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61

完整的情节一般会一口气发完。昨晚太晚了就没有贴第三章。

————————————分割线————————————

第六十一章


故人相见,失而复得,是何滋味。

萧景琰跪坐在地上,将脸埋在手掌里。

所有人都知道,除了他。

可是他明明才是最该知道的人啊。


蔺晨不知道给萧景琰灌了什么,萧景琰直接昏睡了过去。

列战英死死地拦在萧景琰的寝殿门口,不许蔺晨和梅长苏进去。

“我不管你到底是谁。”他看着梅长苏,或者说是林殊,“你们都骗了殿下。尤其是你,”他的剑锋指着蔺晨,“殿下如此信任你,你还有何不知足的?”

“你们知道他这些年有多难过么?”

蔺晨就知道他迟早会面临这样里外不是人的境地,甩袖子走了。

走了几步又回来把一脸死白的梅长苏拉走了。


室内。

梅长苏剧烈地咳嗽着。

蔺晨沉默着。

“列将军请静贵妃娘娘过去了。”黎纲进来回话,“蔺公子给靖王殿下灌了什么?”

“没什么。”蔺晨瞥了梅长苏一眼,“哪里比得过你们宗主亲手给灌的毒药?”

“你答应过我的。”梅长苏满脸悲怆,“你何苦要告诉他?”

“他都对你起了杀心了。”蔺晨冷笑,“你瞒着他,就真的能成事了?梅长苏,我从来不想管你们这些破事。事到如今,他也回不了头了,知道了也好,起码不会再怀疑你了,也会听你的话了,你不满意?”

“林殊死了。”梅长苏喃喃着,“他早就死了,我不想他看见这样的我……我不配成为林殊。”

“你看看。”梅长苏伸出了手,这双手惨白瘦弱,“我也是降过烈马,拉过大弓的,可是你看看,我如今在做什么?”

“你错了,他不会听我的话,他只会拼命地想把我从这个阴诡地狱里拉到人间去,可是这样有用么?根本无用。”梅长苏终于忍不住了,泪如雨下,“是我没有办法面对他。真的没有办法,你要我亲口告诉他,他的小殊,如今是这个样子……”

蔺晨再次无言地沉默着。

许久,他才道:“我查到了一些东西。”

“滑族的玲珑公主,是誉王的生母,”蔺晨用折扇敲着手掌,“这个你查到没有?”

梅长苏点头。

“她早就死了,可是……没有散去,成了怨灵,且寄生在璇玑的身上。”

梅长苏猛地站了起来。

“不然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在掖幽庭中如何偷生,还集结起这么多的力量,创立了红袖招?”蔺晨笑了一声,“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璇玑搅动风云,让大梁皇室父子相疑,生生造出了赤焰逆案和祁王案……”

“结果三年后,仅仅三年后,”蔺晨道,“景琰就查到了一切的真相……或许景琰查到的时间还要再早一些,只是他在等待着机会。”

“他一无所有,也没有翻案的可能,不过他终于找到了璇玑的窝点——阳城镇。璇玑此时半人半鬼,但是镇上的人,都是滑族人,依附璇玑,为璇玑效力,其中不乏曾经的皇族宗亲——景琰屠城了,他甚至找到了璇玑,亲手杀了她……”

“或许这么说不太对,那时候玲珑这个怨灵的修为,也不是景琰这个普通人能破的,不过景琰可不是普通人……他看见了旁人看不见的宗庙,烧了,且是从别的神灵那儿拿来了符咒,将它烧得干干净净……”

“他杀了璇玑,破了玲珑多年的修为。他是在报仇。”蔺晨脸上闪过一丝心痛,“人是不能逆天而行的,你知道,玲珑不行,景琰也不行。最终璇玑也化为了厉鬼,玲珑的怨灵也重新聚集了起来,附身在璇玑身上。景琰杀的所有人,都被璇玑驱使,成为了供她提高修为的怨灵。宗庙之地也重新找到了,上次京城的瘟疫,便是璇玑一手所为,幼童早殇,易成怨灵,璇玑想要驱使怨灵,聚集到他们的宗庙之地去,成为她的供奉……”

梅长苏的脸色越来越沉。

“璇玑在逆天而行,所以她的时间不会多了。”蔺晨道,“这样惨烈的修行方式,本身也会耗尽她的元神。所以她才会拼了命地要取景琰性命。可我杀不得她,那次景琰被害,便是璇玑下的符咒,她若灰飞烟灭,景琰也不能活,我能暂时克制那个符咒,但是还没有找到消除之法。如果强力相抗,只能是景琰和璇玑一起同归于尽。年余来我一直四处围捕璇玑,便是想逼她交出除去符咒的办法。”

梅长苏沉默良久,悲苦万分。

“滑族降而复叛,是以我父帅率军灭了滑族;滑族以此为仇,逼得我父帅和七万赤焰军死不瞑目,祁王兄满门惨死;景琰为了报仇,又逼得璇玑玲珑举族为怨灵厉鬼,要和景琰同归于尽……如今我又回来了,我又回来复仇了……”

“而这一切的起因,又是因为玲珑轻信皇帝,助他登上皇位,不知兔死狗烹……”

“仇怨相报,何时了?下一次,下一次复仇的又是谁?”

他闭上了眼睛,攥紧了衣角。


萧景琰醒来的时候已是深夜。

好几重帐子都放了下来,依稀能见一点儿光亮。他咳嗽了一声,列战英迅速就拉开了一角帐子,“殿下醒了?可要进些茶食?”

萧景琰坐了起来,让他把帐子都拉开。

“母亲来过了?”端上来的茶食一看便知是静贵妃做的。

“属下见殿下有些……梦魇,便叫娘娘来看了看。”列战英道,“殿下……”

蔺晨不知道从何处冒了出来,袖着手走到了萧景琰的面前。

列战英想赶人,又见萧景琰没有发话的意思,反倒是蔺晨说道:“小列将军下去吧。”

列战英不动。

蔺晨总算学会了萧景琰把旁人都当空气的做派,坐去萧景琰边上,抱住了萧景琰。

萧景琰闭上了眼睛。

“以前我总觉得世人愚蠢,这点子苦痛离别算什么?短短一生,为何有如此多的执念。”蔺晨轻轻地在萧景琰的耳边说话,“有人愿意削皮挫骨,有人十几年来没有半日快活。”

“如今我知道了。”

“我竟然如此对他。”萧景琰木然着脸,“我竟然如此对他……”

梅长苏从室外缓步而入。

萧景琰看着一步步靠近他的人,再无半分旧日的模样。

那些年里鲜衣怒马的少年郎,那些年里策马金陵城内外的时光,那些年里白衣少年和红衣少年的笑语欢声。

终究是回不去了。


圣驾再次启程。

梁帝在宽大的马车里看着静贵妃烹茶,“前儿你半夜去看景琰?朕也没问,怎么了?”

“他啊,毛糙惯了,又嫌出门带几个服侍的人麻烦,身边那些个武夫哪里懂得伺候人,一时不察,发了些热,自己不当回事,列将军大惊小怪地来请妾去看看。”静贵妃淡然道,“他皮糙肉厚的,睡一觉就好了,多大点儿事。”

“你自个的儿子。”梁帝一哂,“你见过柳娘子了?”

“还没有发明旨呢,哪有妾私底下见人的道理。”静贵妃笑笑,“要见,也得是命妇带着柳氏入宫先觐见皇后娘娘。”

“景琰可还满意?贴身之物都送给人家了。”梁帝道,“原先觉得他一直不近女色,如今看来是没遇着喜欢的。”

“私相授受,到底不是什么好事。”静贵妃道,“妾也不知道他这个木头从哪儿学来的,我说他怎么非要妾的那个荷包呢,原来是弄去送媳妇了,亲娘早就忘了。”

梁帝哈哈大笑。

“你是没听见。”梁帝笑道,“柳娘子对你的景琰有多死心塌地,说是不管他富贵落魄,都非他不嫁。”

“淮王妃娘娘倒是和柳娘子感情不错,”静贵妃不经意道,“她入宫来,和惠妃娘娘提了好多次了,还寻了不少东西赏给柳娘子。想来淮王妃只身入我大梁,怕也是寂寞的,难得见着个年纪差不多身份也差不多的朋友。如此想来,八公主……”

梁帝闻言不由得也失落了起来,“景宁嫁入南楚,转眼也半年了,竟然无半分音讯……跟着去的人倒是写过书信回来,可是景宁自个……半句话也无。宠爱了她十几年,一朝把她嫁去南楚,怕是恨死朕了。”

“八公主无信,怕也不是坏事,说明她在南楚过得不错,并无写信回来诉苦的必要。”静贵妃安慰道,“陛下您看,淮王妃娘娘也是只身入我大梁,小两口不照样是恩爱非常。”

“但愿如此吧。”梁帝想起很久之前边境传回的书信。

八公主不舍我大梁,亲自从行宫步行至边境入楚,三叩方去,多有留恋。

靖王送八公主入楚,至边境,久候至晚,不见车队方归。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9)

热度(3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