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60


第六十章


秦般弱知道自己被人背叛了。

她见事发,且誉王脸色不虞,便知道事情并未按照誉王设想的发展。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只能助誉王一臂之力。

誉王查到了萧景琰屠城一事,却不知道他为何屠城,也不知道萧景琰为何要和那个小镇上的人不死不休。

誉王搜罗来的人都死伤殆尽,没了证人,只能用证物指控萧景琰。

柳云涵的乳母常嬷嬷是红袖招的人,秦般弱趁乱找到了她,她找出了柳云涵当宝贝一样收着的荷包。

她早已经拿到了萧景琰的字迹,伪造了书信,刻意做旧,弄毁了半封,再盖上萧景琰的那枚印鉴。

铁证如山。


“这只是一枚私印。”萧景琰冷声道,“如何能号令军队?”

“可这明明是你的印鉴。”誉王有些着急,“你……”

“而且这是新印。父皇可以查,我平日调动人手,写信传话,用的是何印。而且这印……是我无聊得时候自己刻的,还刻错了一画。”

梁帝定睛一看,果然雕工甚为粗陋,便知是小儿女的玩物罢了,当下一哂。

蒙挚抽出了堵住秦般弱嘴的布,“你自个招吧,上哪儿弄来靖王殿下的信物?”

秦般弱满脸绝然,“萧景琰屠戮我全家全族,我并无构陷,萧景琰,人在做,天在看,你敢起誓你从未做过屠城之事吗?”

“你敢让人查么?”

“十一年前,你以搜查为名,闯入我阳城镇,杀尽我全城人,三千条人命……你亲手将这把匕首插进了我……母亲的心脏,萧景琰,屠戮妇孺,你也好意思称大梁战神?”

萧景琰冷着一张脸,“我杀的人太多,记不清了。”

“你!”秦般弱只能咬死萧景琰不放,心里暗恨誉王背着她行事,“陛下圣明!请陛下彻查!”

梁帝看着这几样信物久久不语。

秦般弱磕头不止。

当她看见蒙挚如入无人之境一样地穿过她用鲜血画下的结界之时,便知道萧景琰又一次地胜了。

她不惜以阳寿相搏,却仍旧斗不过萧景琰。

萧景琰也怔怔地看着那几样信物。

玉佩是他的,匕首也确实是他的,全都是他的。

连外面那个荷包都是他的。

他的脑海里闪过一个人。

蒙挚的手下来报,那个侍卫自尽了。

“柳大公子来说,柳娘子的乳母嬷嬷……自杀了。”蒙挚回话道,“这个侍卫……就是柳娘子乳母嬷嬷的儿子。”

誉王攥紧了酒杯。


次日,圣驾照常起驾回京。秦般弱被带下去严加看管,回京再审,那些黑衣人被以刺客之名处置,鞭尸。

与萧景琰无关,与誉王也……无关。


三日后,队伍抵达行宫。

列战英照例给萧景琰收拾布置好了房屋,又叫人抬来热水,“殿下沐浴更衣吧。”

这几日萧景琰浑身都是凛冽的气息,几乎都是处置爆发的边缘,除了列战英没有人敢靠近他。

萧景琰泡进了浴桶里,列战英挽起袖子替他按揉着太阳穴,“殿下,誉王向来如此,抓住一切机会构陷,您莫要……”

萧景琰突然冷笑了一声。

十一年前,列战英不过十五六岁,还没有跟着萧景琰出征。

“这一次,誉王没有构陷我。”萧景琰道,“他说的都是真的。”

列战英顿住了,难以置信,“可是殿下您为什么要……”

滥杀无辜四个字,列战英到底说不出口。

“先生还不出来吗?”萧景琰突然道。

列战英一惊,蔺晨已经从帐子外面缓缓走了进来,“小列将军先下去吧,我服侍殿下。”

列战英退下了。

萧景琰躲开了蔺晨想抚摸他的手,“先生不给个解释么?”

“景琰,我……”

“你确实一直没有跟着我,这个我知道。你在与不在,我能感觉得到。”萧景琰冷声道,“不过,我好像还没送过柳娘子东西吧?”

蔺晨长叹一声,“是我给她的,对不起。”

“不是你给她的。”萧景琰仰起头,靠着浴桶的边缘,“梅长苏身边的那个侍女,是妖。先生给他的,我说的对吧。”

“先生替他背黑锅做什么?”

蔺晨低头吻了吻萧景琰的眉角,“他奉你为主君,自然得为你做事。”

“我知道不是先生做的,先生从来不骗我,不插手便是不插手,只是护我安全。”萧景琰伸手去摸上了蔺晨的脸颊,“赤蝓她们跟着我,只是阻止了秦般弱要我性命。生灵们懂什么斗争?他们才不懂呢。”

“从来相斗的,只有人而已。”

“先生是不是知道梅长苏的谋划?”萧景琰闭上了眼睛,“先生既不能违背对他的诺言,也不想骗我,所以干脆不跟过来了?”

蔺晨无法接话。

“母亲回护他。”萧景琰紧紧地攥着拳头,“淮王妃也出来,甚至连我未来的王妃都算进去了……我是该说苏先生得人心呢?还是全世界只有我傻子呢?”

“那他有没有想过?母亲的命,淮王妃的命,柳氏女的命,只有一次?如果失败了呢?他以为这样,就能消去父皇的疑心了么?”

萧景琰不会对着蔺晨吼,可是低沉的声音仿佛重锤,全都砸在蔺晨的心尖上。

“长苏不会害你的。”蔺晨低头吻着萧景琰,“他不会害你的。”

他知道萧景琰难过,萧景琰难过的时候就喜欢沉默,再痛再悲伤也只是沉默。


梅长苏给列战英烹茶,列战英吞吞吐吐了半日,也没有说出什么来。

他到底是背着萧景琰来找梅长苏了。

“此事确实是我谋划的,”梅长苏温言道,“列将军不必担心,苏某不会害殿下的。”

“那个时候……是赵珝将军跟着殿下出征的。”列战英低着头,“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为什么我们殿下会做那样的事情?”

梅长苏悲悯地看着这个赤纯的年轻将军。

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那么林殊和萧景琰,会不会也如今日的列战英一样呢?

“列将军,一个人有很多面,不过请您相信,靖王殿下最真的那一面,从来没有变过。”

“先生仿佛很了解殿下。”

梅长苏笑得有些失落,“怎么会呢,列将军从小就跟在殿下身边,自然是列将军最了解……”

萧景琰破门而入,黎纲不敢硬挡,被萧景琰一脚当胸踢到了梅长苏的身前。

列战英大惊,“殿下……”

追过来的蔺晨脸上全是为难之色,他顾不得许多,将黎纲拖了出去之后,进来关上了门,直接设了结界。

萧景琰的剑尖已经指向了梅长苏的咽喉。

“放下。”蔺晨沉着声音,“景琰,我给你解释。”

“苏先生,你图什么呢?”萧景琰直视着梅长苏的眼睛,“我屠城的事情你早就知道了对不对?你还知道,誉王查到这件事情,要对我发难?”

梅长苏纹丝不动,眼底里闪过深深的悲哀。

“这是一个谋士的职责。”

蔺晨板着萧景琰的肩膀,“景琰,放下。”

萧景琰不退让。

列战英站在一侧,几乎红了眼眶。

“母亲一再让我善待你,淮王妃想也不想地出面担下所有罪名,就那么巧,刺客就碰上了她和柳氏——宇文念师从岳秀泽,一手遏云剑法,我都不一定打得过,誉王如此傻,去挟持和宇文念呆在一起的柳氏?”

梅长苏也直视着萧景琰,“殿下当年屠城,可曾屠戮殆尽?一把火怎么都没有烧干净?竟然还有余孽逃出来?殿下不好奇么?”

“你已经知道我屠城的原因了?”萧景琰面若寒冰,“你是如何知道的?”

“誉王殿下能够查到殿下曾经做过的事情,我自然也能。”梅长苏眼底里全是深深的悲哀,他仍旧没办法忘了自己是林殊,是这个剑指自己的人的挚友——

可他再也不是林殊了。

“柳娘子的乳母是滑族人,也就是秦般弱的人。”

萧景琰果然震惊。

梅长苏试着收敛眼底里悲伤,萧景琰的剑锋离他的咽喉不过寸许的距离,“她起疑之后,让柳大公子查。我的江左盟正在斩断红袖招的暗桩,两拨人碰上了,是以柳娘子接受了我的安排。”

“至于淮王妃娘娘,是惠妃娘娘的指示。惠妃娘娘苦于皇后娘娘的磋磨已久,且静贵妃娘娘曾帮淮王殿下挣到了差事……”

萧景琰的剑锋已经抵上了梅长苏的咽喉,“你和我母亲联系了?”

“你想要害死她吗!”

“我猜到了誉王的安排。”梅长苏纹丝不动,目光久久地停留在闪着白光的剑锋之上,“我也知道,无论如何,都不会完全消去陛下对殿下的疑心,那只能让疑心分一部分去给誉王了。誉王本想让人去挟持誉王妃,借以能在陛下面前指控殿下的罪行——人证物证都在,他们还抓道殿下当年的手下,来指控您,不过您的旧部誓死效忠,已经自尽了。”

萧景琰瞪大了眼睛。

“这事情,陛下还会查。”梅长苏道,“并且还会让悬镜司来查。殿下,我们已经一步步地靠近目标了,当年赤焰惨案的发生,谁还有份,殿下比我清楚吧?”

萧景琰几乎咬碎了牙齿。

夏江。

悬镜司,夏江。

“只要夏江出手了……”

“够了!”萧景琰突然怒吼出声,“够了!”

蔺晨闭上了眼睛,他也受够了。

他明明听见了萧景琰心碎的声音。

“你要做什么?你要踩着我至亲的血往前走!”萧景琰目眦欲裂,“一步步,所有人都为我所用,都心甘情愿为我所用,我的生母为了我,当初受尽皇后的侮辱,也不许我入宫分辨,就为了那么一点父皇的可怜荣宠,为了我!连未嫁的柳氏女都豁出去性命来帮我,苏先生,你以为这样的算计很好吗?”

“苏先生,一切尽在掌握中的感觉如何?”

“他们都在天上看着呢!”萧景琰一剑掷下,宝剑直直地插入低下,没入近半,“他们都在天上看着呢,看着我如何为了自己,一步步去害了身边的人,一步步变成不择手段的刽子手,一步步变成……变成……”

他终于忍不住了眼中的泪水。

“殿下,”梅长苏喃喃道,“他们不会怪您的……不会的……”

蔺晨上前拔出了剑,收回了萧景琰的剑鞘里,他深深地看了梅长苏一眼。

梅长苏一惊,“蔺晨,你……”

“我食言了。”蔺晨一脸轻松,不知是装的,还是怎么的,他揉揉萧景琰的头发,“听我说一句好吗。”

“你住嘴。”梅长苏突然意识到蔺晨想做什么,“你答应过我的。”

“我骗了你。”蔺晨柔声道,萧景琰下意识地看向了他,“什么?”

“你上次问我,林殊怎么死的……我骗了你。”

一道惊雷劈进了萧景琰的心里,他突然看向了梅长苏,无数的疑虑重重叠叠地重新出来了。

“活得好好的呢。”蔺晨笑中带泪,“他活得好好的呢,对不起,骗了你这么久,害你伤心那么久。”

萧景琰怔住了,许久,他慢慢地转过了脸,看向了已经一脸惨白的梅长苏。

“景琰,对不起,我们一起骗了你。”蔺晨仍在说话,“我还让很多生灵骗了你……让你白白伤心那么久……”

萧景琰听不见了,他一步步地逼近梅长苏。

梅长苏一步步地退着,他第一次在萧景琰面前后退。

“你别听……别听他的……”梅长苏一脸惨白,“殿下……”

萧景琰浑身颤抖着,“我怀疑你很久了,你知道么,一个人会变,但是有时候,眼神没有办法骗人,我的直觉总是告诉我,你是一个我很熟悉的人。”

萧景琰踉跄着抓住了梅长苏的肩膀,“是你吗?小殊……”

十四年了,整整十四年了。

萧景琰发现自己哭都哭不出声来了,泪水自己拼命地往下掉,可是他明明能那么清晰地看着眼前人的眼睛。

那双沧海桑田,削皮挫骨都没法改变的眼睛。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72)

热度(3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