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39

第三十九章

列战英在自己的屋子里闷了一个下午。

直至晚间的时候才出来。

一开门,便听得船的另一侧,萧景琰的房间内传来琴声。

他听不懂,可是他知道抚琴的人是谁。

列战英又红了眼眶。

二更天的时候蔺晨去下一层船舱的小厨房里找侍女,正好见到站在灶台旁等水开的列战英。

“哟,小列将军。”蔺晨心情好,揣着手碰碰列战英。

列战英哐啷一声抽出剑来。

“啧啧啧,”蔺晨稍稍偏开一点儿列战英的剑锋,“那什么,那边那个小娘子,靖王殿下要洗漱更衣,你端水去服侍。”

跪在一旁的侍女迅速就起来去拿脸盆。

“放下。”列战英回身呵斥了一句,“不用你去!”

侍女委委屈屈地又跪了回去。

蔺晨憋笑憋得腮帮子疼,还想继续逗逗列战英,又想起萧景琰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不要再拿列战英逗趣,只能遗憾地摇摇头,“小列将军,你家殿下要洗漱更衣,你不让侍女去,那您亲自去吧。”

列战英恨不得在蔺晨的脸上盯出个洞来。


“先生怎么去了……啊,是战英啊。”听见敲门声就去开门的萧景琰有些尴尬,又见列战英端着铜盆,“这些事情叫个下人来做就好了。”

列战英木着脸端着水进了屋子。

萧景琰只能关上门。

列战英放下东西之后又见几案上摆着一盘荔枝。

眼见着就要八月了,先不说岭南还有没有荔枝,就算有,如何弄到这船上的?

萧景琰其实也不知道该如何和列战英说,盘腿在坐垫上坐下,心不在焉地剥着荔枝,果汁淋淋漓漓的,满手都是。

“殿下不是要传人来服侍洗漱歇息了吗。”列战英闷闷的。

“……那什么要不你叫个侍女进来?”

“随便叫个侍女都可以,属下不可以?”

“你何苦这么作践自己?”萧景琰叹气,“你在我身边,从三品的参郎将已经到顶头了,若是我一直不能封亲王,你的级别也上不去。军人,是要拿军功说话的。回京后,我保举你去北境做一州守将……”

列战英跪下了。

“殿下要赶属下走?属下跟着殿下,已经一十五年了。”列战英低沉着声音,“为了一个不知道哪儿来的神神叨叨的道士师爷,殿下要赶我走?”

萧景琰叹气,“不要这么说蔺先生。我也不是赶你走。留在京城中,跟着我去勾心斗角有什么意思?做一州主将,拿着实权,有何不好?我的许多旧部不也是这样?”

“属下不愿意。”

“……”萧景琰示意他起来,列战英不动,“不去就不去吧。”

列战英想了一马车的借口,却没有想到萧景琰这么爽快,当下大喜,“殿下真不赶我走?”

“能赶你去哪儿?”萧景琰一哂,“我看着你从这么高……”萧景琰比划了一下,“长大到如今的样子,这几年,许你前程,许你亲事,你都不要,你真当我傻呢?”

列战英万万没有想到萧景琰如此坦诚,当即憋红了脸。

“不妨当我是你的兄长家人吧。”

一句话就让列战英的心沉入海底。

“多年来血战来功勋,如果一朝被人说成以色侍上,套上娈宠的名号……”萧景琰摇摇头,“战英,你还是天真了些,很多事情,你还不懂。”

“殿下别当我是小孩子。”

“是我之前不好。”萧景琰拿着帕子擦手,“十余年来一味远离逃避,死硬着从不低头,带累了你们。战英,这个世界并不真的是你看见的那个样子。我花了很长时间才知道自己真的长大了,可是你还没有。”

“那您……为什么是蔺先生?您回京之后,不续弦了吗?还有赵妃娘娘和李妃娘娘……您又怎么和静娘娘说……”

萧景琰笑了一声,“战英,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你就偷听哦。”叶娘站在蔺晨的肩头。

“当然不是偷听了。”蔺晨脸皮十分厚,“这不是光明正大地听么。”

就是列战英看不见他们而已。

“景琰还是舍不得哦,”蔺晨往盘子里剥荔枝,剥了皮,去了核,果肉就码在盛了冰块的瓷碟里,“就知道他不会真的把小列将军打发走的。”

“你非要把他挤兑走?我看列将军蛮好的哦。”

“小列将军也需要长大嘛,他慢慢地就会知道,人有很多面,他心中比天仙还要好的萧景琰也是一样的。一脚踏入金陵城内的漩涡里,景琰要慢慢适应,不过景琰看得开,小列将军不一定看得开哦,他还是适合到战场上去。”蔺晨忍不住自己吃了几颗,越吃越好吃,嘴里吃着东西,说话也含糊,“他那个性子,就是照着景琰最拗的那几年学的,啧啧啧。”

“景琰确实是比天仙还要好。”叶娘看了一眼剥三颗吃四颗的蔺晨,暗地里鄙视了一把。

某种程度上来说,蔺晨才是真天仙呢。


萧景琰看得见蔺晨。

所以在列战英坚持要守夜,在帐子外的坐榻上坐着,蔺晨却在他周围绕来绕去做鬼脸的时候,萧景琰差点没笑出声来。

列战英觉得空气的气氛不太对,回头却见萧景琰好端端地躺着。

他吹熄了灯。



芷萝宫内。

惠妃领着淮王和宇文念——如今已经是淮王妃了,来拜访静妃。

初为人妇的宇文念挽起了发髻,却不似大梁的贵妇那般梳着高髻,而是梳着回心髻,缀以珍珠和金钗,别着绢花,额间点着梅花花钿,妆容清淡,整个人也看起来十分和气温柔。

“真是风华无双的好女儿。”静妃拉着宇文念左看右看,“之前只在典礼上远远见了公主一眼,今日总算是能说上话了。”

宇文念道:“静妃娘娘谬赞了。”

几人在正殿内坐着叙话。

席间静妃见淮王的眼睛就没有离开过宇文念,便知道夫妻俩感情实在是不错。她看向了惠妃,两人相视一笑。

宇文念已经暗地里打量了静妃好几回了,纵使和淮王婚后感情不错,淮王还为了她,把之前没有名分的姬妾打发走了,只收下了她带来的人,然而她每每想起乳母和她说的话,总觉得有些不是滋味。

“今儿他们俩来请安,我就打听了一下,正巧陛下没有摆驾你这儿,就带着他们俩过来和你说说话。”惠妃笑道,“这小两口感情好得很,公主也是知书达理,温柔贤淑的人。”

“惠妃姐姐有福气呀。”静妃道,“公主不妨尝尝我做的点心。”

“静娘娘还亲自下厨么?”宇文念奇道,“怎么不叫下人做呢?”

淮王忙给宇文念夹点心,“静娘娘喜欢自己做,手艺特别好。”

宇文念尝了一口,赞叹不已,“娘娘的手艺比府里的大厨都好呢。”

“公主谬赞了,些许微末技俩,打发时间罢了。”静妃笑道。

“还说呢。”惠妃嗔她,“我可是听说,陛下已经着内廷司和礼部选人操办了,名单给你看了没有?这是要给景琰选哪家的女儿?”

宇文念心中一颤。

静妃忙道:“这话可不要乱说,选谁还能是我说了算的?自然是陛下和皇后娘娘选的。姐姐这话可别出去说,被皇后娘娘听见了,又是一桩公案。”

“皇后娘娘哪里有空。”淮王忙着给宇文念盛老鸭汤,“静娘娘不知道,前儿又出了一事,兵部尚书犯了事,被指控狎妓,还把妓女弄死了。这五哥估计忙着落井下石,太子呢,估计忙着捞人,皇后娘娘忙着和越娘娘较劲,谁还管得上给景琰续弦的事。那礼部尚书不是景琰一个侧妃的父亲么,估计也就他这个认死理的还记得这事儿呢。”

“他啊,”静妃叹气,“景琰见了李尚书都绕着走,也不知道这事儿怎么办呢。再说了,姐姐也知道,自从赵氏去了之后,景琰对于续弦的事情一直就……发妻早逝,也没一儿半女,走得也不是时候,这么多年,祭日都不能好好祭祀,他心里能没有疙瘩么?随他去吧,倒是羡慕姐姐,好歹还有个承远。”

“改日让景亭也带着承远入宫,承远可喜欢来你这儿啦,尽是惦记着你的点心呢。”惠妃拍着静妃的手,“景宁都嫁出去了,景琰的婚事也拖不了多久了,新王妃一过门,你还怕当不了祖母?”

宇文念却问道:“静娘娘,我冒昧问一句,靖王殿下原先的王妃……是病逝了么?我听说他对王妃感情十分深厚。”

淮王就差指天发誓了,“念念,我对你的感情也很深厚。”

被自己的母亲和妻子一起白了一眼。

静妃笑笑,“是病逝了,那几年,景琰一直在外领兵,夫妻俩聚少离多,他也内疚。又因为险些连最后一面都没有见着。说来说去,到底斯人已逝。”

“今日来,还有一事想请妹妹帮忙。”惠妃有些难以启齿,“你也知道,我们景礼一向就没有个正经差事,如今……”

淮王连忙行礼,“如今连念念都日日起来练功呢,我不能成日里浑浑噩噩地混下去了,若是有可以领的差事,我也想学着做。”

惠妃实在是很为难,她纵容淮王养成如今琴棋书画诗酒花的样子,实则也是被当年的事情吓怕了,三皇子宁王当年差些就夭折,虽然幸存下来,却也落下了残疾,而皇后的亲生儿子没能留住,是以也怪在她身上,几十年来小鞋都不知道穿了多少。至于后来有的淮王,能不当成眼珠子一样地溺爱宠着么,也生怕他惹了皇后忌惮,日子更不好过。

静妃当然知道惠妃的难处,安慰道:“姐姐,殿下有心上进,是好事。”

“在府里又不愁吃穿的,这瞎忙活什么呀。”惠妃叹气,“我在皇上面前也说不上话,妹妹看着,若是可以,在陛下面前稍稍提几句,唉。”

“举手之劳。”静妃忙道,“只是我并不知前朝事,只能提几句,陛下安排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谢过静娘娘。”淮王忙行礼。

因着宇文念对静妃的小药园子好奇,淮王便说带着她去逛逛,静妃便还留在殿内,和惠妃说话。

“他啊。”惠妃摇头,“没出息,当初被陵王邀去,见了公主一眼,回来魂儿都飞了,还说幸好幸好,公主没去见景琰,不然哪里看得上他。听他府里的长史官说,他亲自去库房里把八百年都没有动过的所有东西都翻了个遍,天天变着法子去给公主送礼。”

静妃嗔道,“姐姐明明高兴得很,还在妹妹面前炫耀呢。景琰那个臭脾气,公主看得上才怪呢。我是他亲生母亲,我有时候看他都烦得很,还是小时候可爱些,只会扯着我的衣摆,央着我要点心吃。”

梁帝午后摆驾芷萝宫。

却在宫门口止住了,没让人声张。

不大的园子里,树荫下一对璧人。

淮王左右张望,鬼鬼祟祟地背着手靠近了正在仔细看一种香草的宇文念。

宇文念一回头,淮王正正把几枝花伸到了宇文念的面前,“念念,给你。”

宇文念笑得眉眼弯弯,“你偷摘静娘娘的花,我要告诉她去。”

“诶诶诶。”淮王扯住宇文念的袖子,“好王妃,这不是给你的嘛,怎么去告我的状呢。”

高湛看着梁帝的神色,“陛下,可要通报?”

“通报什么?你没有闻到?”

一股子酸臭的气息哟。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5)

热度(4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