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长歌行 99

这两天疯狂刷书,为了选题和立项的事情。

搞得我都想把胡李那篇坑掉的存稿放出来骗人了。

算了。

先更一章吧,短了点,明天看看下午的课无聊不,无聊的话继续更新。

大家晚安。

——————————分割线————————————

明诚上楼拿大衣的时候,王平就站在他的房门口。孩子刚刚洗漱完,趿着一双原本是木兰的棉拖,睡袍也是木兰的,有些长。明台领着孩子来了就走了,也不知道收拾点孩子的东西过来。

想也知道,不管是明楼,还是明台,心疼孩子,多半是吩咐下人照顾的。

他总是很平静。

明诚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孩子在经历了这么大的变故之后,还能平静如斯,也不知道明楼到底是有没有好好劝慰过这个孩子。

“你敢自个儿睡觉么?”明诚蹲下来问他,“我明天就打电话让蔡妈妈回来上班,让她在这儿住几天,陪你。”

“我一直都是自己睡觉的。”王平说道,“明台叔叔带我来的时候没有说要住在这儿,我东西落在明楼叔叔那儿了。”

明诚神色暗了暗,“是很要紧的东西么?衣服之类的东西我给你买新的。”

“不是很要紧,人死不能复生,很多东西都是活人自个儿舍不得罢了。”王平面容淡淡的,“您是要出门么?”

“我顺便去给你把东西拿回来。”明诚摸了摸王平的头发,“你去了巴黎,也不知道何日回来,你还小,不知道去国离乡的滋味,人死固然不能复生,若是活着的人连点念想也不能留,喜怒哀乐也失真了。”

明诚起身回了房间,关上房门的那一刹那,便沿着房门慢慢地蹲在了地上。

去国离乡是何滋味。

至亲离散又是何滋味。

他记得很多年之前,他在车站送别明台,那时候千难万险,藤田芳政甚至差点杀了明镜。

明镜一路追着火车跑,直到狼狈地摔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

那时候他们甚至不敢想,还有没有合家团聚的那一日。

如今也是一样的。

明楼让明台领着王平来这儿,他连送明台走都做不到了,要让明诚来送。

明台往外走的时候,明诚有一瞬间的幻觉,他觉得朱徽茵也在,朱徽茵是和明台一起走,他们都一样,都不愿意过这样人鬼不知的日子,想要上战场,想要堂堂正正地死在阳光下。

朱徽茵挽着明台的手臂,回头对他笑,说她要跟着另外一个不抠门的明少爷混。不,这个明少爷要跟着她混才对。

明台越走越远,朱徽茵的影子越来越淡,直至不见。

可是明诚从不信神佛,多少年来故人一个个离去,从未有一个入梦来,十年了,整整十年了,朱徽茵是跟在他身边最久的人,也是当年在巴黎他领导的所有人员里,最后一个人。

明诚一袭黑色的羊呢大衣,漠然走在路上。

与方孟敖错身而过,仿佛两人都没有看见对方。

明楼独自坐在客厅里,没有开灯,他深陷与沙发之中,闭着眼睛,不知道是在打盹儿,还是在假寐。

明诚拿过一旁的毯子盖在他身上。

明楼幽然醒来,“坐吧。”

“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你的警惕性也太低了,我进来很久了。”明诚坐在明楼的身边,往明楼那儿蹭过去,明楼没有躲开,于是他更加靠紧了一些。

“我知道是你,有什么好警惕的。”明楼对明诚的小动作视而不见,“见过那个讨债的了?拦不住……改天给大姐发个电报吧。”

明诚开口,却是完全不一样的话题,他低沉着声音,“萧峥嵘死了。”

明楼猛地僵直了后背,却发现应该震惊和悲痛的人不是自己,“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大的疏漏?”

让明诚和夜莺阻击鸱鸮的命令就是明楼亲自下的,明楼亲自查出了鸱鸮,却因为南京的人手有限,所派出的小组无一得手,转而只能等鸱鸮一路北上,由明诚和夜莺动手。

这两个是南方局里最精于暗杀的特工,多年来极少有失手记录。

明诚却又重复了一遍方才的话,“萧峥嵘死了。”

明楼如何不明白。

世间刻骨铭心的,远不止情爱。

明诚摁住了明楼想要开灯的手。他让明楼背过身去,额头抵着明楼的后背,贴着明楼。

“想哭,不是哭。”他的声音已经变了,仿佛有棉花堵在喉咙里,哭腔艰难地透了出来,“我来北平的时候是夏天,如今都下雪了。”

明楼翕动着嘴唇,久久无语,不知该说什么。此刻的明诚像当初那个十几岁的少年,有委屈,想撒娇,却又怯怯的,偷偷地靠近他,他一回头,就会躲开。

明诚不许他回头。也不许他抱他。

他也是骄傲的人啊。

两人在黑暗之中默然了许久,明楼才觉得背后的力量一轻,他转过身坐正了,才见明诚起身去开了客厅的吊灯。

“那日我和她回来,她伤得严重,但是刚好碰上范琢押着明台,围了方家,我没有办法,让她自己开车去了之前转到我名下的那处宅子,”明诚恢复了谈公事的冷静,只是没有戴眼镜的明楼都能看得见,明诚倒茶的时候,壶口流出茶汤有着轻微的颤抖,“我知道她不能露面,前几日她也一直住在方家没有出去,我也答应了她,这一次之后申请命令让她去前线……”

茶汤很浑浊,是酒店的人送来的茶,明诚放下了,他不喝这样的茶,也不会给明楼喝,明楼从来都是讲究的人,如今却不讲究了,这壶凉透了,却也被明楼喝了一半了。

“别谈公事了。”明楼道,从他的角度,看见的是明诚挺直的脊背。

明诚依言重新坐在了明楼的身边。

明楼这小半年来消瘦了许多,面容也见憔悴之态,眉间的“川”字也深了,还泛着红丝。明诚知道明楼头痛病犯的时候习惯去掐眉间,如今看来,明楼这些日子估计头痛犯得频繁了许多。明楼身上穿着的衬衫马甲还是名牌货,精致考究,却是旧的了,不甚合身。

“不是新换了秘书么?”明诚伸手替明楼去拍衬衫上的褶皱,“怎么还是过得跟个难民似的?”

明楼知道明诚口不对心,“难民可穿不起巴黎买的衬衫——”

衣服穿在身上,自然是不可能抚得平褶皱的,“别穿这件了,我给你熨熨吧。”

“算了,哪有那么要紧,劳烦方公子亲自……好好好我不说我不说。”明楼话没说完就见明诚脸色变了,急忙摆手,“反正也穿了大半年了,不要了就不要了,也不合身了。”

“以前都是因为胖了不合身的。”明诚摸着衬衫,上好的布料精致的做工还有想想就很贵的价钱,又觉得舍不得扔掉,“我熨一下吧,先收着,以后会合穿的。”

明楼失笑,“以前不是最喜欢和明台一起埋汰我胖的么?”

“你记岔了了,明台多少年不在身边了,都是和阿香说的。”明诚说道,顿了顿,“你在南京,谁还在家里?”

“我自己。原先让王平跟着刘和回苏州乡下了。”明楼陷在沙发里,“都说四十不惑,我总不能离开了人就不活了吧。”

“要是这样多好。”明诚说道。

“怎么又咒我?”

“不是咒你,”明诚道,他微微颔首,浓密的睫毛在脸上投下小小的阴影,“就是想你了。”

这可不像特工青瓷。

像当年那个世事不知的艺术家明诚。思念就是思念,爱情就是爱情,爱了就掏心掏肺,给他写诗,给他画画,给他弹琴,倾其所有。

“我一直都很想你。”明楼凑近明诚的耳边轻声说话,呼出的热气和轻飘飘的音节一起窜进明诚的耳膜里,五官相通,又钻进脑海里,又钻进心里。

“萧峥嵘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若有万一,她替我去死,要我照顾苏轩——你不了解,苏轩是她的爱人,他向她求婚,她答应了。”

明楼的手从沙发的缝隙里钻过去,拦腰搂着明诚。

明诚也消瘦了,若不是冬天穿得多,越发只剩个衣服架子了。

明诚清晰地感受着明楼的气息。

“我觉得自己真罪恶,她至死都挂念着她的爱人,至死也不能一见。我却在自己的爱人的怀里——”

明楼想制止他,奈何明诚根本不愿停止。

明诚不是懦弱的人,也不是意气用事的人。只是再也忍不住了,他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人,见到了自己的爱人,他的思念和情爱都有了排解的出口。

可是有的人没有了,再也没有了。

夜莺若是也爱上一个特工,爱上了同路人,或许她或者明诚,都不必如此痛苦。

“她的事,我去处理吧。”明楼缓声道,“剩下的事,都由我去处理吧。”

“你这是何意?”

“你别激动。”明楼安抚道,“我没有别的意思,夜莺的事情,你不方便出面,我们并不知道对方到底掌握了多少的信息。锦云死了,后续的事情也要处理,之前几个联络点折翼,都需要处理干净。在北平你掣肘太多,一举一动太引人注目——之前在你家闹了那么大一场……”

明楼是有愧疚的,他比谁都清楚明诚对于家庭的珍视和渴望,然而他没有办法,真的没有办法,“接二连三地出了许多的事,方孟敖和方孟韦这兄弟俩也不是好糊弄的,你在家好好的,无论如何,都让方孟韦和谢木兰按时去法国。”

“对了,”明诚突然想起了方步亭之前说的那番话,“那个什么小组进驻北平分行了,我父亲生了好大一场气,似乎是冲着我姑父来的。”

当着明诚的面,明楼不好直说他对方步亭的看法。方步亭能稳坐中央金融枢密部门三十年有余,自然不只是靠经济金融的才能,方步亭同时也是个政治家,经济与政治从来就分不开。好或者坏不是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如今国民党内部倾轧,方步亭自然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是老练如他,也不是可以轻易扳倒的,别人自然只能从身边人下手,查贪污,方步亭滴水不漏,若是一顶共产党的帽子扣下来,方步亭想要脱干净,自然是要付出代价的。

明楼含蓄了一些,“你父亲并不知道你姑父和崔中石的真实身份。”

明诚和谢培东的线并不交叉,当初只是因为情报上的事情碰过一次面,他不知道明楼突然提起崔中石做什么,“崔中石只是和我兄长联系吧?能出什么事情?”

“你也学过经济,你觉得一个中央银行地方分行的金库主任,以及一个行长襄理,意味着什么?”明楼点到即止,“他们线上的事情我们不方便插手,只是——若是涉及到你兄长的事情,你的父亲会做什么选择,是很显然的事情。”

“我应该去找崔中石么?”

“顺其自然,不要插手,以免越陷越深。”这话虽然残酷,却是特工必须遵守的守则。

明诚神色不甚自然,“崔中石对我兄长的意义不一般。”

“走到今日,没有人可以回头了。”

明楼留明诚住下,哪怕如今是多事之秋,然而既然见到了面,原先的虚无缥缈的想念全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东西。

明镜和明安在巴黎,明台执意要去前线,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绵绵密密的算计之间,明楼也想任性一次。

明日之事,自有明日去想。

两人同床而眠。

明诚辗转反侧,不得安眠。他反反复复地想起很多年前——大约是夜莺爱上苏轩的那一年——她跑来和明诚说——她要嫁给苏轩。

我无论如何都会活下去,等以后所有事都结束了,我就嫁给他。

一夜天明。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3)

热度(3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