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长歌行 96

大家点的……不是后文中会出现的……就是我不会写的……

所以更新正文吧。

我要是直接说没有方家甜甜日常会不会被打死。

明天早课,大家晚安。

————————分割线————————————


方孟韦看了一眼父亲书房的方向。

父子俩不知道在谈些什么。

他想起了方步亭方才的眼神,深深的失落。是了,方步亭也会有这样失落的眼神。方孟敖从小和方步亭杠到大,方步亭会生气,会大怒,有时候甚至会让谢培东动手教训他,眼底里会有痛苦,会有恨铁不成钢,会有愧疚。

方孟韦从小听话,或者说也没有不听话的选择。方步亭一直把他当成一个孩子,一个很听话的孩子,上什么学校,读什么书,学什么东西,做什么工作,都安排好了。

方步亭看他的眼神很多时候都是淡淡的,没有波澜,偶尔不一样,也是带着洞悉一切的目光,往往看得方孟韦心虚。

小时候闯祸了他心虚,大一些了,在学校里和人打架了他也心虚,成绩不好的时候也心虚,回家,站在方步亭的面前,方步亭也不多说什么,仿佛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

如今想来,他的大哥才是最像父亲的儿子,他不像,明诚也不像。

程小云从厨房出来,见方孟韦在客厅里发呆,以为他是担心方孟敖,“没事的,你爸爸都一把年纪了,不会再和你哥哥吵架了。”

她虽然嫁给方步亭多年以后才见到的方孟敖,却也听方孟韦和谢培东曾经提起过,当年十几岁二十来岁时候的方孟敖,和方步亭闹起矛盾来,几乎要拆了房子。

方孟韦突然就有点赌气,道:“爸什么时候会和我们这些小辈吵架,在他眼里我们都跟傻子一样。”

“孟韦!。”谢培东厉声呵斥一句,“你也不懂事?”

方孟韦有时候还敢跟自己父亲顶几句,却是从来不敢顶谢培东,顿时有点讪讪的,又想着朱徽茵的语气,总觉得哪儿不对劲,“姑爹,我想出去一趟。”

“谁的电话?”谢培东还系着围裙,转身去厨房里端出饭菜。

“没谁的电话。”

谢培东重重地把一盆汤放在了桌子上,“有话直说,你都写在脸上了。”

“朱小姐的电话,好像挺急的,想找阿诚,阿诚估计得睡到明天呢。”方孟韦吸吸鼻子。

谢培东一句话就抓住了方孟韦的七寸,“你又不知道她在哪里,你出去有什么用处?”

方孟韦总觉得谢培东这种语气,多半是早就知道朱徽茵的身份不简单,但是当着程小云的面也不敢多问,“我去叫爸和哥下来吃饭?”

“你先吃吧。”程小云说道,“爷俩不知道说什么呢,你去了,就是个活靶子,两个都拿你撒气。待会等木兰起来了,让木兰去叫他们。”

书房里。

方孟敖立在落地窗前,方步亭则是坐在一侧的茶几旁的藤椅上,冬日的阳光有些厚重,斜着透进来印在地板上,渐渐深黄。

“坐吧,”方步亭说道,“不要站着和我说话,我已经不年轻了,给我这个老东西一点面子。”

方孟敖不料自己父亲是这般开口,转身拉过一张藤椅坐在方步亭的对面,“你何苦这么说自己,你三个儿子,到老了,还怕没有人给你养老送终?”

“我前半辈子太刚硬,得罪了很多人,做事情没余地,纵使地位显赫,也失去很多。我失去了发妻,失去了小儿子。”方步亭第一次,在自己的长子面前说起自己的一生,他是无锡人氏,至今仍带着一点乡音,愈年长,愈发温醇,“后来的很多年里,我都想,如果当年我没有和你的母亲回国,你们在美国出生长大,我们一家在美国生活,如今会是什么样子?”

“结果每一次想到最后,我发现我还是不会改变我的选择。书生意气,都有着匡扶国家的理想。国家积贫积弱百年,我等留洋的学子,学的又是经济金融,如何能不回来?”方步亭慢慢地伸手将自己的手杖放去桌子的一侧靠住,“你当年头也不回地去参军,去西南前线,我没有拦过你,国家有难,好男儿当以天下为己任。”

“到了后半辈子,有两大幸事,一是遇见小云,我们结婚九年有余,却已相识十五年。我知道,你最怕你兄弟受委屈,在孟韦成年之前,我也没有想过和她结婚。二是,我以为早已尸骨无存的小儿子能好端端地站在我的面前,哪怕几十年没有我的半分教养照顾,也长成了参天大树。”

方孟敖低着眼皮,不知道在看哪儿,手交握着撑在腿上,“我不是什么孝子,我知道。可是小弟如今什么处境你也看见了,或许你早就知道了,那天……孟韦是不是……都说了?”

他还记得,很早之前,方步亭就和他说过,明诚没有过养父母,所以不会在乎父亲母亲这样的称谓,因为没有希望,所以容易接受。可是后来他从明镜那儿听来明诚幼年的经历,才知道所谓的“没有希冀”背后付出的代价。

不是没有希冀,是不敢有希冀。父母这个词,对明诚来说太过不堪了。

“说也罢,不说也罢,从我查清楚他这些年的经历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儿子,早就不属于我了。”最后一缕夕阳也慢慢西沉下去了,冬天总是天黑得早,一沉下去,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月光,“这个世界上最没有资格指责明家的人,是我们,他亲生的父亲兄弟是半路冒出来的,明家却教养他成人,哪怕他幼年饱受磋磨,也没有半分怨怼这个不公的世界。我看得出来,起码他没有带着怨恨长大。”

“爸,你杀过人么?”方孟敖突然抬头。

方步亭不明所以,沉下了脸,“你是何意?我如何能有机会杀人?若是要算在我头上的,那也不少了。你不是一直认为你母亲是因为我而死么?”

方孟敖却继续说道:“爸,我杀过,杀人,第一次很害怕,第二次,第三次……会上瘾的,也会麻木的。”

“战场厮杀是为了国家。”方步亭道。

“同室操戈是为了什么?”方孟敖紧追不舍。

方步亭坐直了,“有话直说吧。”

“我只是难过,难过他如今的样子。”方孟敖站了起来,“我也是军人,我知道军事间谍对于作战的意义,我更知道做一个特工需要付出的代价。”

“可是如今一切都该结束了,爸,你也说我们几十年没有给过他半分照顾教养,这一切都该结束了。”

“你只需要做你该做的事情。”方步亭站了起来,“剩余的,不必操心了。”

方孟敖的眼神锐利如青空之上的苍鹰,可是给予他这双眼睛的人也丝毫不退让。

“还有,你回了航校,就安心地呆着。不要和多余的人来往了。”方步亭抬脚往门外走,“你知道我说的是谁。”

方孟敖猛地站起来,几步追上前,站在了方步亭的面前,“你什么意思?”

“崔中石,”方步亭缓声道,“我是让你少与他来往了。”

书房的门开了。

方孟韦起身,等着方步亭和方孟敖入座才坐下。

寂然饭毕,方步亭起身的时候猛了一些,晃了晃,才想起来自己没有拿手杖下来,方孟韦上前去扶,他摇了摇头,“过几日你和木兰就要出发了,你和你哥哥多呆呆吧,以前都是你和木兰送他走,现下倒成了他送你们走了。”

程小云扶着方步亭上楼,谢培东转身收拾碗筷。

方孟韦拉着方孟敖回了自己的房间。方孟敖打量了一圈,还是原先的样子,只不过很多东西都被收起来了,两只箱子放在衣柜前。

他坐去了方孟韦的床上,方孟韦就盘腿坐在他脚边的地上。

“是真心想去的?”方孟敖问他,“还是父亲的意思?”

“总之都是要去的,哥,你知道,我很早之前就很想去巴黎,结果那时候没去成,倒是小弟,十六岁就能跟着明先生去了法国上学。”

“我不是个好哥哥。”方孟敖捏捏方孟韦的肩膀,“去了那边,你好好照顾自己,木兰如今也懂事了,不闹了,你们好好的,我就好了。”

“哥,你以后也过来。”

“我去那儿干嘛。”

方孟韦就仰着脸,直直地看进方孟敖的眼睛里去,“哥,之前我重伤的时候,爸爸在我那儿守了好几日。后来阿诚才告诉我,爸自己都糊涂了,担心到了极处,也不知道和谁说,如何说,拉着阿诚,喊了好几次我的名字。”

“前年,你那边有一场硬仗,不知道谁传了消息给父亲,说是失踪了十几个飞行员在雨林里,怕是有去无回了。爸谁也没有告诉,自己闷在心里,后来病倒了,昏沉了几日,几日……”

方孟韦顿了顿,“醒了,也不清醒,陪着的是我,喊你的名字。”

“人开不开心,都能活下去,可是好没意思,我真的不想伤父亲的心了,无论如何,他也是一个父亲,这些年,他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方孟敖黯然,“我何尝不知道。”

两人就安静地呆着,以前小的时候,哥俩最喜欢的就是扭在一起打闹,满地打滚,后来大了,分别的日子总是多过相见的日子。

学会安静地离别,也是长大。



午前朱徽茵与明诚分别,自己开着车,强撑着回了那座宅院里。

宅院里已经很久没有人打扫过了,里屋的炕上也有点落灰,朱徽茵连把被子搬下来的力气都没有了,直挺挺地就躺在了炕上,昏睡过去。

过了也不知道几个小时的光景,她也不知道自己是被冻醒的还是痛醒的或者是渴醒的,总之还是醒了过来,没有就这样死了。

她找到了屋里的电话,还能用,给莫经理打了电话,让他找个医生来。

医生迟迟不来,朱徽茵抱着自己的大衣当被子,回忆着前一日的行动。

往事涌上来,如惊涛骇浪,无处可躲。说白了,不过是一场师徒自相残杀的闹剧。鸱鸮于她,颇似王天风于明台,可惜鸱鸮不是疯子。

可惜两人巴黎一别,再相见时便是生死厮杀,朱徽茵不知道,到底鸱鸮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人,只不过是当年矛盾尚未凸显,两人还能做师徒,还是这些年里,鸱鸮慢慢地产生了异化,两人终究走到了不同的路上去。

明诚和她粗略提过近期的情况,许多名字代号,明诚不甚熟悉,但是朱徽茵是有印象的,因为他们师出同门,却又被自己的老师送上了死路。

她脑子又开始混沌起来,不知道是因为往事,还是因为昨夜爆炸产生的震荡。朱徽茵知道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倒下,便摇摇晃晃地走到院子里透气。

却在墙边踩到一个打火机。

她缓慢地捡了起来,颤抖着手倒出了里面的胶卷。

胶卷的底部凸印着日期,看起来没有什么稀奇的。但是朱徽茵知道,这个是不一样的,是特殊的胶卷,军统高级特工才有的,专人专用,属于高级胶卷,只有本人才知道如何洗出照片。但是这件事情极少人知道,且戴笠死后,就不再有了。

这个日期是明诚的。

明诚给过朱徽茵几个,以备不时之需。

其中有一个,被朱徽茵送给了苏轩。

朱徽茵蹲在雪地里,仿佛被万剑穿透了心房,痛得无法自拔。

医生进来的时候,以为朱徽茵犯了心脏病还是其他的什么,急忙去拉蹲在地上的她,朱徽茵愣怔地起来。

“朱小姐,我是莫经理叫来的……啊!”

朱徽茵一拳就把他放倒了。

医生不明所以,只见她红着眼睛,也不敢招惹她,急忙走了。

朱徽茵回过神来,突然很想大哭一场。

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哭过了。

如果苏轩真的是因为她被捕的,那么她的身份已经彻底暴露,她过去的所有事情,也都无所遁形了。

查到这个份上,有多少是鸱鸮的功劳?

她能逃,也能跑,可是她心爱的人,要受怎样的苦楚?而且明诚怎么办?是不是明诚确切的身份也被掌握了?明面上,她并没有在外人的眼里靠近过方家。

她给方家打电话,方孟韦却告诉他明诚无法接电话。

朱徽茵放下电话,才醍醐灌顶,此刻,最不能找的就是明诚,不管她会不会折进去,都不能和明诚再扯上关系。

她冲出去了,却不知道往何处去。

我的光明啊,你在哪儿。



一日前。

苏轩和方孟敖分别,自己找黄包车去燕京大学。

苏轩在南方呆了一辈子,哪里知道北方下雪之后路不好走,难找黄包车,一路哆哆嗦嗦地,问了路,可是燕京大学离方家也远,大包小包的,也走不到。

最后只能又往方家走。

拖拖拉拉的,终于他那只塞满了苏州特产的箱子滑脱到地上,苏轩满心想着给朱徽茵捎东西,哪里能让箱子摔坏了,这下什么东西都不顾了,两只手去救箱子,人和箱子一起摔了,其他东西倒了一地。

一双布鞋停在了他的面前,来人和他很像,也是长衫布鞋,戴着眼镜,连带着外面套着的风衣都像。

“您没事吧?”那位先生蹲下来给他捡东西。

“没什么事呀。”苏轩的国话也带着很明显的苏州口音,软绵绵的,“谢谢您。”

他替苏轩把散落得到处都是的小件东西一件件拾起来,直到拾到了一个燕京大学的信封。

那是苏轩的来就职的聘书。

苏轩觉得自己真是太巧了,摔一跤都能碰巧遇见燕大的教授,而且这位教授还是何校长的助理,当下便兴高采烈地跟着梁经纶一起回了燕大。

梁经纶倒也不避嫌,尽管苏轩一直有点战战兢兢的,还是把他领回了何其沧的小楼里。

家里只有何孝钰在。

“老师还没有回来么?”这几日天气冷,何其沧旧病有点犯了,便每日去附属医院那儿打点滴,算时间也该回来了,“要不要我去陪着?哦,对了,这是学校新来的苏教授,国文教授。”

“苏教授,”孝钰起身问好,苏轩一脸惭愧,“何小姐客气啦,客气啦。”

“爸爸打着点滴睡着了,我见他难得睡得好,就没有叫他起来,我先回来做饭。”孝钰道,“苏先生找到住处了么?我收拾一下客房?”

苏轩左右看看,堂堂燕大副校长的家里,连个保姆都没有,要自己的亲女儿洗手做饭做家务,哪里过意得去,“不麻烦何小姐的,我有地方住的。那个……就是那个方行长家的三公子呀,我未婚妻是他助手来着,我办了手续,就去找她,她有住处的。”

梁经纶面容不改,“那真是巧了,我们老师也和方行长有点故交。”

何孝钰转身去了厨房,敛去了眼神之中的那一点惊疑不定。

梁经纶和苏轩在客厅里叙话,孝钰泡了茶水端过来,梁经纶问了一句:“家里还有白面粉么?有客人,多做些吧。”

孝钰顿了顿,“有的,前天莫经理才来了一趟,送来了好几袋,对了,爸说要送一半去给那几位上了岁数,又不领美援面粉的教授。”

“我改天去吧。”

苏轩听得一愣一愣的,“怎么……何校长家里也这么艰难么?”

梁经纶笑笑,“江南那边,经济应该比北平好点,北平城内一直都如此,也不止老师家,老师固执,尽管能拿到,但是多余的,一分也不要。”

苏轩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把他那个视若珍宝的箱子打开了,箱子里牛皮纸仔仔细细地包着许多包的点心。

全是点心。

他拿了几包,放在桌上,“一点老家的特产,不要嫌弃。”

“这不好意思收的。”孝钰急忙道,“您大老远地带来,想必是给您未婚妻带的吧。”

“她喜欢吃甜的。”苏轩说起朱徽茵的时候总是格外的高兴,“每次我回苏州,她都让我带很多很多给她。”

几人吃了饭,就是下午两点多钟的光景了,梁经纶要先去接何其沧回来,苏轩便说一起去,正好要先拜见校长,才去办入职手续。

苏轩对人从来没有戒心,梁经纶又是何校长的助手,看起来很和气,他一到燕大,就被何校长的千金招待了一顿午饭。

在这个十余年沉浸古典故纸堆里的文人眼里,这一切都十分的幸运,带着得见知己的窃喜。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69)

热度(3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