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22

第二十二章


太子在东宫喝得大醉。

私炮房的事情兜不住了,只看那些个要扳倒他的人何时上奏,又何时把他十恶不赦的罪过一项项地禀明皇帝——

好,很好,马上,废太子的旨意就要下来了。

太子妃劝他不住,夫妻俩在殿内闹得鸡飞狗跳,最终太子妃哭着领着两个儿女去了昭阳宫里。

“母妃,您可要想想办法啊。”太子妃一手搂着儿子一手搂着女儿,“殿下他……”

世子萧承平已经懂事了,不敢作声,低着头;永嫃郡主见母亲哭了,自己也跟着哭;越贵妃心烦不已,“行了行了!一点用也没有!你带着这两个小的来我这儿哭就有用了吗!”她几乎戳着太子妃的额头骂道,“不是早就叫太子把私炮房撤干净了吗!你们做的什么事情!”

太子妃哪里知道太子在外面做了什么,这日就光听着太子一边喝酒一边说着什么“完了完了”,“母妃……母妃,您要帮帮太子殿下啊。”

“我的儿子我不帮难道还指望你吗!”越贵妃气得脸色发青,“带着平儿……不,不要带平儿,平儿回东宫,让长史去请谢侯爷。你带着嫃儿,跟我去向陛下谢罪。”

越贵妃行事果决,当即和太子妃一起,脱去簪环华服,一身素衣,去养居殿前齐齐跪下。

参太子的奏章在养居殿内堆积成山。

梁帝一把推翻了几案,气得发抖不已。

“还愣着干什么!”他厉声呵斥高湛,“没听见郡主在外面哭吗!这么冷的天带着个这么小的孩子过来,干什么!干什么!”

高湛不敢接话,忙到殿外去把永嫃郡主抱进来。

永嫃脸上一脸泪水,风一吹,当即就破了,红彤彤一片,她窝在高湛怀里抽泣。

外面传来越贵妃请罪的声音。

“世子呢?”梁帝冷着声音。

“只带了郡主来,没有见着世子。”高湛回道,“怕是在东宫陪着太子殿下呢。”

萧景琰是和沈追一起入宫的,为的是奏报私炮房一案。

沈追追查多日,前因后果早已详细查备,而萧景琰则是来奏报赈灾和安抚灾民事宜。

两人大步地路过了跪在殿外的越贵妃和太子妃,却在殿内看见梁帝抱着永嫃郡主哄着。

“你啊,和永姈一样,怎么都这么爱哭。”梁帝抱着稚子,“是不是你母亲骂你了?”

永嫃抽泣着,“皇祖父,父亲不要我和母亲了。”

“胡话。”梁帝说道,“谁和你说的胡话?”

“可是父亲关在屋子里,大喊大叫,不理我和母亲。”永嫃哭得抽抽噎噎的,“父亲和母亲摔东西……”

沈追和萧景琰奏报完毕,从殿内出来的时候,沈追抬头看了一眼天空。

“沈大人怎么了?”萧景琰不解,“今日有些飘雨,若是沈大人耐受不得,本王让人去母亲那儿取件斗篷来。”

“殿下信不信鬼神?”沈追反问道,“您说这世上的人恶事做多了,真没有天打五雷轰这事儿?”

萧景琰咳嗽了一声,“沈大人慎言。”



三日后。

梁帝的旨意下来了,太子圈禁圭甲宫,思过,不得离宫半步。一应女眷仍留于东宫之中,并未追加惩罚。

誉王失望透顶。转而命令站在自己一边的御史和官员继续参奏太子,要求梁帝严惩,可是一道道折子都石沉大海,再无音讯。

苏宅。

誉王来问计于梅长苏,对坐已有半日,梅长苏却仍在不慌不忙地烹茶。

誉王等不及了,“先生难道是怨我提前让私炮房事发?可是您也看见了,纵使私炮房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父皇还是……”

梅长苏冷笑了一声,“殿下,恕我直言,给殿下出这个主意的人,是该好好查查,别不是太子派来的奸细吧。”

誉王一惊,“先生这是何意?秦……我的谋士自然是信得过的,而且这个主意有何不好?”

“殿下只是让私炮房提前‘事发‘,没有动手脚?”梅长苏似笑非笑,“殿下,有的事情,人只要动过手脚,就不怨别人会抓住你的马脚。”

誉王有些怒意,却克制住了,“靖王是在和沈追一起查案,但是他能查出什么来?”

“大火如果烧得久一些,自然什么也查不出来,”梅长苏将一杯茶猛地泼进了火盆里,炭堆上冒出一缕青烟,“可惜,天降大雨——誉王殿下不会真的以为,皇后娘娘赏了点东西,或者之前八公主的事情你们心照不宣,靖王殿下就真的会倒向你们了吧?”

誉王的脸上才露出些许惊慌来,“可是他不会有实际证据指证我。”

“确实没有,”梅长苏道,“可是殿下忘了,靖王是个什么样的人。”

“真是太可惜了,也太心急了,”梅长苏慢吞吞地拖着调子,“我多方设局,只要殿下再等等……”

“沈追会上奏,到时候查私炮房一事必定会落在靖王手里,不用殿下多说,靖王会放过太子吗?然后呢?前些日子靖王急病,内监被杀,实话告诉殿下,都是江湖人的手笔,但是不是我江左盟人,殿下想想,会是谁呢?”

誉王眼神一凛,“先生是说天泉山庄……”

“当然,我们没有证据,既然没有证据,那就不要了,”梅长苏仍旧是慢吞吞的语调,“我已经请动了言侯,告诉陛下,金陵城中疑有巫蛊之术作祟,靖王急病,内监被杀,都能推到巫蛊之术身上。自然,我首要的目的是先保下蒙大统领。与此同时,后宫之中数位宫人发疯,也在陛下心中种下了怀疑的种子。十五赐宴,言公子神色恹恹,也似乎是被污秽之物冲撞了——如果私炮房还好端端的,殿下您猜,如今陛下是在查什么呢?”

梅长苏笑了一声,“竖子不足为谋,殿下的谋士——哈。”

誉王怔住了许久,懊恼之色渐渐地浮现上来。

“只要陛下信了,必定就会严查巫蛊之术,到时候,害怕拉不上东宫么?如果一连串的事件都是冲着蒙大统领、靖王这样的武将来的,那么是谁狼子野心?是手上没有一丝军方势力,皇后娘娘还帮着笼络一个小小侧妃的誉王殿下您么?”梅长苏笑得颇为嘲讽,“可惜,殿下炸了私炮房,把太子炸进了圭甲宫也没有炸掉东宫之位,而在下苦心谋划的一系列后手,也都作废了。亏得在下说动了言侯爷,哄过了言公子,连靖王殿下都信了——给靖王殿下治病的道士,就是我江左盟人。殿下啊殿下,谋大事者,最忌讳的就是短视,图一时之利,却毁长远之计啊。”

“可是……”

“没有可是,”梅长苏断然道,“您觉得是半条街的人命能震动陛下,还是能不声不响谋害陛下的巫蛊之术更让陛下忌讳?巫蛊之事一发,加上私炮房这个最后一根稻草,殿下害怕打不倒太子么?”

“可惜,”梅长苏摇头,“我如今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既然我奉殿下为主君,主君大事不成,我也有责任。太子虽然圈禁,但是谢玉并非省油的灯,且经十五赐宴一事,苏某装神弄鬼的事情怕是瞒不过谢玉一党了,誉王殿下,好自为之吧。”

誉王还欲转寰,好生向梅长苏道歉,梅长苏却坚持送客了。

待到誉王走后,密室的门便开了。

走出来的是萧景琰。

他深深地作揖,“是我误会先生了。”

梅长苏急忙回礼,“殿下莫怪,那日是苏某急躁了些,苏某奉殿下为主君,岂有臣属不满主君的道理。”

萧景琰向来有一说一,“先生并无过错,是我错了,今后若仍有如此状况,先生大可直言教训,不必拘泥于虚礼。”



靖王府里。后院花园。

“先生真能把这花养活?”李妃十分期待地看着蔺晨,蔺晨拍拍胸脯,“肯定能活,过两天就能开一大盆来。”

靖王府里的院子里种的都是梅花,红梅白梅腊梅俱有,可是梅花只在冬日开,一到春日,别人家的院子里都是姹紫嫣红,靖王府里只剩绿叶。

李妃年年都弄些各样花的盆栽摆放着,今年才让人置办了些桃花的盆栽,结果不知怎么回事,花匠一直精心养着,这花儿却快要死了。

“我肯定有办法,”蔺晨说道,“我连你们殿下都能救活,何况这小小花儿?”

路过的赵妃娘娘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扶着侍女的手走了。

萧景琰从苏宅里回来的时候看见的就是一身泥土的蔺晨蹲在他书房里翻东西。

“先生找什么?”萧景琰问他,“我帮先生找?”

蔺晨猛地站了起来,哗啦啦地将一个大包袱抖落在地上,散落一地的零碎。

沾满了泥土的人偶。

有大有小,有老有幼有男有女。不一而足。

人偶上扎着针。

萧景琰面色一沉,捡起一只来,上面赫然写着梁帝的生辰八字。

“长苏料得不错,”蔺晨拍拍手上的泥,“誉王破坏了他的计划,太子一党肯定察觉到了梅长苏原本想怎么对付他们,如今以牙还牙来了。”

“这是哪儿找着的?”

“李娘娘的花盆里,赵娘娘的小库房里,还有你的书房里。”蔺晨抱着手臂,“你自己府里的事情,我就不插手了,自个查去吧——诶,你刚从长苏那儿回来,误会解释清楚啦?”

“我已经向苏先生道歉了。”

蔺晨并不是想问这个,“那……算了算了。”

萧景琰也对他作了一揖,“先生于我有救命之恩,且先生早有言在先,不涉足朝局之事,我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连累先生……”

“说什么连累嘛,”蔺晨打着哈哈,“我这不是在你府上白吃白住么,你别怪我没有提前发现私炮房的事情就成。”

这些日子蔺晨忙着去调查璇玑化身厉鬼的前因后果与这些年的修炼途径,不过萧景琰并不知道,而且萧景琰从不过问蔺晨到底在做什么。

“我会严查府内上下。”萧景琰严肃道。

蔺晨却在想别的事情,“眼看着二月了,殿下想不想去踏青?”

萧景琰一愣。

他自成年之后就没做过春游这种事情了,至多是那几年里春猎的时候带上过先王妃出门,不过萧景琰春猎的时候一向很当真,十分认真地去打猎。

“太子啊,誉王啊,这些个讨厌的人一时半会也死不光,”蔺晨敲敲手心,“这样,我来安排,带殿下出去逛逛,如何?”

萧景琰沉默了好一会儿,“蔺先生,虽然这样很没有礼貌,但是我还是想说,您这样和我说话的语气很像我母亲。”

“可是我已经三十二岁了,并不是三岁。”

蔺晨一口气差点没上来。



蔺晨想撒气,晚上的时候靖王府厨房就遭了殃,蔺晨上蹿下跳地说要吃粉子蛋,还非要吃金桂粉子蛋。厨娘给做了三四道,蔺晨都不满意,一会儿嫌桂花是去年的不新鲜,一会儿嫌馅儿不够甜,一会儿嫌汤不够甜。

厨娘好声好气地给他做第五遍,蔺晨又嫌人家捏的粉子蛋不够圆。

厨娘单手直接把锅砸在了地上,哐啷一声巨响。

蔺晨咽了咽口水,“大娘,您之前是做什么的?”

“哼,”厨娘冷笑一声,“跟着靖王殿下军中做饭的,先生,您吃是不吃?”

“……吃吃吃。”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3)

热度(4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