……咳咳。”

红玉精直勾勾的看着蔺晨,“我说胖子,之前你送给后山兰花精的榛子酥,哪儿来的?”

鸽子也直勾勾地看着蔺晨。

蔺晨看着窗外,“啊,今日真是好晨光……”

噼里啪啦地打雷下雨。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60)

热度(1091)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