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记名簿番外 03

靖王府书房。

已经敲过二更了。赵珝从室外匆匆而入,“殿下,我们的人传来的消息,北境急报。”

萧景琰接过密信,打开,一目十行。

薄薄的纸张在烛火上化为灰烬。

赵珝坐在萧景琰下首,“一切可还好?”

“并无疏漏。”萧景琰声音低沉,“他们刻意选在那个地方苟且偷生,就该料到,哪怕死绝了也不会被人发现。”

赵珝只是低声应是。

谁也找不到,可是萧景琰偏偏找到了。

杀尽一个城镇需要多少人?

只需要二百死士,再加上一个萧景琰和一个赵珝。

动手的人都是萧景琰心腹中的心腹,赵珝直到那日才知道,原来军中有许多其貌不扬的人,竟是萧景琰的死士。

而赵珝是赵琬的兄长,无论如何都是和萧景琰绑在一起的人。

“按殿下的吩咐,动手的兄弟……都不动声色地安置好了,无论怎么追查,都不会查到和殿下有一丝一毫的关系。”赵珝道,“有的也通过几道关系,保举去了南境和东海各处州府军队内。”

“你是不是还不能理解我为何要这么做?”

“殿下做事自然有殿下的道理。”赵珝道,“不过……那时候不是最好的时机。殿下如今的处境,想积累自己的力量太难,一旦动手了,好容易聚集起来的力量又必须打散。”他一句句地分析着,毫无情感波澜,“我们都是军人,军人死战,唯有铁血军功可以服众,殿下还得继续征战。”

“内兄,”萧景琰叹气,“有许多事情,我无法告诉你……我只能说,我等不到别的时机了。”

赵珝沉默了许久,才道:“无论是作为属将还是作为您的舅兄,我都想问一句,殿下是否意在大位?”

萧景琰嗤笑一声,“大位?我还没有这么不自量力……一个被厌弃被放逐的庶子,不过是个笑话。”

赵珝不敢接话。

“我恨不得对其食肉寝皮,却无能为力。”萧景琰眼底里闪过万丈深渊般的恨意,“只要我活着一日,但凡有一丝希望,我必不容他们逍遥快活。”

赵珝起身行礼,稽首下拜。

“殿下既为我的主上,我必誓死追随。”


初一大朝。

萧景琰接连被参了好几本,不过还是好战、靡费军饷、扰民等罪过。大梁的北境这几年一直不得安宁,为何不得安宁,这个原因也很明显。

然而这是梁帝的逆鳞。

可是萧景琰毕竟连着三战,打服了北燕。加上北燕国主年老,太子懦弱,几个皇子争权的局势日显,除了小股军队时不时抢劫一番之外,也并无大动作。

户部尚书慢悠悠地上奏,“我大梁连年征战,耗费实多。军费方面,户部实在捉襟见肘了。靖王殿下年前在北境三州还扩军驻守……算下来北境驻军的军费,比南境军足足多出一倍。”

兵部也参奏,“数次交战,我军并未攻城掠地,也无什么战利品,仅仅是打退了围城的敌人……如今算下来,实则是得不偿失……”

很多人都在嗡嗡嗡地说着,萧景琰走神了。

直到梁帝喝了他一声,“靖王!”

萧景琰忙出列,“微臣在。”

“你有何分辩?”

分辩?

萧景琰早就知道,分辩有用与否,根本不在自己是否有理由。

“无可辩驳。”

散朝后梁帝又召萧景琰并六部尚书至武英殿继续商谈国事。

六部尚书都参奏萧景琰。

萧景琰面无表情地立在大殿的中央。

如同那日他一人出城迎战北燕大将,身后是弱兵敝城,身前是万千铁骑。

他从未怕过。


赵琬在府中突然就接到消息,萧景琰因为忤逆不孝,被罚去皇陵思过。

直接从宫中就被遣走了,甚至不能回府来收拾一下行装。

赵琬六神无主,“怎么了?今天早上殿下还好好的呀……”

赵瑛看了一眼沉默地立在一侧、来传信的内监,使了个眼色给管家,管家退下,片刻之后上来,掩着袖子,递给内监一个鼓鼓的荷包。

赵瑛柔声道:“还请公公明示。府里也没几个得力的人,殿下一个人去皇陵,王妃娘娘放心不下。”

内监挤出了笑容,“殿下好得很,不过实在不该去触陛下的霉头……好好儿的,提什么逆犯?竟敢说什么‘赤焰军没有了,总有人得去替他们守着北境’这种话,殿下好歹是皇子,怎么拿自己去和逆犯比?陛下一时生气,罚了殿下,过几日就好了。”

赵琬更慌了,眼泪都蓄满了眼眶,“那有什么法子,我能去看看殿下么?殿下什么都没有带……怎么办……”

内监面带嘲讽,拖长着声音,“娘娘慌什么,等陛下消气了,不就好了。”

赵瑛皮笑肉不笑,从手腕上褪下一个上好的翡翠镯子,放在侍女的手里,侍女低头奉上给内监。

内监才又笑了一笑,“两位娘娘也别急,陛下说了,等殿下知道自个儿哪儿错了,就放他回来。虽说什么都没有带,但殿下可是征战四方的将军,不就是去皇陵思过么,能有什么大碍……”

赵瑛亲自送了内监出府,回来就见赵琬埋头在乳母的怀里哭着。

乳母心肝肉啊地叫着,“娘娘,不怕,不怕啊。”

“琰郎哪儿错了?难道要他对自己的挚友兄长恶言相向?对着逝者斥骂吗?”赵琬痛哭着,“琰郎怎么可能低头?这么热的天气,罚去皇陵思过……还是自己去的……”

“长姐别怕,殿下不会有事的。”赵瑛只能自己在心里叹气,“嬷嬷扶姐姐回去歇着,我去等兄长的消息。”


赵珝直到三更过了才从外面回了府里,赵瑛还在书房里等着他。

“琬娘呢?”赵珝马上又回过神来,“罢了,她也不顶什么事情。你劝着她,殿下无事。”

“好好的,怎么又扯到那件事情上去了?”赵瑛问道,“静娘娘也没有传话出来……”

赵珝只是摇头。

萧景琰在皇陵呆不了几日的。北境密探来报,五月夏收之后,大渝在边境各城开始收粮。

军粮。

四年了,他们也来复仇了。

“殿下吩咐我别的事情。”赵珝安慰道,“你们也别慌了,年底前殿下还会去发去北境。除了殿下,无人能战北境。”

“皇陵那边我不去,这是殿下的吩咐。待会我打发别的人去跟着殿下,也就这几日委屈些,不妨事的。”

赵瑛攥紧了袖口,“我知道了。”

赵珝急匆匆地往前堂里,萧景琰的几位参将都在等着,才到门口,却闪出个人影。

“列战英?”赵珝有些吃惊,“这么晚你还跑过来做什么。”

十五六的少年还在拔高的年纪,瘦长一条,看起来颇有些单薄,“赵将军……”他终于坚定道:“请让我也跟着。”

赵珝并没打算真的搭理他,堂内人在催,“抓紧点,这小子不肯走就进来。”

列战英生怕他反悔,急忙蹿进内室里,老老实实地坐在末席。

“已经确认过了。”年纪最长的杨参将道,“大渝在边境数城收粮,看似像是寻常的征收赋税,可是运出去的粮食拐了个弯,又扮作其他东西运了进来。”

“有没有打探出他们军队的动向。”

一人摇头,“各国在边境俱有常驻军队。尚未见特别的调动。不过大渝四年前……那一战中几乎损失了所有的精锐,如今才隔了几年,大渝又不及我大梁人口数量,若是降年龄强征军队,也不是不可,只是四年的时间,军队的战力未必比得上从前。”

赵珝皱着眉头,“但从战力看,大渝确实未必比得上我们。不过大渝军制与北燕相似,主将对属军有绝对的权力,属军几乎能成私军。而我们的军队分散各州驻守,将领几年一轮换,战时又匆忙从京中或者别处调来主将,匆忙之间,未必能占得便宜。”

“四年前……”另一参将道,“大渝重新整编皇属军,派了个督军,是五皇子元泰。不过这几年,都不曾有他什么消息。”

“殿下什么时候能回来?”

赵珝叹气,“殿下说,估计得年底了。”

“可是眼看着战事就要……”

杨参将挥手,“放在旁人眼里,这次去打大渝,大概是个建功劳的机会——不到实在打不过了,能派殿下出去背黑锅么?”

众人商议至四更天方散,列战英还在徘徊着,欲言又止。

赵珝准备去值守的房里凑合睡一会儿,“列战英?还搁着干嘛?”

“……赵将军,我这次能不能跟着一块儿去北境?”

“去北境做什么。”赵珝摇头,他知道萧景琰待这个小子一贯不错,又是将士遗孤,“等过了明年,殿下腾出手来,会安排你去禁军做侍卫的。”

“我不去禁军。”列战英摇头,“不去。”

“你说了又不算。”赵珝不理他,“别挡道,回去睡觉去。”

转天的时候杨参将却和赵珝提了一句,“列战英那小子缠了我好久,我嫌他烦。待会你不是打发人去皇陵?让他跟着去,有本事说动殿下就让他跟着去北境。”

“可是他……”

“是个有志气的小子。”杨参将哈哈一笑。



七日后,边境的战报入京。

朝堂上吵吵嚷嚷地商议着,一方说大渝未必有实力此时掀起一场战事,一方又说未必,数年前大梁重挫大渝皇属军,他们怕是要背水一战。

梁帝环视了一周,“谢侯……”

中书令忙出列道:“谢侯爷告了假。”

梁帝才想起来,昨日莅阳长公主把半个太医院的太医都押去了府里,说是谢绮身子不太好,病倒了,随即谢玉也告假了。

战与不战,到底没有议论出个章程。

朝后武英殿议事,兵部尚书奏请,仍派主将巡守北境,以防战事。

梁帝沉思着。

“连年征战,国库入不敷出。”户部尚书道,“今年才至年中,若与大渝兴兵大战,就算逼得大渝割地,也是得不偿失。且每到年末,北燕、大渝、夜秦等北境诸国都屡屡来我边境抢劫,到时候又是战事……”

“让靖王回来。”梁帝闭着眼睛,疲惫地叹气,“他要守,就让他去守。”


萧景琰请旨即刻出发去北境,却被压了下来。

礼部突然说要给他选立侧妃,甚至逾矩将画册都搬进了靖王府里。赵琬根本拿不准这是什么意思,“这……好像不是这个规矩吧……”

传旨的内监皮笑肉不笑,“这可是好大的一个恩典。”

萧景琰冷笑了一声,几乎瘆得那个内监跪在地上。

他不看,挥袖就去了前堂议事,撂着内监在那儿戳着,内监不敢正面对萧景琰甩脸色,倒是在赵氏姐俩面前抖威风。

“这可是陛下的恩典。”他尖细着嗓音,“两位娘娘看着办吧,可别好容易从皇陵回来了,屁股没坐热呢,又得回去跪着了。”

赵琬不理他,追着萧景琰去了。赵瑛面不改色,让人递上荷包,“还请公公喝杯茶。”

“靖王府真是好规矩。”他意味深长地看了赵瑛一眼,“怪不得一个小小侧妃,也这么多人挤破头来选。”

赵瑛波澜不惊。

她到底看了一日,选了七八本,让人拿去给萧景琰。

萧景琰翻了翻,把出身比赵琬高的都否了,剩了几本,看来看去,最终选了李氏。

赵瑛怕落人口舌,添了几本,才一起送进了宫里。静嫔不知如何运作,也不知是如何求了梁帝还是言后,竟是遂了萧景琰原本的意思,只选了李氏。

十日后,李侧妃入府。

又五日,萧景琰领命,巡守北境。

参将的末尾,跟着个列战英。

————————————TBC——————————

运气太差了,考六级的卷子翻译难得一比。

攒点人品吧,还有好多考试呢。

评论(40)

热度(2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