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63

第六十三章


苏宅。

萧景琰才坐了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小殊,别煮茶了行吗?”

梅长苏咳嗽了一声。

“……苏先生。”萧景琰讪讪的,“我总是忍不住。”

五月底到六月初的天气,金陵既潮且热。然而梅长苏到底因为当年的浩劫对身体损害太过,如今甚为怕冷,对暑热倒是没有什么感觉了。

梅长苏让人把茶炉撤了下去,叫人拿冰碗来给萧景琰,吩咐多加糖,“你啊,真是没法消受好东西。”

“关于兵马制改革的条陈,改了又改,如今交了上去,来之前父皇召了我去武英殿商谈。”萧景琰道,“父皇很满意。”

“哦?”梅长苏靠着倚栏,“并没提出异议么?”

“没有。”萧景琰摇头,“父皇……怎么说呢,看起来似乎十分倦累。条陈只是让高湛念了念。然后问了我打算如何,便说全权交给我办理。然后便起驾去母亲宫里了。”

梅长苏沉思了一会儿。

“想来是天气热,父皇年纪大了,已经力不从心了。”萧景琰轻轻叹气,“你知道吗,母亲私下里和我说,父皇说漏过嘴,说是如今无力事必躬亲,却又无人可以托付,如果……”

他没说下去。

两人都知道“如果”之后该接什么。

“原先给你举荐的人,尽管放手去用便好。”梅长苏道,“军务本就是你的熟练之事,誉王并不能对你造成阻碍。但是誉王必定不会甘心就此落在下风。秦般弱已经逃了。”

“我也没打算追下去。”萧景琰道,“如今棘手的不是他。夏江回来了。而且,谢玉还没有死。”

判了流放的谢玉正好赶上国孝,又有莅阳长公主一再上书,竟然拖到现在还一直呆在天牢里,“夏江回来了,谢玉的心思要活络起来了。”

萧景琰突然抓住了梅长苏的手,“我的事情从来不瞒你,你知道,我能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很多事情。但是我想问你,你又是如何……知道这么多事情的?”

梅长苏没料想到萧景琰突然发问,愣住了。

可是眼前的那双眼睛太过真诚而清澈,他躲不过去,“……景琰。”

“有异术的人,不止你。”

萧景琰瞪大了眼睛。

“我是没有。”梅长苏轻笑了一声,“我也是后来才知道,我母亲,你的晋阳姑母,年轻的时候,也是和你一样的,能见他界生灵。”

萧景琰脸色变了又变,最终露出了恍然的神色来,“怪不得。”

幼年时候的萧景琰,因为并不清楚自己有这样特殊的本领,能看见旁人看不见的生灵,每每说出来,就常被人当作魔怔了。

记忆中那对他无比温柔的,从来不掺一丝怀疑和惊吓的慈爱面容,一个是他的母亲,一个却是晋阳。

“难怪。”萧景琰喃喃道,“难怪。”

“可是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母亲便看不见了。”梅长苏有些喟叹,“大约是我五六岁的时候吧。母亲甚少提这些事情,我父帅也不知道。我也是很久以后,母亲才和我提了一两句。”

“认得蔺晨也是巧合。我母亲年轻些的时候,也曾对一些小生灵施舍过恩惠,见我遭了难,便救了我一命。七拐八绕的,就和蔺晨认得了,他让我变成了正常人。”

“你什么时候不是正常人。”萧景琰不许梅长苏这么说话,旋而又有些失落,“……这么说来,我以后也有可能会看不见?”

“我母亲说起来,那时候尚不足二十五便不能看见那些生灵了。如今你已经年过三十却无变化,想来人和人之间的机缘是不一样的。”梅长苏安慰道,“再说了,蔺晨往那一战,谁也看不出来他不是人。”

“你才不是人。”蔺晨不知道从哪儿闪了出来,一屁股坐去萧景琰的身边,照例是香了萧景琰一口。

梅长苏唾弃他,“又偷听?”

“光明正大的。”蔺晨道。

梅长苏向他投去警告的眼神。

蔺晨摊手。

他知道梅长苏还是没有和萧景琰说实话。

“我是见你一个人出来。”蔺晨道,“列战英哪儿去了?往日里恨不得贴到你身上。”

梅长苏倒是先笑了,“那年你先出发去东海练兵的时候,列战英还……”他用手比划了一下,“这么大一个小子,追着你的车队哇哇大哭。”

蔺晨顿时来了精神,“还有这事?”

萧景琰无奈,“先生别总拿战英开玩笑。那时候战英才十一二岁,不就是个小子。”

他又继续道:“这段时日战英告假了。王娘子的婚事他应下了,总要去置办宅子聘礼种种东西。”

蔺晨更精神了,“所以他要搬出去了?哎呀,这么大的事情,小列将军又没有父母,自己办得来嘛?不如我去给他搭把手,看看风水,置办家私什么的。”

“还有啊,定个黄道吉日,把人家娘子风风光光地领进门。”蔺晨越说越起劲,“我算算啊,我看五天后就是个大吉日。”

梅长苏似笑非笑。

萧景琰越发无奈了,“五天后是个吉日不错,战英的生辰。不如先生替我想想,我送战英什么生辰礼?”

蔺晨被噎得差点呛死,“……送,怎么能不送。我送他俩大美人好不好。”

“先生的美人我想常人应该消受不起。”

梅长苏放肆大笑。

飞流不知道怎的也在内屋里跟着笑。

萧景琰也笑,笑着笑着,竟有些扭捏起来。

梅长苏早在他一来的时候就知道萧景琰有些别的话要说,陪着他四处扯话闲聊到如今了,“景琰?怎么了?”

萧景琰在袖中寻摸了一会儿,掏出个木盒子,放在梅长苏的面前。



夜晚,靖王府。

赵妃已经睡下了,见萧景琰来,又让人点了灯起来。

萧景琰进来的时候有些讪讪的,“是不是扰着你了。”

“才躺下。”赵妃道,“殿下怎么了?”她在往里躺了躺,给萧景琰让了地方,侍女来给萧景琰脱了外衣袜子,萧景琰往下一倒,“没怎么。”

赵妃扯过毯子盖萧景琰的肚皮,“殿下想找人说说话?”

“……嗯。”

赵妃轻轻地靠过去,天热,萧景琰一天沐浴好几次,浑身都是皂角的气息,夹杂着一股若有若无的药草的清香,许是静贵妃给的香囊。

“我这些日子……遇见了一位故人,原本我以为他已经死了……”萧景琰慢慢道,“失而复得。”

窗外的蝉鸣有些撕心裂肺。

侍女打着扇,薄薄的影纱起了些波澜。

“这些日子见殿下开怀不少,还以为是殿下因为要大婚的缘故。”赵妃和萧景琰枕着同一个枕头,“失而复得是大幸。”

“可是人总会变。”萧景琰喃喃着,“我变了,他也变了。还有霓凰……我们都回不去了。”

“殿下想回去么?”赵妃深深地看着萧景琰的眉眼,他已年过而立,纵使仍旧英俊无双,脸上也有了岁月的痕迹,这是个壮年男子,不是那个眼角带着稚气的少年郎。

“这是个……没法解决的难题。”萧景琰道。

“是我太矫情了。”萧景琰声音越发低了下去,“好容易死里逃生活过来的,我如何能要求人家仍如当年一般?其实变得最多还是我吧。”

“殿下从未变过。”赵妃终于伸出手去描画着萧景琰的眉眼,“若是我能回到当年,我一定跟着长姐出门去。”

她真想看一看,当年那个让赵琬一见倾心的,鲜衣怒马的少年郎是何模样。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时候我有什么好看的。”萧景琰自己也笑,“不知天高地厚的愣头青。”


苏宅。

蔺晨给梅长苏施针完毕,梅长苏几乎去了半条命,在闷热得夜里冒了浑身的冷汗。

“原本呢,这种方式解了火寒毒。”蔺晨边说边把银针收起来,“你也就能活到四十,现在看来,你能不能活到明年都悬。

“别让景琰看出异样来。“梅长苏声音很轻。

“你今天何苦又戳他痛处。“蔺晨摇头。

白日时萧景琰将那个收了整整十四年的“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给了梅长苏。

蔺晨本想说谁家的鸽子能下鸡蛋那么大的蛋,转眼却见梅长苏的眼底的悲伤瞬间深如海底。

他笑着,“一时的玩笑话,景琰你倒是当真了。”

“你的话我什么时候不当真。”萧景琰认真道,“我亲自去寻的,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得的,收到了今日。以前琬娘翻出来,问我是不是外头有了别人,我们还吵过一架。”

梅长苏微微颔首,避开直视萧景琰的眼睛,“谢谢。”

“和我说什么谢谢,我的就是你的。”萧景琰笑得很开心,“我从前就说过了。”

梅长苏几乎要吐出一口鲜血来,他克制着眼里的泪意,“那是林殊的,不是梅长苏的。景琰,真对不起。”

萧景琰愣住了。

梅长苏笑中带泪,“其实你我都知道,早就回不去了。谢谢,景琰,真的谢谢,你还记得,你没变,一点儿也没变。”

硕大的珍珠放在梅长苏的床榻边上,梅长苏将盒子紧紧地捂着在怀里。

蔺晨一声长叹。



初一大朝。

萧景琰提出的兵马改制正式颁发了诏书,全权交于萧景琰。朝中无人反对,一片赞同之声。萧景琰多年在军中,无人比得上他服众。

誉王却在此时上奏,奏称如今朝中官制,科举、世袭、保举三制并存,虽能保证天下之才不会被疏漏,却也带来了冗官冗员之弊,如今趁着这两年国境安宁,应行安内之政,革除流弊,进一步强大梁国力。

这自然是一言激起千层浪。

大梁选官,一为世袭,一为保举,一为科举。

世家子弟入仕便利诸多,靠的是祖荫,也不必从底层做起,只要不犯大错,每做一任便能升一级,如户部尚书沈追,当初便是靠着母亲清河郡主的缘故直接进了户部做主事;保举之法,则在军中盛行。军功可以带来一时的赏赐,但是有了保举,才能任实职,萧景琰手下诸多的旧部便是被他保举到各州做守将。

这两类官员占了大梁官场的绝大多数。

科举虽然按制三年一次,然而能从科举入仕的人,万中无一。每榜取士,也不足百人,纵使入仕,也常常要从偏远之地的县官做起。寻常百姓平民,所能接受的教育,也比不上世家子弟。待到入仕,又无靠山,在官场中更是寸步难行。比如现放着的礼部尚书李大人,当年便是凭自己的本事考中科举入仕,连做了两任县令一任知府,花了近十年的时间才熬到了京中做小小的礼部主事,又熬了十余年才升了礼部郎中。乍然升任礼部尚书虽然让人惊奇了一阵,但是明眼人也知道,李大人做到一部尚书,也是到头了,想要入阁拜相,那是不可能了。

萧景琰又不傻,目前他和誉王在朝堂对立,誉王除非是脑子进水了,不然不会吃饱了撑地要去动那些世家贵族——毕竟誉王的身后站了如此多的世家。

而梁帝除非真的老糊涂了,否则就绝不会答应去动科举,科举虽说是选才,然而稳定人心的意义远大于选才的意义。

那么只剩下一个地方可以动了。

萧景琰的人。

“裁撤冗员,合并冗官,确实于国有利,而且也能减减国库的负担。”梁帝神色不明,他看着站在殿中央的誉王,“你打算如何做?”

誉王侃侃而谈,“具体条陈,儿臣已经在奏疏中上奏。当然,儿臣只是提出了一个设想,如何实施,还得陛下召集内阁中书和各部一起商谈。”

誉王不争权,至少他表现出来的是这样。

梁帝的语气缓和了不少,“这事要慢慢再议。”


散朝后武英殿议事,梁帝召了中书令,六部尚书,誉王。

萧景琰自己往宫外走。

“殿下。”一个青年人追了过来,“殿下留步。”

柳云涵的大哥,柳云浩。

萧景琰倒是有些吃惊,他知道柳云浩已经通过祖荫入仕了,不过柳云浩到底才二十一岁,如此快就升到能上朝的官职了?

柳云浩行礼,“我唐突了。不过祖父托我给殿下带句话。”

“请指教。”

“到了该争的时候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20)

热度(3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