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46

第四十六章


红袖招内。

侍女小心翼翼地问秦般弱,“姐姐,您今日是否要备车去……”

“去什么去!”秦般弱推翻了整个木几。

侍女低首,“姐姐息怒。”

“看看,多好的计谋。”秦般弱怒极反笑,“背着我?联合那个梅长苏,竟然背着我……”

“姐姐息怒,誉王短视,只想着扳倒太子。”侍女道,“原本我们的计谋是天衣无缝的。”

秦般弱额上青筋暴起,“查清楚了吗?”

“赵侧妃确实并不知道我们的人的真实身份,她就是觉得琉璃不对劲。我们也没有想到,明明靖王一向更喜欢李妃,但是这个赵妃一点反应都没有,根本挑拨不动,反而暴露了。”侍女暗暗咬牙,“赵二公子发现事情不对之后,直接就求到了言公子那儿。”

“言豫津……”秦般弱重新坐下,紧紧地攥着一个杯子,“是否是言侯授意?”

“姐姐,言侯毕竟是言后的……”

“你知道什么?”秦般弱恨极了,“言侯对言后或许还会有兄妹之情,但是他没有理由会支持誉王。这些年他一直远避朝事,是我小看他了。”

“姐姐,如今事态已经明了了。”侍女道,“真正斩断我们暗桩的,不是靖王。赵二公子只是求到了言豫津那儿,言豫津派侯府侍卫连夜出京通知靖王。这两个人无兵无卒,可是靖王府马上就多了许多江湖人士保护。”

“梅长苏……”秦般弱几乎是咬着牙说出了这个名字,“我原本想先除掉靖王,可是如今看来……”

“太子刚刚被废,誉王对梅长苏正十分信任,姐姐,如今不是除掉他的好时机。靖王已经回京了,不愁找不到时机对他下手。”

秦般弱遣退了侍女。

她自己放下了内室里所有的帘子,吹灭了灯火。一叠符纸被她从暗格中拿了出来,袖剑滑落在手中,她吸了一口气。

划破了手臂。

鲜血浸透了符纸,她忍着疼痛,从暗格中拿出桃木剑,蘸着自己的鲜血在屋子中间画出了巨大的阵法。

她擦亮了一个火折子,点燃了符纸。

灰烬满室飞舞。

她脸色苍白地坐在地上。

阵法的中央慢慢出现了一个沧桑至极,满脸褶皱,近似于怪物的老妇人。

正是厉鬼璇玑。

璇玑坐在阵法中央,血光伴随着火光映着她可怖的脸庞,“般弱,你是凡俗之人,这法子非到不得已的时候,不要乱用,不然你的寿数也所剩无几了。”

“师父。”秦般弱磕头,璇玑比上次她见到时候又苍老衰败了一些,“徒弟无能,又被梅长苏坏了事。原本想……”

“这不怪你。”璇玑长叹一声,这些日子以来,她疲于奔命,只为了保住滑族的最后的宗庙之地,可她几乎被琅琊阁的神灵赶到了绝路上,“靖王有琅琊阁保护,而且……他身有异术。”

“他……应该还是凡人吧。”

“他自然是凡人。”璇玑拄着拐杖,“般弱,再多的事情,我也帮不了你了。我得先保住我们滑族的宗庙之地,但是,擒贼先擒王,打击一个人,必须打击他的弱点——”

“我已经查明了,林殊没有死。”璇玑眼中闪过嘲讽之色,“般弱,你必须除掉萧景琰,梅长苏就是林殊,他一直扶持萧景琰的原因就是这个——我滑族和萧景琰不共戴天。当年就是他拼死毁了我们的宗庙,将我们的人屠戮殆尽,逼得我们重新花费了数年时间才找到了如今的新的栖身之所。他必须死,我要拿他的血来祭祀我们的亡灵——”

秦般弱克制不住浑身的颤抖,“梅长苏就是林殊?他是如何活过来的?那萧景琰……当年我们族人的惨祸,是萧景琰造成的,他如何……”

“萧景琰知道的东西太多了,他若得到大位,谁也逃不过。”璇玑道,“我已经成为厉鬼,永世不得安宁,你也想要这样么?我们多少人都成为了厉鬼?生生世世在这世间游荡,再无归处?”

“弟子领命。”


靖王府书房内。

蔺晨飘飘然穿墙进来的时候,发现萧景琰已经躺在榻上了。

“才一更天,你就困了?”蔺晨见萧景琰已经洗漱收拾好,发髻都散开了,“怎么了?”

萧景琰用手背捂着眼睛。

“灯太亮了。”

蔺晨把灯都吹熄了,侍女在门外问了一句,“殿下可是要安歇了?”

“在廊下守着就好,不必进来。”

“是。”

蔺晨盘腿坐在床榻边上的脚榻上,“都要入冬了,怎么叫人家小娘子在屋子外面守夜?”

萧景琰没有移开手,“她冷可以去拿火盆和棉被——先生是不是有点大爱无疆了。”

“你为什么不快活?”

“或许我应该快活?”萧景琰翻身坐了起来,“我当然快活,我快活得不得了,萧景宣被废了,他马上就要带着家眷去封地,无旨再不得入京——他付出了代价,然后呢?”

他重新躺下了,“你知道吗,我在武英殿内指控他,我看着他绝望的神情——可是我不痛快,一点儿也不痛快。”

“我只要想到,祁王兄活不过来了,王嫂也活不过来了,永妡也活不过来了,谁都活不过来了。我就一点儿也不快活。”萧景琰声音开始凝滞起来,“是不是这个世界上,只有老糊涂了的太奶奶,才敢说出他们的名字?是不是?”

蔺晨沉默着。

“你知道么?我母亲身份低微,父皇醉酒之后临幸了她一次就扔在了一边,她受尽旁人的嘲讽欺凌。生下了我之后,还是宸妃娘娘求了皇上,才有了嫔位。我一生下来,就被抱在宸妃娘娘跟前养育,宸妃娘娘一直保护着母亲,保护着我——我也叫了宸妃娘娘十九年的母妃。”萧景琰终于控制不住泪水了,“可是他们都活不过来了,连被提起都不许。”

“我总是不敢去向太奶奶请安,我怕她认出我来,我怕她问我,我为什么不快活——我明明笑着,可是她知道我不快活,我怕她问我,怎么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小殊呢?我大哥呢?”

“我怎么回答?”

蔺晨一只手捏着萧景琰的手腕,“你可以不快活,你不快活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强颜欢笑。”

“我恨不得把他们千刀万剐。”

“会有那么一日的。”蔺晨劝慰他,“一定会有那么一日的。”

他想把灯亮起,被萧景琰制止了。萧景琰倒进他的怀里,“我似乎越来越懦弱了。”

“或许是件好事,有了牵挂的东西或者人,才会懦弱——总是无所畏惧也不是什么好事,你又短命又倒霉,还是胆小些好。”


十一月初一,萧景琰入宫请安。

正好碰上誉王带着王妃和永姈也进宫了,誉王满面春风,萧景宣被废,他了了一桩多年的夙愿,前途一片光明,“景琰啊,怎么自己一个人来的?”

萧景琰不冷不热的,“皇兄说笑了,我的侧妃身份品级低微,非传召不得入宫。”

“哪有什么人在意。”誉王笑道,“来,姈儿,见过你七叔。”

永姈见到萧景琰的次数屈指可数,扭过头不肯看他。

萧景琰一笑置之。

芷萝宫内。

静妃照旧是把儿子当孙子喂,从点心到鸡汤到药膳都吃了个遍之后,才让萧景琰随她进内室说话。

“走南境一趟,怎么瘦了这么多。”静妃摸摸儿子的脸颊,“这衣服好像不太合身。”

“李妃给我新做的,路程奔波,是以消瘦了些,不太合身了。”萧景琰和静妃对坐着,“这次行事突然,没有给母亲添麻烦吧?”

所谓的宁王的锦囊,实则是静妃接到消息后,在事发的当日,紧急从惠妃那儿得来了宁王的私章和信件笔迹,传出去给了梅长苏,他连夜写的谢玉和太子勾结,利用巫蛊之术谋害萧景琰的内情,指控谢玉谋害内监和萧景琰,全是太子授意,因为太子对萧景琰几次查案都查到他头上不满。其中还夹杂着种种秘辛——宁王自然是查不到的,不过梅长苏印上了宁王的私印,做成是宁王不敢拿主意,所以由宁王妃私下给了赵妃保管。

“为了我儿,什么事都不是难事,况且这次的事情指派给了淮王督办,惠妃姐姐高兴还来不及呢。”静妃笑道,很快又严肃了起来,“问你件事,你和你那个蔺先生是怎么回事?”

萧景琰差点把茶杯摔了,转而恶狠狠地瞪了自己肩膀上的叶娘一眼,“你们的嘴巴漏得真快。”

“你瞪谁呢。”静妃拍了他一下,“你还有理了?瞒着母亲。”

叶娘扁着嘴显形出来,“又不止我一个说的。”

静妃递给叶娘一枚自己手上的宝石戒指,叶娘欢天喜地地收了起来,“这是好事呀,景琰和蔺大人在一起多快活。”

萧景琰于是知道自己的母亲肯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搞清楚了,有些讪讪的,“母亲……我……”

“蔺大人很好的。”叶娘在木几上蹦跶着,“真的很好的,而且他活得比景琰长哦,我们都活得比景琰长,静娘娘不用怕,肯定是景琰先死的。”

静妃哭笑不得。

“你们人不是最怕自己在乎的人比自己先死吗?”叶娘不知道静妃笑什么,“这个很好笑么?”

“不太好笑。”静妃摇摇头,有些失落,“是呀,我就不能一直陪着景琰呢。”

“母亲……”

阿蓝自己在桌上画了个阵法,一屁股坐中间,也显形出来,“静娘娘,景琰昨天晚上还跟蔺大人哭呢。哭得好伤心呢。”

静妃看向萧景琰。

萧景琰沉默了一下,“儿子想起些以前的事情。”

静妃叹气。

“你们娘儿俩在说什么?”

梁帝的声音突然在门外响起,静妃忙领着萧景琰出去跪拜迎接。


靖王府演武场。

戚猛拿着根棍子,戳了一下铁笼子里关着的怪兽。

怪兽一声嘶吼。

“哦呦呦。”戚猛蹦开一些,“还这么猛呢?小心我放出来再打你一顿。”

列战英对于戚猛这种行为表示了根本性的鄙视,“既然抓住了,怎么不就地处理,带回来干嘛?你要养着?”

“殿下进宫请安去了,等殿下回来让殿下也看看稀奇,之后再杀不迟。”戚猛笑道,“我说你怎么还在这儿?我怎么好像听说李娘娘今儿请她表妹来做客了?”

列战英恼羞成怒地踢了戚猛一脚,转身就跑了。

蔺晨不知道在哪儿闪了出来,站在离笼子一步远的地方,看了又看。

戚猛乍看见蔺晨,还吓了一跳,“哟,蔺先生,怎么了?您知道这是什么怪兽。”

蔺晨脸色越来越沉,“戚将军,这个怪兽能不能交给我处理?”

“那您得等殿下回来看过稀奇之后再杀它。”

“它……它是个不祥的野兽,我得带走去做个法,不然可能会害到殿下。”

戚猛一惊,“那先生赶紧做法,赶紧弄走,千万不能让它祸害殿下。”

蔺晨打开折扇又收了起来,“这是自然。”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4)

热度(3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