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34

第三十四章

晚间的时候,红玉将两个作侍女打扮的女子拎进了萧景琰偏殿的正厅里。

两个女子瑟瑟发抖地俯首在地。

“抬起头来。”萧景宁的女长史官站在萧景琰的身侧,冷声道。

“抬起头来!”林长史呵斥一两句。

列战英抽出了佩剑。

两个女子嚎啕出声,“将军饶命,殿下饶命……”

“是罗氏女和吴氏女。”林长史向萧景琰回话,“上午的时候,公主的乳母嬷嬷逮住的,意欲逃跑的便是吴氏女。”

萧景琰神情淡漠,“吴娘子看来是不堪辛苦,想要解脱了?”

吴氏女泣不成声,“殿下,殿下,求求您……求求您……饶了妾身吧……”

“骗我参将的腰牌,假扮侍女逃走……”萧景琰顿了一顿,“你们知道后果的。”

“将白日里郡守送的女子带上来。”萧景琰吩咐道。

不多时,三位身姿婀娜的女子被领了上来,恭恭敬敬地稽首。

列战英问话。

“可还有父母家人?”

其中一人答道:“妾身三人自小被卖,由养母收买了,教养,略懂诗书音律,是为了送给贵人的。”

“可有愿意随同公主去南楚的?”

几位女子面面相觑,最终有两人磕了头,“妾愿意。”

萧景琰摆手,“给郡守传话,让他打点好别的事情,至于这两位贵女……”

山高水长的苦楚,是不必再受了。

两位新的“贵女”被送回住处的时候,余下的六位女子俱都不敢吭声。去陪萧景宁说话的时候,萧景宁也只是不咸不淡地说了句。

“没有牵挂也好,跟着我去了南楚,好歹也能做个有名分的姬妾,这点子富贵,对你们来说也足够了。”

这两位女子从小就被当成瘦马来养育,对此也无甚怨言,还觉得是个不错的归宿,起码不会沦入娼门,也不必成日里惴惴不安,不知道收走自己的贵人会不会待自己稍微好一些。

列战英回到萧景琰的房中的时候,手还有些颤抖。

蔺晨正在陪萧景琰下围棋,蔺晨执白子,萧景琰执黑子。

“处理完了?”萧景琰头也不抬,落下一子。

列战英嘴唇动了动,停顿了许久。

才道:“处理掉了。”

“知道我为什么非要你亲自动手么?”

“……知道。”列战英跪下了,“请殿下责罚。”

“你是我身边最信任的人。从十岁起,你就跟在我的身边,我这些年是怎么过来的,你也清楚。”萧景琰语气淡淡的,仿佛是在说着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战英,有些事情,我不做,不是因为我不懂,而仅仅只是我不做而已——”

列战英稽首。

列战英杀过很多人,但是没有杀过这样手无缚鸡之力的女人,她们死前还绝望地抱着列战英的腿哭泣。

“别这么容易受骗了。能捅你一刀的人,从来就不是什么凶神恶煞的人。”萧景琰看着棋盘上的局势,论下棋,他并不是蔺晨的对手,蔺晨已经让了他几个子了,然而黑子仍旧兵败如山倒。

“这也不能怪小列将军,”蔺晨落下最后一子,萧景琰的江山已失,“殿下知世故,只是不世故罢了。小列将军还年轻,有些事情不懂,很正常。”

两个人自顾自地下棋说话。

列战英跪在几步远的地方,渐渐地觉得自己原来并未真正深入过萧景琰的世界里。

那两个女人,再可怜,也得死,不然萧景琰就逃不了一个治下不严之罪。再往大了闹,能压得住一时,来日萧景琰夺嫡之势日显,就定会被挖出来做文章。

列战英的惴惴不安一直持续到队伍重新出发,乘上了船。

他战战兢兢地去问萧景琰,自己在哪艘船。

萧景琰一脸诧异,“我的东西你都收着,你不住我那条船,想怎么样?”

列战英克制着心里的狂喜,面上半分不敢显出来,“属下是怕殿下还不高兴呢。”

“我吃撑了,和你计较什么。”萧景琰一笑,“行了,好生去巡看一下。”

“是。”


金陵城。苏宅。

誉王克制着即将暴起的脾气,看梅长苏慢悠悠地烹茶。

“先生仿佛已经成竹在胸了。这巡防营的归属……”

梅长苏等待着水沸,轻描淡写,“巡防营不会落在殿下的手里。”

“这巡防营本来是谢玉节制,他原是一品军侯,直接越过了兵部去。如今谢玉倒台,兵部尚书是东宫的人。如今太子跳着脚要把巡防营的指挥权归去兵部手中,就是想得了这股势力,本王自然不能让他如意。先生您如今和我说,巡防营我是捞不着了,这又是何意啊?”

“殿下如今手中可有可堪大任的将领?”

誉王一顿,“巡防营不过五千,要何大将?如今协理巡防营的是四品参将欧阳激,级别是不够的,本王是要举荐一位三品以上的驻外将领回京,接受巡防营。”

“巡防营虽然人数只是禁军的十分之一,”梅长苏笑了一声,“可是誉王殿下,您争抢巡防营,就是为了几千人手么?说句大不敬的话,就是想造反,这五千人手也不够啊。”

金陵城中的守卫,禁军人数最多,然而禁军主要守卫宫城,以及金陵外围的防卫。金陵城内,各处高官府邸,亲王宗室的院子,各处中枢部门的日常安全以及之间的平衡,都得靠巡防营。

说穿了,禁军的最高统领权在梁帝手中,寻常情况,禁军并不会调动。而在寻常的日子里,巡防营无疑是一块有着极大余地的势力。

“一位三品以上的驻外将领,誉王殿下是有人选了?”梅长苏没有让誉王回答,“在下要是猜得不错的话,誉王殿下是想仰仗一下自己的舅兄吧。”

誉王正妃出身朱氏,朱氏是一品侯爵,世袭爵位,朱侯爷,即誉王的岳丈是文官,曾官至中书侍郎,如今已经致仕了,誉王妃的长兄,朱侯的世子,朱柠将军。如今在信州领兵,但是并不是主将,只是从三品的参将。

“誉王殿下的打算倒也是不错,”梅长苏道,“誉王妃娘娘的弟弟,朱樾,如今是大理寺卿吧?”

“殿下打的算盘自然好,掌管刑狱的大理寺卿是自己人,如今加上一个巡防营——管理京城治安的也是自己人,还都是王妃的兄弟,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不忠于殿下的。”

“这有何不好?”誉王这般打算,连秦般弱都赞同了,“朱柠在信州协防多年,军功也是实打实的,可惜一直没有兵权,我提携他回京,这不是很自然的事情?”

“殿下,您的父皇还没有傻。”梅长苏叹气,“有时候,您的算盘打得太响,陛下可就得好好盘算一下了。”

“他们虽和我沾亲带故,但是也不是无用之人,功勋和能力都现摆着。太子能举荐来什么人?兵部尚书之前在私炮房一案时候还参了景琰一本,被父皇骂的狗血淋头……”

“朱樾是誉王妃娘娘的双生弟弟,王妃娘娘今年还不到三十吧?”梅长苏突然问了一句,“朱樾不到三十岁,已经官至正三品的大理寺卿,其中难道没有誉王殿下的使力?朱樾再有能力,以二十七八的年纪,到这个官职……大家都心知肚明。”

“自然,陛下也清楚,但是陛下任由殿下活动,就如陛下任由太子重新收整势力一样。”梅长苏终于烹好了茶,递给誉王一杯,“我早已提醒过誉王殿下,不可操之过及,一夜之间,七珠亲王压得太子抬不起头来,陛下怎么想?他还没有废太子呢,有人就想着继任太子了。”

誉王放下了茶。

他如何不知道这个道理。

可是眼看着,眼看着东宫之位就要收进囊中了,他如何能不心急,如何能忍得住?

“誉王殿下放心。”梅长苏给他一剂定心丸,“巡防营不管落在谁的手里,我都不会让他落在太子手里,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谋士的责任。”

誉王心下稍安,“有劳先生了。”


誉王走后,蒙挚从密室之中走了出来。

“其实这个朱柠,还真在陛下的考虑范围之内。”蒙挚盘腿坐下,“朱柠的军功也是实打实的,誉王这个倒是没有说错。不过信州主将原先是靖王的部下,是靖王保举去做了信州守将的。”

“所以,朱柠不能回来。”梅长苏道,“多年被压制,不管景琰的旧部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直无私的人,在他心里,靖王大约都不是什么好人。人性本如此。”

“未必吧。”

“前年信州水灾,灾情并不大,但是报到京城里,是如何说的?”梅长苏冷笑了一声,“誉王可是好好地捞了一笔,你猜,其中有没有朱柠的手笔?你再猜,朱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景琰的旧部,信州的主将有没有阻止?”

“我和景琰之前谈过,景琰对信州水灾的内情是一清二楚的,如此,便是朱柠强压住了主将的压力,硬是助纣为虐。你觉得,这样的人,会不把景琰当成眼中钉?”

蒙挚才闭了嘴。

“蒙大哥,”梅长苏有些疲倦地靠着倚栏,“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部下。源头浑浊了,下游也不会清澈的。”

“那你觉得巡防营会落在谁的手里?”蒙挚问他。

“最好是给景琰,可惜景琰如今不在京城里,起码得秋天才回来,陛下未必想得起他。”梅长苏叹气,“景琰虽然挂着督防西山军营的职位,事实上只能练兵督查,并不能调动。巡防营在手,他在京城里无论是地位还是权力,都能提升,才有说话的权力,不然一个靠军功起家的郡王,困在京城里,拿什么可以鹤立鸡群?就算领命督办了几件政事,那也是督办,挂着皇子的名号去震慑,其中奔波的辛苦,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人忘记。在清流中的名声再好,也比不上实实在在的权力。”

“……小殊,你之前说,静娘娘已经猜到你的身份了?”蒙挚沉吟半晌,“不如我想办法,把你的意思传给静娘娘。陛下这大半年来,一直很宠爱静娘娘,说不定静娘娘有办法。她开口,可以说是为了儿子,否则旁的人提醒,陛下不免会往结党上想。”

“这倒是可行。”梅长苏搓着衣角,“景琰常年在外奔波,静姨想把儿子留在身边,也合情合理。如果这个借口还不够的话,不妨再加上一个。”

“加什么?”

“王妃去了五年了,淮王又娶了大楚公主,八公主也出嫁了,如今可就剩景琰一个孤家寡人了,也该续弦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8)

热度(37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