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91

第九十一章


瞿如死死拉着赤蝓,而赤蝓完全地贴在了萧景琰的后背上,数千年的修为拼了命地透过那个血符,试图去冲击咒怨。

萧景琰浑身的每一寸血肉都浸透了剧痛。

“上神!上神!”

几个精怪扯着赤蝓的衣带,“上神松手吧,你这样会灰飞烟灭的。”

“可是我该怎么办!我该怎么办!”赤蝓已经快要维持不住人形了,“我该怎么办!”

蔺晨挥袖,一叠符纸凌空燃烧,他们渐渐被隔离在萧景琰身外。

他奋力拖着已经痛得神志不清的萧景琰往猎宫大殿里去。

“先生……”萧景琰竭力拉着蔺晨的衣袖,“别管我了,别管我了。”

蔺晨一语不发。

两人就这样撞进了死寂的大殿之中,蒙挚从蔺晨手中接过萧景琰,萧景琰竭力站立着。

“众位大臣好自为之吧。”蔺晨冷声道,“九安山背后有一下山小道,诸位请轻装简从,赶紧走吧。”

殿中一片哗然,女眷绝望的哭泣声渐渐响起。

“殿下!殿下!”蒙挚慌张地晃着萧景琰,萧景琰拼命地擦着从口中蔓延出来的鲜血,“……”他终究说不出话来。

已经负伤的戚猛踉跄着进殿,望了萧景琰一眼,从怀中掏出一枚口哨,哨声尖利遏云。

片刻之后,一队黑衣短打蒙面的武士悄无声息地进了大殿。

他们齐刷刷地跪在了萧景琰面前。

萧景琰摆了摆手。

戚猛厉声道:“保卫陛下和贵妃娘娘、王妃娘娘安全离开。”

黑衣武士悄然领命。

梁帝大骇,“景琰,你这是……”

“这是殿下的死士。”戚猛抹了一把脸上的血,“请陛下放心,他们一定会保卫陛下和两位娘娘安全离开。待到离开九安山,一路往东南去,丹阳郡守备是殿下旧部,他们拿着殿下的信物,就有官军保卫陛下回京。”

“数日前,自知誉王叛变之后,殿下已经飞鸽传信列战英,列战英已经日夜兼程返京。等到陛下返京之时,列战英自会替陛下收拾好了京中的局面。”戚猛用刀插地,支撑着自己,此刻竟分毫不像那个粗莽的武夫了,“陛下,请起驾吧。”

萧景琰早已想好了所有的退路。

梁帝看着几乎站立不稳的萧景琰,万般滋味翻腾倒涌,“那景琰……”

“陛下!走吧!”戚猛厉声喝道,“赶紧走吧!”

“你们快滚啊!”戚猛对着人群大声吼着,“滚啊!”

不知道是谁先跑的。

惶惶然的混乱之中,大殿之中的人渐渐散空了。

不知什么时候从外面退回来的飞流,拉着梅长苏想走,梅长苏无论如何都不肯动。

梁帝目光空洞,静贵妃端坐着。

偌大的大殿,寂然无声。

梅长苏慢慢地走到萧景琰身边,他跪下了,紧紧地握着萧景琰浸透了鲜血的手。

萧景琰已然落下泪来,“对不起……答应你的事情,可能做不到了。”

梅长苏怆然大笑,“景琰啊景琰,”

他笑着痛哭,“对不起,我知道你很痛,但是你再忍忍,再忍忍,从小到大,都是我欺负你……”

梁帝震惊地看向梅长苏。

“我会让他们付出代价。”梅长苏的眼神凌厉似鬼,“他们伤你害你,我必定让他们百倍奉还!”

誉王和璇玑带着人破门而入。



“父皇,我来了。”誉王一步步逼近着,“你给不了我的东西,我自己来取。”

“逆子!”梁帝怒喝道,“朕何曾薄待过你!你竟做出谋逆犯上的事情来!屠杀手足!弑父弑君!你有何脸面妄想继承大统?”

“父皇!我的好父皇!”誉王大笑,“继承大统?真是笑话,我倒是要问问您,您可曾有那么一瞬间,是真心愿意将大位传于我的?”

“你!”

“需要我替你说么?”誉王一脸悲凉的嘲讽之色,“你这个身上流着滑族的血的逆子,如何能继承大统?”

梁帝失色,“你!你胡说什么!你从哪里听来的!”

“胡说?”誉王剑指萧景琰,“不如父皇问问你的好儿子萧景琰,他又是从哪儿听来的呢?不如问问他,十二年前,为何要屠尽阳城镇数千人口?”

“我若是狼子野心,那萧景琰是什么?”誉王仰天长笑,“萧景琰,你真能忍,你睁大眼睛看看,你的仇人就在你的背后,你如今在为谁拼命呢?”

梁帝连连倒退,难以置信地看着萧景琰。

萧景琰面无血色,冷笑了一声。

“誉王兄不必过谦。”他声音虚弱但恨意似刀,“我祁王兄王嫂当年有那般下场,还要感谢你竭力的推波助澜。”

梁帝如遭雷击,愣在当场。

已经太久没有人敢提起那个名字了。

“萧景琰,你是复仇来了。”誉王悲悯地看着萧景琰,“可惜,你真的敢复仇么?你摸着你自己的心问问,谁才是始作俑者?”

“是啊,谁才是始作俑者。”一个苍老的声音从誉王身后升起,璇玑,此刻应该说是玲珑,渐渐显出了人形,慢慢地,慢慢地走了出来。

“你!”梁帝尖叫了一声,“你竟然……你竟然……”

“陛下,我已经这般苍老丑陋了,”玲珑幽幽道,“你还记得我么?你原来还记得我……”

“你是人是鬼!”梁帝难以克制地颤抖着,“玲珑……你……”

“是啊,我还是不是人。”玲珑笑了一声,“你让林燮杀尽我的族人,逼得我血战身亡,把我的儿子夺走……”

“那是你们!降而复叛,竟然勾结大渝和夜秦,妄图乱我大梁边境,朕不得已才要去剿灭你们!朕何曾为难过你?”梁帝歇斯底里道,“你好好地住在行宫之中,已经生了景桓,却要抛下幼子,去为了你那些反叛的族人战斗!是你,是你自己抛下你的儿子!我把景桓交给皇后抚养,哪个皇子能比得上他的尊贵!我又何曾亏待过他!”

“他们纵使反叛,也是被逼的!”玲珑怒不可遏,“我滑族举国来降,我甚至举兵助你登上皇位,而你呢?你可曾善待过我的族人?把他们安排在边境之地,被梁人和梁官百般排挤,我父我兄明明已经投降了,却在封爵之后接连染病而死。我滑人为了自保,不得已和大渝以及夜秦经商谋生!而你,竟然给林燮下了灭族令……”

“我被你养在行宫之中,名义上百般恩宠,实际上呢?你不过是心虚罢了。当年你口口声声说爱我,待到事成,我就是你的皇后……”玲珑凄惨地笑着,“转眼你便纳林乐瑶为妃,言后也屹立不倒,文官之首的女儿和百将之首的妹妹,你都要掌控着,萧选,你从来没有爱过任何人。”

“玲珑公主。”一直默然站在一旁的梅长苏终于开口了,“口口声声皆是情爱,可你也不曾爱过任何人吧?”

玲珑冷笑,“林殊,如今你可如愿了,你挫骨削皮也要活过来,不就是为了复仇的这一日么?”

梁帝一下子跌坐下来,“你说什么!你!”他仓皇地指向梅长苏,“你是谁!你到底是谁!”

梅长苏颔首微笑,“玲珑公主,我倒想问问你,你当初举兵助陛下登上皇位,可是真的是因为情爱?”

“我林家三代领兵,到我祖父时,北境数场大战,各国均元气大伤,而滑族夹在大梁和北境数国之间,前王,也就是你的父亲,懦弱无能,滑国几乎就要被北燕和大渝瓜分了。”

“后我祖父积年重伤,终于去世。我父尚年轻,先皇已经年迈,签了和约便决定不再举战事。也不准备插手北燕和大渝瓜分滑国之事。是你,玲珑公主,自请入梁,伺机接近各皇子,想求得大梁庇护。”

梅长苏袖手而立,目光幽幽,深似古井,再无波澜,“你很有眼力,一眼相中彼时的陛下。自然,那时候的陛下只是一个小小郡王,生母的母家早年因为获罪,已经没有了势力,他没有母家助力,正是需要你的时候。”

“当然了,”梅长苏笑了一声,“我们陛下也不傻,他早已与我父以及言阙侯爷、夏江交好,几人正是年少春风得意之时,以兄弟相称。他还深受彼时的言太师的赏识,言太师更是一力促成了陛下和言后的婚事——”

“玲珑公主,你本身也怀抱着目的,何苦说什么情爱?”梅长苏道,“可惜我父,从一开始便不同意陛下利用你的力量,他早就看透了你的意图,你也是因此,早就对我父起了杀心了吧?”

“陛下登基,你便迫不及待想要皇后之位,还想让陛下出兵助你复国——你何曾是想要复国?你简直是想划走我大梁半壁江山!”

梅长苏的话掷地有声,“结果自然是没能得逞,你便鼓动你的族人屡屡和梁人起冲突,更是将战马、铁器等军资倒卖给大渝、夜秦,以换取金银,搅动得北境不得安宁……我父伐你,乃是你咎由自取!”

“那又如何?”玲珑长笑,“你赤焰军,最后就有好下场了么?林殊,这都是你们的报应!报应!”

萧景琰站了起来,挡在了玲珑和梅长苏的之间,“人为之祸,哪里称得上是报应?”

“璇玑,你别躲了。”萧景琰看着玲珑的眼睛,那双充满了怨愤的眼睛变了又变,又变成了萧景琰熟悉的杀意,“或许还有一个人需要出来,夏首尊,你说是吗?”

殿门外,突然出现了一个黑衣身影。

竟是夏江。

“萧景琰,别挣扎了。”夏江一步步走进来,“今日,你已无回天之力。”他看着蔺晨,“就算你请得动漫天神佛,你能改得了你今日的命运么?”

“夏江!夏江!”梁帝接连怒喝,“你狼子野心!”

“陛下,您的每一个忠臣,哪个不是狼子野心。”夏江嘲讽道,“林燮是,我是,连你的儿子萧景禹也是,不是么?”

“我命如此,”萧景琰颤抖着捡起了地上的剑,“但是只要我萧景琰还没有死,你们就休想得逞!”

“梅长苏,不,应该叫你林殊比较恰当,”夏江眼神中俱是杀意,“你在拖延时间,不过,你江左盟那点人马,你还想翻天覆地么?”

梅长苏丝毫不见慌乱,“是么?”

他转向誉王,“誉王殿下也这么想么?”

誉王扭头看天色。

已近黄昏。

五万庆历军就要到了。

就算没有庆历军,梁帝和萧景琰也是瓮中之鳖。


蔺晨搀住了萧景琰,他沉默至今,终于开口了。

“你这样让我很为难。”他慢慢说道,“璇玑,我逆天改命去挡你逆天之行,是我错了,还是能错了?”

璇玑的元神又回到了这个老妇的身上,“蔺晨,枉你为琅琊阁主,竟然不顾一切,毁了所有,就为了这个萧景琰?”

“容我猜一下,”蔺晨不慌不忙,甚至还掏出块手帕擦了擦萧景琰的脸,“列战英已经毁了你所有的残害生灵的宗庙,你吸附的怨灵之力,还剩多少?”

“甚至你还驱动这么多厉鬼来犯,怕是想毕其功于一役,来个同归于尽?”蔺晨月白的绸衣分毫血迹都没有沾上,“你灰飞烟灭,萧景琰我也救不回来,我思来想去,如此也太便宜誉王了,锥心之痛,不能我一个人独自承受,是不是?”

誉王突然回过神来,猛地逼近了一步,“你做了什么!你做了什么!”

蔺晨拉着萧景琰退后了几步,面无表情,“那日在宫中,我见永姈郡主在御花园里荡秋千……”

“啊!”誉王惨叫了一声,挥剑便朝着蔺晨冲去,蔺晨飘飘然躲开,一脸冰冷之色,“原来誉王殿下也有怕的事情啊,誉王殿下原来是有心的。”

蔺晨一字一句,“当然,我下不了手去杀人。如果萧景琰死了,那么永姈郡主身上的符咒永远也不会解开。她不会死,但是她会日夜承受蚀骨之痛,如今萧景琰有多痛,那永姈郡主身上的痛就会增加百倍,她会日夜痛哭,求生不得求死无门,她会求她的父亲——她会求你杀了她……那时候,誉王殿下……下得了手么?”

萧景琰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又是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蔺晨死死地搂着他。

他冷眼看着此时还想和萧景琰同归于尽的璇玑,手下却一阵接一阵的将修为通过萧景琰背后的符化进去。

温和的暖流和冰冷的剧痛在萧景琰身上激烈地碰撞着。

誉王绝望地看着痛得浑身颤抖的萧景琰,透过萧景琰,仿佛看见了他唯一的女儿。

“你住手!你住手!”誉王突然掉头,用剑指向了璇玑,“你住手!”

夏江死死拦着他,“你疯了!他说得未必是真的!”

“你猜。”蔺晨加紧了手中修为的输送,“誉王殿下不妨赌一赌。”

“你住手!”誉王的吼叫凄厉似厉鬼,“你放了他!你不能害我的女儿!你不能害我的女儿!”他拼了命地摇晃着璇玑,璇玑修为早已大损,以命相博,此时也剧烈地往外吐着黑血。

夏江一把把誉王摔倒在地,“你疯了!那只是一个女儿!那只是一个女儿!”

“啊!啊!啊!”誉王绝望地惨叫着,“你放开我!你放开我!”

“你若是事败!你以为永姈郡主还能有命在!”璇玑眼神闪了又闪,一巴掌扇到了誉王的脸上。

温和暖流终于战胜了冰冷的剧痛。

剧痛渐渐消去了,萧景琰几乎脱力了,他奋力将剑插入地上,支撑着自己。

殿中只余誉王的痛哭声,他绝望地看着眼前的人,终于挥剑为令,“杀!”


两拨人终于又打斗在了一起。

萧景琰的死士能以一敌十,却不能抵抗厉鬼,颓势渐显露。

蒙挚死死地拖住了夏江,“殿下!走啊!快走啊!小殊!”

蔺晨和萧景琰且战且退,静贵妃一直死死挡着柳云涵,拼命地闪躲着打斗。

梁帝颓然地坐在原地。

梅长苏一脚踹开了机关,暗门打开了,他将飞流推了过去,“快,带着静娘娘和柳娘娘走!”

飞流不肯,死死拉着梅长苏,硬是拽着他进了暗道。

几个死士拼死掩护,将梁帝和静贵妃还有柳云涵送进了暗道。转眼便血溅当场。

蔺晨将萧景琰一把推了进去,赤蝓和瞿如立马跟了上去,连拖带拽将萧景琰拉走,蔺晨舞剑为阵,巨大的阵法笼罩了整个大殿。

不计其数的生灵,用尽毕生修为加护阵法。

厉鬼尽皆灰飞烟灭。

蔺晨自取血肉为符咒,将璇玑死死钉在了大殿的柱子之上。一层又一层的血咒死死地封住了璇玑。

萧景琰的死士和最后的禁军士兵死伤殆尽。

早已负伤的蒙挚再不能敌夏江,几乎要命丧夏江手下,重伤的戚猛终于脱开了夏江带来的死士的缠斗,从背后袭击誉王。

夏江只能分身解救,一掌将戚猛打了出去。就在这个空隙之中,蔺晨收拢了阵法,将蒙挚推进了暗道之中,他也退了进去,死死封住了暗道。

戚猛连连滚落台阶,尘土漫天,混合着血腥之气。

他听见了大军奔袭而来的声音。



“不要管她!”夏江扶起誉王,“我们还有人,萧景琰已经重伤,梅长苏身边只有一个小侍卫,他们跑不远的,下山去追!”

不甘、悲愤、绝望和即将失去爱女的锥心之痛几乎揉碎了誉王的心脏,事已至此,不能不做最后一搏了。

“蔺晨就算能保住萧景琰,皇帝也必死无疑,到时候皇帝死在外面,罪名就是萧景琰的,你何愁得不到大位!”

“你听!大军来了!”夏江几步走出殿外,却见大军在离猎宫百米之外,再也不前。

霓凰连日奔袭,已经带着一万纪城军先锋部队,追上来了。

还有五万纪城军,也连日奔袭而来,马上就要到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66)

热度(3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