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58

双更。由此可以看出我今天坐班有多无聊……

——————————分割线——————————————

第五十八章。


土地神把蔺晨的那本名册从萧景琰那儿哄了来,说是会会地头蛇。

萧景琰不甚在意,给了他,“我这几日并没有见到旁的生灵。”

土地神笑笑。

待到萧景琰一心打猎去了,土地神才往围场深处遁地而去。

林中渐渐暗了下来,景色也不同凡界,土地神穿过了结界。

他将册子举过了头顶。

须臾。

天色亮了起来。

七八个和寻常人一样的“人”出来了,四男三女一个看不出来,穿着各色服饰,年纪看起来从十三四到五六十不等。

其中一个看起来约十四五的红裙女子摇着团扇开口道:“怎么是你这个小老儿?你是哪儿的土地公,如何拿了这名册?”

一个看起来三十余的白衣男子咳嗽了一声。

他们齐齐行礼,“蔺大人——“

土地神打开册子,“我住在金陵,是一块地皮的土地神。”他翻了几页,“九狐,赤蝓、瞿如、颙蛟、尚凫、溧魈、长鹮、土狡。”

“下神在。”

他们均是神灵,且不是萧景琰寻常所见的各种器物修炼成神的普通神灵,乃是上古神兽历经无数修为而成。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与琅琊阁缔结了契约,由是将名字留在了这本册子上。

“这本子给凡人拿过?还召唤过?”赤蝓便是方才的年轻的红衣女子,她出声道,“蔺大人的册子为何会在凡人手里。”

土地神变出了一块萧景琰的玉佩,“蔺大人与此人缔结了契约,这个本子暂时会给他拿着。他并无神力,必要时,还请各位上神相助。”

瞿如看起来是个三十左右的女子,深紫华服,高髻,“是个有异数的凡人?倒是也有几百年没有见过了。”

溧魈是个佝偻着背的老妇,“我可是上千年没有见过了。既然是蔺大人的吩咐,下神自会遵守——你也和那个凡人缔结了契约?”

土地神摇摇头,“并没有。不过我的名字已经加在这本册子上了,算是和蔺大人缔结了契约。”

这册子上也有许多法力较低的神灵和精怪小妖,溧魈也没有异议。

长鹮是个壮年男子,“近来这边颇有些异动,我设下了结界,不过没有困住她。听闻蔺大人发了围捕令,不过这儿没有收到——琅琊阁上一次广下围捕令已经是数百年前的事情了。不知道土地大人有何指教。”

“蔺大人查得有厉鬼逆天而行,私自枉杀人间生灵,聚集怨灵以加快修行,汲取法力。”土地神道,“还望图搅乱六界秩序,起死回生。所以下了围捕令。”他举起了萧景琰的玉佩,“这个是大梁的靖王萧景琰,也是蔺大人缔结契约的人,他和这件事情有关系。”

“蔺大人缔结的是什么样的契约?”

“生死长契。”

几位神灵互相看了看,点了点头,“全听蔺大人与萧大人差遣。”


仍在围场里追着一只兔子跑的萧景琰并不知道,当初蔺晨让他划破指头滴在册子上,除了是召唤神灵,也是缔结了契约。

这个距离,萧景琰百分之百可以一箭穿过兔子的眼睛而不伤半分皮毛,不过淮王非要只活的,他便不慌不忙地追着,直到到了一处比较开阔的地方,双箭齐发,一前一后将兔子给死死卡住了。

身后的侍从忙上去拎着兔子的耳朵给萧景琰抓了过来。

“殿下,这兔子有些老了。”侍从颠颠兔子,“怕是做不了太久玩物。”

“一时新鲜罢了。”萧景琰道,“拎回去给淮王。”

列战英骑着马从一侧的林子出来,拎着只被射伤了的小白狐,“殿下,还有一只往那边去了,属下技艺不精,怕又伤了,劳烦殿下去看看吧。”

萧景琰便往林子去。

“怎么都不见人了。”一个侍从道,“大概是都回了营地了,殿下您看……”

萧景琰摆摆手,“天色还早呢。”

他抬头看了看,四周的树上零零散散地蹲了些小怪小妖之类的生灵,见他看过来,大惊小怪地又去拖了更多的生灵来看萧景琰。

萧景琰见怪不怪。

过了会儿,萧景琰又觉得马背一沉,回头一看——

侍从问道:“殿下有什么吩咐?”

“没有……”

就是个红衣服的妖怪抱着我了而已。

红衣女子抱着萧景琰,“我叫赤蝓。蔺大人给你的册子上有我的名字。”

萧景琰不好说话,从马上搭着的包袱里偷摸摸出几颗点心,递到她手里。

“诶……”赤蝓一口啃了,附在萧景琰的耳边,“有人在林子里设了结界要害你,你平时能看见结界吗?”

萧景琰摇头。

“那你按照我说的路线走。”

期间赤蝓还不慌不忙地帮萧景琰逮了好几只白狐狸小兔子之类的小动物。

“我能号令它们。”赤蝓一手搂着萧景琰一手从萧景琰的包袱里掏东西吃,“你哪里弄来的这些东西?”

萧景琰见没人注意自己,“我母亲。”


萧景琰是申时末回的营地,回去之后才发现一片兵荒马乱。

负责此次春猎的官员哭天抢地地跪在萧景琰的马前,“我的殿下啊,我的殿下啊……”

列战英下马把人拎了起来,“你嚎丧呢?”

蒙挚也来,全副武装,还带着一队士兵,“靖王殿下……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您赶紧去见陛下,您可算回来了。”

梁帝见到萧景琰一脸傻气地进了营帐,身后的侍从每个人手里都拎着活物,气得胡子都要立起来了,“真去打猎去了?好玩吗?你怎么不抓头熊回来?”

萧景琰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过还是跪下了,“猎场里没有熊啊……”

宁王一口茶喷了出来。

静贵妃拉着梁帝的袖子,“陛下……”

萧景琰总算从吊着胳膊的淮王嘴里知道了来龙去脉。

众人都没有怎么认真去打猎,除了听见打猎就很认真的萧景琰和第一次见识大梁春猎场景的宇文念。

淮王自然要陪着宇文念去。

“一群无知山民点了些火,是想烧了隔年积存的枯草做肥料,不想弄醒了深土里的巨蟒。”淮王哼哼唧唧着,“你瞧我这胳膊!还好念念武功好……”

巨蟒还是活吞了两个侍卫,却一路往萧景琰在的那个方向去了。

“一点儿痕迹都没找着。”淮王道,“奇怪了,景琰,你望哪里去了?一点马蹄印都没有留下,蒙挚带了几队人找了你几个时辰,一点人影也无。还撞上了不只一条巨蟒,杀也杀不死,蹿逃得极快……”

萧景琰只能叩首请罪,“让父皇母亲牵挂了,儿臣该死。儿臣追一只白狐,追着追着就不知道往何处去了,找了许久才从围场背后绕回来了,想来是和蒙大统领错过了。”

誉王则道:“父皇,景琰都平安回来了,便算了吧。说起来景琰也不知道有人找他。也就是赔了几个禁军士兵,比不得景琰。”

梁帝犹是气闷在胸,原本鼓乐听得好好的,剑舞也要上来了,突然就传来了这样的消息,就差说萧景琰是被巨蟒吞了,着急忙慌半日,结果萧景琰自个儿还糊里糊涂的,“景琰也该懂事些了。”

萧景琰请罪不止。

静贵妃也出列,稽首,“请陛下恕罪……都是妾不好,非要他抓几只活物来,不然他也不会追着猎物跑这么远……”

“算了算了,”梁帝摆手,“春猎本就是个典礼,下次莫要再犯了,真弄出些事来,如何收场?”


梅长苏的营帐里。

“山一样高的巨蟒!”蒙挚犹是心有余悸,夸张地比划着,“你敢相信吗?竟然刀剑不入,蹿入林子里会自己消失,简直就是……”

“妖怪?”梅长苏不冷不热地接了一句。

蒙挚差点去捂梅长苏的嘴巴,“这话可不能乱说。我已经让手下人封口了,只说是巨蟒饿了一个冬日,众人制止不住。让它跑了。这些胡言乱语可不能传到陛下耳朵里。”

一个欺君的帽子扣下来,蒙挚就不用混了。

“这也是奇了怪了,还真是一点儿靖王殿下的踪迹也没有找着,我跟你说,我一身的冷汗,我还以为……”

“他不会有事的。”梅长苏安慰道。

“你如何知道?”蒙挚有些担忧,“上次那事你不打算好好解释一下?他就这样一直晾着你?”

梅长苏笑了笑,“已经解释过了,你瞧,他不是还把庭生带出来了?这些日子庭生还一直跟着飞流呢。”

“这能一样?”蒙挚道,“我都问过庭生了,是庭生自己求了李妃,李妃和靖王说了,靖王才想起来带他来的,原本根本就没有打算带着他。前几次庭生自己出门找你,也是背着靖王去求了李妃的。”

“连庭生都看出来了。”梅长苏叹气,“也是苦了他了,小小年纪便会看人脸色,若是……”

若是一切都没有发生,他又何尝不能锦衣玉食,潇潇洒洒地长大,做尊贵的贵公子。

“我觉得霓凰郡主说的没错。”

“你怎么又见着霓凰了?”

“她放心不下你,出发前特地来找我了。”蒙挚摊摊手,“她说本来可以嘱咐靖王的,谁让你们一直没和好。”

这个词倒是有些久远了。只有朋友间,才能说得上是“和好”,当年他们三人,往往是霓凰和林殊闹了矛盾,拌了嘴,萧景琰两边劝和。

蒙挚走后,土地神才脑门贴着张符纸出来了。

“是秦般弱做的么?”梅长苏问道,“她不是凡人么?”

“景琰也是凡人。”土地神摇头,“你放心,景琰不会有事的,不过秦般弱到底是个麻烦,我们也不能直接弄死她。”

“她的事情,誉王知道么?”

“应该是背着誉王的。永姈的事情和今天的事情。”土地神道,“今天誉王是把话头往景琰让圣上担心,做事顾头不顾尾上引,不像是认准了要他的命。”

“我知道怎么做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61)

热度(3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