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山有木兮木有枝

给 @清和润夏 (也不知道成功吗)太太的长评很多,我写的东西大约算不上什么评论,作为一个笨拙且懒惰成狗的人,从小狮子追到情寄,很想很想给太太写个长评,但是写到最后,显然不太成功,索性删干净了文档,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罢。


————————分割线——————————————

我觉得太太肯定是个很温柔的人。

所以太太笔下的李熏然,凌远,荣石,小方都无比的温柔。抛去所谓的文章构思和所谓的文采不谈,因为构思可以学,文采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文风文笔都有无数的塑造的可能,笔力可以训练,可以反复地推倒重来,公式化的写作很容易,作为一个被大学磋磨了两年的人,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把爱好当成专业的痛楚。

唯有感情不能复制。

我想了很久很久,最终都没有一个词,能够比简单的“温柔”二字可以形容这两篇文章。

看尽人间罪恶的刑警,看透生死的医生,偏偏在彼此的面前,温柔得如同春日初生的朝阳。

小狮子里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李熏然坐在沙发上,看动物世界。

我更喜欢小狮子这个比喻。

仿佛真的有一头朝气蓬勃的小狮子在广袤的草原上奔跑着——这一定得是旱季里的草原,草都是枯黄色,小狮子蓦地隐没在高高的草里,然后突然站了起来,撑着前腿,长长地伸个懒腰——

真是充满了野性却又温柔到底啊。

一个故事是现代都市里两个人紧密相联的爱情,另一个故事却是时代洪流之中艰难靠近和追逐的命运。

我非常非常爱小方,一开始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我是颜狗。

小方太美丽了。

然而七刷北平,翻了无数遍的原著,我至始至终都在想,我们原本都如此简单地以为美丽的人或者是有着这样优越背景的人,就该是主角,就该比常人少千万倍的辛苦。

小方不是,从来都不是。

通读《情寄》至今,两个画面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一个是清凌凌的月光之下,一身黑色警察制服,瘦高的小方安静地站在,帽檐的阴影遮挡着他的双眼,看不清那双小鹿的眼睛。

他站在月光之下,或者说他本身就是月光的一部分。

虽然这句话很土,但是小方大约真的就是天使来到了人间。

另一个是一身白衣的小方,安安静静地端坐在长椅上,荣石给他烤肉,烟火袅袅,一身烟火气的荣石抿着嘴唇,对着他,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白月光哪里是不食人间烟火呢,而是白月光在遇见荣石之前,没有人会带着脚踏实地的烟火气拥抱他呀。

北平的背景很宏大,清和太太却在宏大的背景和漫长的剧情线里,天衣无缝地嵌入了两个人爱情。

如此无奈痛苦却又不能失去的爱情。

以前我觉得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死在一起,后来我发现,更应该是,你活了,我才能活。

死亡原来是最简单的事情,选择活下来,才是选择面对更多的不确定和更多的痛苦。

后来我又回头重新读了数遍,始终无法哭一场,很多很多东西明明已经涌到了喉咙口,后来发现竟无处可以宣泄。

大约就是绵绵密密的绝望之中,突然发现白月光就站在面前。

他温柔地看着荣石,荣石抿着嘴唇笑着望他。

所以说哪里有什么绝对的喜剧和悲剧呢。小方和荣石拥有着彼此,就是最美好的he。

所以得是多么温柔,对生活充满了多少善意的作者,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啊。

讲故事的方法有很多种。

把每个故事都讲得温柔入骨,丝丝缕缕入人心,太难。

小方会扎风筝,荣石会念着温柔却热情如火的诗歌。

我希望荣石的诗歌写在小方的风筝之上,风筝借风高飞,两人也终于挣脱命运的洪流,不再是囚笼之中绝望的孤鸟,而是自由翱翔于天际的鸿鹄。

谢谢太太给我们带来这么美好的故事。

以上。


——————————END————————————

小透明之表白……

胡言乱语,最近智商下降比较猛,希望清和太太不要嫌弃哈哈哈哈~~

评论(11)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