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62

发现自己一点儿存稿都没有了,好像写了番外但是找了三个电脑都没有找着,难道是做梦写的?

闭关前最后一篇。学校一月十号放假,然后我去社会实践,二十三号左右回家。

真·明年见了,民那桑……

要不我先给大家拜个早年?

——————————分割线——————————

第六十二章


等回到京中,已经是四月中了。

各项事务再呈上处理一番,展眼便到了五月。萧景琰对兵部的事务也渐渐上手起来,这些日子又忙着改革新的兵马制,成日里不见人影。

蔺晨到底因为自己瞒了萧景琰这么大件事情而忐忑了些时日,眼见着萧景琰已经接受现实,并且已经欢喜多过难过之后,他又故态复萌,成日里没个正形,然后暗地里计算着萧景琰还有几日就出了孝期了。

“不要对我行礼,我说了几次了。”萧景琰从密道里出来,拉着梅长苏坐下,“小殊……”

梅长苏纹丝不动,严肃地看着他。

“……苏先生。”

两人对坐着,天气渐热,梅长苏还穿着夹层的衣服,室内的窗户只是半开着,影纱也放着,萧景琰没一会儿就觉得有点汗流浃背。

“琴娘,”梅长苏唤了一声,“把影纱拉上去,窗户开大些。”

“诶,别,就这样,我是刚去宫里请安了,穿的有些多。”萧景琰忙制止了琴娘,他确实一身朝服,重重叠叠的,“原本只是进宫看看母亲,结果父皇和皇后娘娘突然召见,只能在母亲宫里换了身衣服。”

“可是为了你大婚的事情?”梅长苏问道,“日子定了么?”

“有些走神了,好像是六月十五,又好像是七月二十。”萧景琰笑笑,“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对了,之前与你商定的兵马调动制度的条陈,今日父皇批阅过了,还有些细节要和你商议……”

梅长苏一脸无奈,“终身大事不要紧,还有什么要紧?”

萧景琰顿了顿,有些犹豫。

梅长苏知道他在想什么,“景琰,有些事是不得不做的,对不起。”

“……我知道。”萧景琰长叹了一声。

两人之间一时有些默默。

“这些日子,赵妃催着我把正堂收拾了。”萧景琰有些失落,“往日里都不太搭理我,这些天倒是天天都来堵我。”

梅长苏不知道如何接话,“景琰……”

“你也知道,那几年……”萧景琰笑笑,“如今想来,我给琬娘的,到底太少了。我第一次知道了男女之爱,却搞砸了。真是愚笨。”

“如今柳氏入府,我别无他想,只愿能不负她,夫妻之爱也好,荣华富贵也好,我不愿意再负一个真心爱慕我的女子。旁的,我不会再做了。我的前途不需要一个女子来挣,我的仇恨怨愤,和她,和琬娘,和赵氏李氏都无关。”

“我做不出你想要的承诺。”梅长苏低垂着眉眼,“景琰,我早已经赌上了所有。”

“没有回头的路了。”梅长苏握住了萧景琰的手腕,“我是回来复仇的,我要扶你上最高的位置,你也选择了夺嫡的路……你身边的所有人,都和你荣损相依。我无意伤害你在意的人,可是,很多时候……很多时候……”

“是我糊涂了。”萧景琰低声道,“是我自己选的路,也是我把他们都推上了这条没有回头的路的。”

“可是我会护你们周全。”萧景琰坚定地反握住梅长苏的手腕,“我要洗刷所有的冤屈,我要所有的亡灵都再无怨恨,我不想再失去任何人了,我要让那些罪恶的人都付出代价……母亲也好,柳氏也好,赵氏李氏,还有你,还有我所有的亲近的人,我不会再让你们任何一个出事,我不是昔日的萧景琰了,谁也别想再夺走我的人。”


蔺晨从房梁上直接头朝下地栽下来,打断了两人互诉衷肠。

“那我呐?”

梅长苏一壶茶就劈头盖脸地砸到蔺晨宽厚的背上。

蔺晨轻飘飘地将茶水拨开了,毫无痕迹,他靠着萧景琰坐下,趁机还香了萧景琰一口。

萧景琰有些尴尬,推了推他,“先生自重些。”

“我现在是后悔告诉你他就是林殊了。”蔺晨盘腿坐着,“你成日里往这儿跑,怎么都不理我了?你往日里从来不避开人的,怎么在他面前就害羞了?”

“小殊又不是下人。你在下人面前还知道要脸,怎么在小殊面前就不要了?”

梅长苏不想听两人打情骂俏,“蔺晨,你都把景琰带坏了。”

“他比我坏多了。”蔺晨总是对两人第一次的时候萧景琰拿下人吓他的事情耿耿于怀,“蔫儿坏。”

里间认真插花的飞流突然抬头,“你最坏!”

萧景琰哈哈大笑。

梅长苏嘴角一扬,分明就是当年那个张扬的林家小殊的笑容,“你说的也不错,我当年和景琰看遍宫里的禁书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玩泥巴呢。”

蔺晨猛地转脸过去看萧景琰,萧景琰果然一脸坦荡荡地点头。

“我算是知道你们为什么这么好了,这种真男人的交情。”蔺晨啧啧道,“长苏你也够不要脸的,这事儿也拿出来说。”

“你比战英还纯情。”

“萧景琰,骂我可以,但是你不能侮辱我,尤其是拿列战英那个奶娃娃羞辱我。”


芷萝宫内。

“就依你吧,六月二十五,倒也是个不错的日子。”梁帝享受着静贵妃的推拿,“朕看着,这些日子,景琰倒是挺开怀的,办的差事也好,做事情浑身是劲儿,这精气神真是不错。怎么了?想着要大婚了,这是高兴的?”

静贵妃顺着他的话往下奉承,“可不是么,之前在猎场里,两人也算见过了。景琰对柳娘子也颇为满意,可不就是等着大婚了么。不好好办点差事,怎么有脸向陛下求恩典?”

梁帝果然大笑。

“你啊,就会替你那宝贝儿子变着法说好话。”梁帝拍拍静贵妃的手,“让他先历练着,总归要有些实际的政绩,到时候加封,别人也不能说什么。”


金陵城门。

一队人马飞驰入城。

领首的人,赫然是悬镜司首尊,夏江。


誉王府内。

内室。

秦般弱瘦弱憔悴得如一把枯骨,外面蒙着层皮,看起来可怖极了。

誉王倒是吓了一跳,他数次有将秦般弱收为妾侍的色心,只不过秦般弱一直不从,如今秦般弱一日日地变成这副模样,哪里还有以前的半分国色?

秦般弱被拘回京之后,以行刺的罪名问罪。余下的,梁帝竟然只字未提,轻轻揭了过去。

誉王想了些法子,将秦般弱从牢中替换了出来,替身死在了牢里,此案便又不了了之。萧景琰近日忙着节制兵部与巡防营,竟也没有再追着这件案子不放。

“般弱,”誉王到底念在她扶持自己多年,“你好生休养吧,弄成这副样子,于大业何益?”又问道:“我已经打点过狱卒,你怎么还是被折磨成了这副样子?”

秦般弱血红着眼睛,“殿下,这一切都是般弱自己求的,无人折磨我。般弱只有一个心愿,靖王非死不可。”

誉王不耐烦,“般弱,弄死他,然后呢?在父皇心里留下个疙瘩?他死了,不意味着我们扳倒了他,你如何还不明白?”

秦般弱叩首,“殿下,般弱的时间不多了,我活不过靖王了。”

誉王一惊,“你又说什么胡话?”

“殿下,”秦般弱咳出一口鲜血,以凡人之血,强行见厉鬼,强行设下结界,几乎耗去了秦般弱所有的元神精气,“萧景琰当年屠杀的,就是我滑族的城镇。”

誉王大惊失色,“什么?”

“所以这件事,不能告。”秦般弱泪中带着血,“他为何对我滑族赶尽杀绝?他是复仇来了,他十一年前就知道了赤焰案的真相,为何隐忍至今?殿下,靖王不死,不会罢休的。可是陛下如果知道了靖王屠的是滑族的城,他会帮我们吗?您觉得他会吗?”

“他只会庆幸萧景琰为他除去了所有的麻烦。”秦般弱剧烈地咳嗽着,“哪怕他想起,这个逆子至今都要为赤焰逆案辩护,至今都要为逆犯萧景禹辩护,执迷不悟,他也会庆幸,他所有的后顾之忧,都被萧景琰除去了。”

“萧景琰失了圣心,而非要揭出来这件事情的殿下您,就会得到圣心了么?陛下会容忍您知道了当年的真相吗?赤焰案与祁王案,殿下当年和献王也曾推波助澜,陛下当初为何默许了?如今您又再次想掀起波澜,您觉得陛下的态度还会像当年一样么?”

“萧景琰和当年的萧景禹一样是罪不可恕么?”

誉王倒退了几步,汗湿衣衫,跌坐在坐榻上。

“殿下,靖王的目的不只是帝位,他是复仇来了,他不会罢休的。”秦般弱艰难地爬过去,抓着誉王的衣角,“殿下,般弱没办法了,真的没有办法了,只能和他同归于尽……殿下不能失了圣心,帝位不是除了靖王就只有您,陛下有的是儿子,谁说一个庸常的人,就不能当皇帝?”


这日萧景琰从兵部处理完事务回来的时候又是二更天了。

他一路进了卧房,打发仆役去准备热水沐浴,一路往内室走一路脱外套。

冷不防地被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的蔺晨一把扛了起来。

“诶,你干嘛呢。”萧景琰不忘自己拆了发冠,“放我下来。”

蔺晨将萧景琰扔在了床榻上,十分认真,“我有好几本流传千年的禁书,你要不要看一下?”

今日是五月二十,萧景琰已经出了孝期了。

萧景琰一边拆自己的腰带,一边道:“千年前有纸?先生你自个造的?”

“你猜?”

正是酷暑的五月天,两人折腾去了后半夜,萧景琰折腾不动了,摊在榻上喘气,汗湿全身,恍惚间想起来他是不是叫过人给他抬水来洗漱沐浴。

蔺晨也不想动,“早上再说吧。”

萧景琰不高兴,浑身是汗,粘腻得很,幽幽道:“早说了,让人进来候着服侍不就好了?先生要是实在脸皮薄,多放几层纱帐就是了。连个打水洗脸的人都没有……”

蔺晨翻身而起,手脚麻利地穿衣穿袜子,出门打水拿帕子。

萧景琰憋着声儿笑。


圣旨下来了,赐婚萧景琰与柳国公嫡长孙女,定于六月二十五完婚。

萧景琰终于腾了空闲,把正堂给收拾了出来,东西都挪去了赵妃院里新收拾好的一间空屋子里。

蔺晨也是第一次见到正堂里的样子。

竟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挪走的就是先王妃的灵位,还有一幅画像,蔺晨左看右看,才发现竟然是萧景琰自己画的。

落款是他们成婚的那年。

萧景琰想自己收着,赵妃硬是把画给哄走了。

李妃一直惴惴地跟着萧景琰,倒是一直帮腔赵妃。

蔺晨倒是戳戳老管家,“你们殿下吵赢过他的女人么?”

老管家高深莫测,“蔺先生,我们殿下一直爱重几位娘娘。”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感谢大家的耐心等待。

评论(57)

热度(3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