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49

我会慢慢把错了的改回来的……

黎纲大人对不起呜呜呜……

——————————分割线————————————————

第四十九章


“你不想活了趁早告诉我,我给你下点药。”蔺晨咬牙切齿地给昏昏沉沉地躺在榻上的梅长苏诊脉,“景琰差点哭死过去就算了,你干嘛呢?你干嘛呢?”

蔺晨气急败坏是有原因的。

太皇太后殡天,她是梁帝的祖母,梁帝按制应守孝一年,但是皇帝不可能整整一年啥也不干,遂以日代月,但是梁帝为了表示孝心,仍定了自己亲自守孝二十七日,朝事暂停直到来年正月十五。萧景琰从太皇太后走了之后,整个人都处在崩溃的边缘,每日入宫守灵,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加上之前之后复杂的礼仪和来去来回的时间,也不知道每日沾床的时辰够不够两个。

蔺晨劝不动他。数九隆冬的时节里,萧景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瘦憔悴下去,但是到底是武人体魄,还熬得住。

一转眼,又听黎纲来报,梅长苏也病倒了。

“宗主坚持为太皇太后守孝……这些日子……”

蔺晨呸了一声,“早死早超生!”

飞流一个杯子就砸了过去。


梅长苏过了好几日才清醒过来,见是两个没见过的女子来拉帘子倒水,“你们是……”

“她叫琵琶,我叫琴娘。”稍矮些的女子答道,“蔺大人叫我们来的。”

梅长苏一脸狐疑,开始怀疑她们是不是人。

黎纲从外面端了新的火盆进来,“国孝半年,民间也禁乐舞,螺市街关门了。这两位娘子是玉楼春的乐伎,蔺公子让我们收留她们一段时间。”

梅长苏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这是变着法放人来盯着他了。

哦,不,这不是人。

靖王府内。

赵妃隔着帘子,问在客座上坐着的蔺晨,“先生这是……”

“这个是红玉,你家殿下见过的,这个是金子,名儿不好听,您看着改;这个是银子,您也看着改;还有这个是铜娘。这几个娘子是我开的玉楼春里的舞姬,您知道,国孝,不能开门了,她们也没有地方去,娘娘把她们留下来当丫鬟使唤,给她们口饭吃。”

“这……”赵妃有些犹豫,“如今是孝期,我想殿下应该不会……”

她以为是蔺晨给萧景琰送的人。

“没有没有,娘娘别多想。这是真的丫鬟,真的。”蔺晨一脸诚恳,“您想怎么使唤就怎么使唤,权当收留她们段时日。”

赵妃便把人留下了,让自己的乳母嬷嬷把人带下去教规矩,“举手之劳,先生不必言谢。还请先生多劝劝殿下,纵使伤心,也要保重自己。”

“殿下会熬过来的。”


十三先生领着宫羽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能起身看书了。

宫羽看见两个不认识的年轻的侍女的时候神色一暗,十三先生没发现她的变化,“少主人可好些了?”

“没什么大事了。”梅长苏道,“妙音坊如今得关门半年,你们可找好新的落脚的地方了?”

“我还住在那儿。”十三先生道,“只是停业,住人还是可以的。宫羽得换个地方住,仰慕她的人各式人等太多,如今要半年听不到她演奏,虽说国孝时期不能乐舞,但是也有人偷摸在府里享乐的,怕有人来纠缠她。还有其他的乐伎也是。”

“这是自然,不然她们扎堆还住在那儿,也容易被人说不顾国孝,仍在闭门享乐。”梅长苏道,“我给豫津递封信,劳烦他照看宫羽。”

“宗主,”宫羽突然说道,“不用劳烦言公子……我能自己照顾自己。”

“你这不是说笑么。”十三先生道,“一个未出嫁的姑娘,哪有自己住的道理,到时候不知道多少是非。言公子自有别庄和下人安置你,你也领着其他的姑娘一块儿住那儿去。”

“……宗主,宫羽可以留下来伺候您。”宫羽说道,“我就留在您这儿做侍女,这也不是不合适。”

“这哪里合适了。”梅长苏无奈,“你是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是江左盟的人?名满京城的宫羽大家,住来一个谋士的府里,你的名声还要不要了?”

宫羽委屈地咬着下唇。


萧景琰今日从宫中守灵归来又已经是深夜了。

早有侍女备好了火盆在书房门口等着,萧景琰才进去,便上来替他更衣,并传话下去,男仆也抬着热水上来了。

热气在内室里氤氲着。

萧景琰闭着眼睛泡在水里,侍女替他揉着太阳穴,“殿下,赵妃娘娘吩咐了厨房给您备着些清粥和清淡的点心,您待会用一些再歇息吧。”

萧景琰沉默了许久,才道:“点心不必了,传些粥上来便好。”

端上来的清粥,萧景琰也没有吃下多少,便让人端下去了。

“你也出去吧。”萧景琰对侍女道,“火盆也端出去,闷得慌,你守廊下吧。”

“是。”

下人来收拾了屋子和寝榻,放下了帘子,在远处的屋角留了几盏灯,就出去了。

“你躲什么呢。”萧景琰躺着榻上。

蔺晨慢悠悠地晃了出来,“这几日也不知和你说什么,索性也懒得出来。”

“赵妃那儿的几个新侍女,是你放过来的,出了什么事了?”

“就是几个丫鬟。”蔺晨坐去萧景琰的身边,“你好好睡吧,明天还得早起。”

“睡不着。”萧景琰望着帷帐顶,“你别瞒我,说实话。那几个可不是丫鬟,不都是你玉楼春里的么,你那儿有真的人?”

“好吧。你自己也知道,如果不是太皇太后突然殡天,接下来的局势已经很明显了。你已经节制巡防营,领兵部事,封亲王已经近在眼前了。柳氏女要嫁于你,又是一门显贵外戚——我还听说,你父皇还私下里允诺了你母妃,要给她升位份。”

“到了这个份上,你觉得誉王还能被糊弄,不能了。”蔺晨摇头,“现在是你伤心得半死不活,长苏也病得半死不活,谁知道誉王能干出什么来?他那个谋士秦般弱的底细我还没摸清楚呢……”

萧景琰突然翻身坐起来,“好端端的,苏先生病了?”

蔺晨差点咬了舌头,“他……一直在生病啊,他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和你一样,不喜欢让人守夜,着凉了,所以……”

“不让人守夜的不是先生你么。”萧景琰重新躺了回去,“誉王……哼。”

“先生当真不知秦般弱的底细么。”萧景琰不看蔺晨,拉过锦被蒙住了头,声音闷闷地传来,“先生不是已经知道我当年做了什么了么?”

蔺晨拽开萧景琰的被子,恶狠狠地盯了他一眼。

“你啊……我觉得你怎么就是个凡人呢,你就是倔牛怪。”蔺晨摸着他脸,这些日子瘦了不少,手感也不好了,“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插手朝事,但是你的事,我当然不会袖手旁观。秦般弱……我知道她的底细,不过我觉得你未必知道。她是个不错的谋士,可惜啊,是个凡人,天资有限……之所以还留着她,不过是时机未到,再不能斩草除根之时,先留着她这条狐狸尾巴,才好抓着。”

萧景琰长叹一声。

“先生还不肯说实话。”

“你也没有说实话。”蔺晨摇头,“景琰,你我异界,很多事情的看法根本不可能相同。你要明白,失去的不会再有了,不管是时间还是人。你纵然是有无数的抱负,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自己呢?”

“一手炮制赤焰冤案的是璇玑公主,你早就查到了,对不对。”蔺晨继续道,不曾停顿,“璇玑为滑族中人一朝报仇,却在赤焰案之后三四年内就死了,这个没有道理,是不是?”

“你大婚后请命巡防北境,你父皇看着你就心烦,直接打发你走了。”蔺晨捏着萧景琰的肩膀,“你去了梅岭,对不对,你花了很长的时间,辗转北境各地,并且通过一些生灵的帮助……”

萧景琰抓紧了蔺晨的手腕,“别说了。我说罢。”

“我找到了一处山中的隐城,”萧景琰的脸上漫上愤恨的冷笑,“全是滑族人——那是璇玑的窝点,在大梁、大渝以及北燕三国的交界处,然后我屠城了。”

“我亲手杀了璇玑,找到了他们皇族迁来的宗庙,我毁坟鞭尸,一把火烧了……”

萧景琰笑了,笑声中带着深沉的悲哀,“是的,我就是泄愤。我眼看着谢玉青云直上,我眼看着夏江备受圣恩,我眼看着太子册立,誉王崛起——”

“我眼看着……”

“傻瓜。”蔺晨摸摸他的脑袋,“真是傻瓜。”

“别怕啊。”蔺晨拍他,“我罩着你。”

萧景琰哭笑不得。

“秦般弱是璇玑的徒弟,可惜,学艺不精。璇玑当年凭一人之力,在掖幽庭隐忍偷生,组织起庞大的情报网和力量——到了秦般弱手里,却不及当年十之一二,且长苏谋划已久,如今已经不足为虑了。”

萧景琰笑笑。

蔺晨也不知道自己的话萧景琰能信多少,“你得保重你自己,不然大业未成,主君没了,长苏估计得立刻气死——变成厉鬼缠着你也不一定。”


二十七日守灵期后,穆王府上表,小王爷穆青奏请去给太皇太后守陵。

梁帝考虑许久,并未准许。穆青被召入宫面圣,说是已与长姐飞鸽传信,长姐得知太皇太后去世,伤心不已,又因远在云南,只能命令幼弟代为尽孝心。

“陛下,这都是我姐姐的意思。”穆青回道,“左右我在京中也没有什么正经事儿办,府里的事情也是长史代办,我去给太奶奶守陵,也算尽孝心了。”

“你这孩子……”梁帝叹气,“这不妥当,你已经是袭爵的王爷了,藩务也要渐渐接手了。这样吧,你给你霓凰传信吧,朕许她回京,让她去守陵吧。”

“谢陛下隆恩。”

穆青往外走的时候碰见了被召见的萧景琰,“靖王殿下。”

“小王爷。”萧景琰拱手。

穆青神秘兮兮地靠过来,“殿下,您猜陛下见我为了什么事儿?”

“霓凰要来京城了?”萧景琰看他一眼,“小王爷还这么开心?霓凰一来,你的日子可不能像之前那么快活了。”

穆青扫兴地撇撇嘴,“太奶奶才走,如今是国孝,我也没有这么不孝,就去快活——不过殿下您哪儿知道我姐要来了?”

“你没事上书要去守陵,不是打这个主意?”宫人来催萧景琰,萧景琰便抬脚要走,“你怎么不怕霓凰这个时候来了,孝期一过,你得成为我的小舅子?”

穆青大惊失色。

穆王府的魏长史一脸莫名其妙,“小王爷,您这是什么表情,靖王殿下不好么?”

“你知道个屁!”

“但是我知道靖王殿下逗您呢,参选妃子的世家贵女的画册早就递上去了,应该已经定了,就等孝期过后下旨,跟我们郡主没什么关系,除非您把郡主的画册也递上去。”

“赶紧把府里的画师都轰出去。把我姐的画册都藏起来。”


梁帝是单独召见萧景琰的。

“坐过来些。”梁帝歪在榻上,萧景琰闻言有些诧异,但还是听话地坐去了一旁的高榻旁的脚踏上,矮了梁帝一截。

“仔细看你,怎么瘦了这么多。”梁帝声音低缓,“看起来也没有精神。”

“太奶奶生前如此疼爱儿臣,儿臣只是想尽些孝心。”萧景琰回道,“让父皇忧心了。”

“你啊……”梁帝叹着气,却无下文。

他伸手拍了拍萧景琰的肩膀。

“这么固执,做什么呢?三十多岁的人了……”梁帝慢慢地拍着他,“也该长些心眼,有时候别这么执拗,让自己也好过些。明年正月十五开朝,你也该加亲王衔了。柳澄之前提过,他的孙女儿一心仰慕你,什么位份也不要。但柳氏女做你的侧妃也不合适,等孝期过了,就定下来,做你的正妃吧。”

“谢父皇恩典。”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5)

热度(3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