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32

明天不更。

给考试提前攒人品,所以提前更新。

——————————分割线——————————————

第三十二章

苏宅。

梅长苏久久地看着院里的梅树,沉默不语。

六月盛夏里,梅树郁郁葱葱。

蔺晨盘腿坐在廊下,“他放不下,我也没有办法。”

“你应该拒绝的。”梅长苏低声道,“何必徒添他的痛苦。”

“他日夜想着你是怎么样惨死的,也不见痛苦会少一分。”蔺晨道,“我还是坚持你应该告诉他。”

“告诉?”梅长苏惨然一笑,“如何告诉?曾经和他策马的少年,如今是他最看不起的阴诡谋士?原先和他打赌谁先立军功的少帅,如今盛夏天里也穿着夹层的衣服?”

“你知道吗,当初他在私炮房炸毁的街道上质问我,是不是我给誉王出的主意,我差点就忍不住了。”

一阵微风拂过梅林。

“你看见他眼里的鄙弃和愤怒了么?”

“那你告诉他,你是林殊,一切就了了,他不用这么难过,你也不必如此痛苦。”蔺晨叹气,“何苦呢,一个个的。”

“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不是林殊。”梅长苏看着自己的双手,“同样,他也不会顾忌我,只当我是部下,甚至连亲信都不算……这样最好,不是么?”

“我数数啊,”蔺晨敲着地板,“你这样子劳心劳力,估计也没有几年可活了,你是打算到死都不告诉他,还是等事成之后告诉他?不管哪一样吧,你死了,两眼一翻就过去了,你让萧景琰怎么办?”

“他会好好地活下去,他一直都会好好地活下去。这个世界上,没有东西可以打倒他。”

“你不能因为一个人不会死,就去捅他一刀,然后说没关系吧?”蔺晨转着手里的折扇,“你们啊……好好活着不好么?”

飞流从外面飞了进来,见了蔺晨掉头又跑了,扔下个食盒,摔得一声巨响。

“这孩子……”梅长苏摇摇头,捡起食盒,不觉又叹了声气,“你不该把那本书给景琰的。”

“什么书?我给他的书多了去了。”蔺晨一时间还没有想起来。

“我的那本。”梅长苏把七零八落的食盒组合好,这是个宫廷里的食盒,静妃送出来给萧景琰的,“静姨已经认出我来了。”

蔺晨大惊,“你们什么时候打过照面了?她告诉萧景琰……不对,她应该什么都没有说……”

“不用打照面,”梅长苏苦笑,“那本书里有个地名,和我母亲的闺名一样,我为了避讳,注释的时候会减去笔画……景琰并不知道我母亲的闺名。皇室公主出嫁后只称封号,小辈们是不会知道她的闺名的……可是静姨知道……“

“他早就怀疑过你了。一个人的痕迹,是抹不掉的。”蔺晨又是一声叹息,“他还偷偷问了许多小妖怪小神灵,可惜,都信誓旦旦地替你掩护呢。我现在觉得,我帮你未必是对的。”

“你一定得帮我。”


芷萝宫内。

萧景琰一边吃一边看着静妃指挥菖蒲姑姑装食盒,“母亲,这也太多了。”

一地的食盒。

“路途遥远,又不比以前你一人来去方便,多带些,左右有随从的仆役伺候你。”静妃说道,“这些都是耐放的点心,让下人注意些,别受了潮气就行了。”

菖蒲姑姑细心地将每一个点心都用油纸包好了,“除了吃食,娘娘还给殿下准备了许多东西,待会儿先传话回府去,让人来拿吧。”

“景宁出嫁要带的东西都能摆几十里地了,我就不带这么多人手和东西了。”萧景琰接过侍女递来的一碗汤喝着,“带了两个侍女,和几个粗仆役。”

“路上伺候你的人?”

“这倒不是,”萧景琰摇头,“一路上这么难走,带那些娇滴滴的女子做什么,那两个侍女是蔺先生的人,说是侍女,实则是会功夫的,做景宁的贴身侍卫,不起眼。仆役也是军队里退下来的人,我的几匹马和带的东西需要人管。我自己就不必什么人伺候了。”

萧景琰看了一圈食盒,“母亲怎么都不做榛子酥了?”

静妃愣了一下,“你这孩子,什么时候也开始挑食了。”

“想起来好久没吃到。”萧景琰也不是很放在心上,“想起了就问了一句罢了。”

“太难剥了,做上一食盒太麻烦了。时间急,我赶着给你做多些别的呢。你将就些吃别的吧。”静妃搪塞他。

萧景琰没在意。

菖蒲看了静妃一眼,想说殿下要是想吃的话,可以让宫人剥,不必静妃亲自动手,想了想,又咽下去了。

“照顾你的人还是带上吧,洗漱更衣饮食起居,总要人伺候的。”静妃转移话题,“贴身衣物东西也要人收着,你是送亲,不是出征,一路上的仪仗和礼仪都不能废,你自己弄不来。”

“战英跟着呢。”

菖蒲又想说列将军可是级别最高的参郎将,怎么当个下人使唤,然而母子俩都习以为常,她又咽下去了。



六月初十。

正乾殿前大典。大梁八公主萧景宁先叩天地,再叩故土家园,最后叩别梁帝梁后。

华服的长长裙摆拖曳在台阶之上,萧景宁独自一人,一步一步地前行。

她最后一次回首。

隔得太远了,太远了,她看不见父皇母后的神色,只见得到他们并立在大殿中央,如以前无数次典礼时候一样。

礼乐声声,响遏行云。

她终于走到了宫城门口,她马上就要脱离这个牢笼了。

然后进入另一个牢笼。

誉王搀着她,她踩着一个奴仆弓着的背上了马车。

数步之外,萧景琰翻身上马,挥剑为令。

盛大的车队出发了。


驿馆保成宫内。

宇文念听见了外面响起了巨大的乐舞声,看向一旁归置东西的乳母,“嬷嬷,你听,大梁公主出行了。”

“前日起从宫城到南城门的大道两旁就开始肃清闲杂人等啦。”嬷嬷一件件地叠着宇文念的贴身衣物,“这次送亲正使是靖王。”

“倒是一直没有见到他。”宇文念说道。

嬷嬷随口说道:“今日也不好见,路边肯定挤满了百姓,公主不要去和那些人挤着,免得冲撞了公主。”

“都是去看公主出嫁的稀奇的?”宇文念笑道,“梁帝就一个公主,不像我们大楚,那一年没有几个公主郡主出嫁的,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

“大多是去看靖王的。”嬷嬷说道,“奴婢也是听驿馆里的仆役说起的。靖王正妃去了好几年了,还未续弦呢,有的是世家小姐仰慕他。这些年也战功赫赫,连个亲王的名位也没有捞着。去年开始境遇也好转了些,接连办了几件政事,没有出错,看梁帝的打算,是想留他在京城了。”

“仰慕他?”宇文念对靖王办了什么差事并不感兴趣,“他不是……”

“听厨房里的厨娘说,靖王如果不是当年卷入了一场逆案之中,如今也不是做不得七珠亲王。他十五岁就入禁军行走,十七岁开府,十九岁东海领兵,前途本来一片光明……可惜了,这些年的功勋也没有换来什么东西。守南境的是穆氏,靖王这些年奔波在北境和东海边境之间,打过许多胜仗,有‘战神’之称呢。”

“是这样啊。”宇文念不自觉地摸着手腕上的一串珍珠手链,这是淮王托人送给她的,“暄哥之前怎么把人说成那个样子。”

“靖王这样的人啊,”嬷嬷是从小带大宇文念的,一眼就看出她的心思,“说好听点呢,是武人耿直,说难听点儿,是死脑筋。淮王殿下和我们陵王殿下是一样人,这样的人才会疼爱公主。闲散王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梁帝多大年纪了?一朝风云变幻,总与淮王殿下无关。靖王殿下就算风华无双……”

宇文念猛地看向乳母,“嬷嬷你说他什么?风华?他不是……”

“梁帝八个儿子,他是最英气的一个……”嬷嬷奇怪地看着宇文念,“公主不知道么?靖王殿下比晟王殿下年轻时还要好看呢。每次出征,路边挤满了送行的人群,连世家小姐都不顾身份不怕冲撞地要去见他一眼呢。今日靖王送亲,沿途酒家临窗的席位,十日前就定没了。”

宇文念怔了一下,恢复了淡淡的神情,“嬷嬷,我要写信给淑妃娘娘。”

南楚淑妃是陵王的生母。

“陵王殿下应该还没有回到皇城呢。”嬷嬷有些疑惑。

“暄哥一路上可没有干什么好事,我要告状。”

“您这……”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6)

热度(3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