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26

第二十六章

“今日不是你入宫的日子。”静妃让菖蒲姑姑去小厨房盯着宫人做些吃食,和萧景琰在偏厅对坐着,“可是今日面圣之后请了旨了?”

“没有,就是突然想来了。”萧景琰在自己的母亲面前一向放松随便,盘腿坐着,“南楚使团昨日入了金陵了,父皇忙着这事,一时半会也想不起我来。誉王领了接待使团的差使,正得意呢,我想皇后此时也懒得和旁的人计较些小事,不会这个时候来找母亲麻烦。”

“南楚递国书来的时候,金陵内瘟疫正凶,他们路上走了两月,倒是避开了这场麻烦。”萧景琰接过静妃倒的茶喝了一口,“而且还是南楚陵王做的正使,去年……应该是前年,我去南境的时候还听说这个陵王是现今楚帝最小的儿子,极为疼爱,就是个纨绔,游手好闲,文武不成,如今倒是成了正使了。”

“南楚使团来,可知道是为了什么?”静妃问道,“母亲可有帮得上你的?”

“是有些棘手,”萧景琰道,“南楚这一年频频遭受海盗侵扰,西洋几个小岛国还联合起来意图抢占南楚土地,南楚卯足了劲,想一举收拾掉他们,但是这几年又和我大梁龃龉不断。楚帝早有和我大梁议和的打算,便提议两国联姻,同时互通边境贸易,结为友国。”

“联姻?是来求娶公主么?”

“可不是么,楚帝的孙子都有景宁这么大了……”萧景琰叹气,“宁妹能嫁的,怕就是这个顽劣不堪的陵王了。宁妹记在皇后名下,是个嫡亲的公主,不过楚帝并无适龄女儿,估计是封个宗室女。母亲,母亲只有我和六哥目前都无正妃,昨日皇后突然下了旨到府里赏了赵妃李妃东西,怕是试探。”

“你父皇也不年轻了,宗室里也无适龄之女可以嫁过去,景宁的事情无法转寰,你的事情,倒是还有余地。”静妃道,“你既已志在大位,必定不能娶个外国公主为正妃。不过我们嫁过去的是嫡亲的公主,对方却嫁个宗室女……”

“宗室女也会变成嫡亲的公主,且南楚议和心诚,将南境边境数城拱手相让,父皇已经同意了。”



萧景宁得知自己要嫁给个南楚小皇子的时候,平静得可怕。不吵不闹,也无悲无喜。

言后原先还怕她哭闹,小心翼翼地把一干嫔妃和皇子妃都叫了来,预备轮番劝她,萧景宁看着乌泱泱的一群妇人,每一个都是华服高髻,满头珠翠,环佩叮当,她冷笑一声。

“我知道母后的意思,我认命了。我受了旁人没有的富贵,自然也有旁人没有的苦要去受。何止我呢,在座的哪位娘娘,又是由得了自己做主的呢?只恨我此身是女儿家,又不能像霓凰姐姐一样上马杀敌,终究是由不得自己罢了。在金陵城中为贵妇,与在南楚皇城为贵妇,本就没有区别。不过是个摆设,这生已经看见了尽头,只愿来生,再不为女儿家。”

“景宁,”言后沉声道,“不得放肆!”

“母后。你养了我十六年,如今我就要远嫁了,说不定此生再回不得金陵城,就让女儿再放肆一回吧。”萧景宁硬撑着没有落泪,“求母后一件事,我出嫁时,让琰哥送我。我要琰哥背我上车辇,我要他亲自送我离开金陵。”

“原来琰哥说的一切,都是对的,可是只有他,在知道了所有的结局之后,还肯如此地疼爱我。”

萧景琰隔日被言后下旨叫进了宫里去劝萧景宁,他也以为萧景宁是哭闹不止,到了贤芳阁,却见萧景宁在平静地指挥着侍女写单子。

“天高水长,也许这辈子都回不来了,”萧景宁笑笑,“让她列个单子,能多带些,就带些,一辈子那么长,留些家乡的东西做念想。”

萧景琰反而不知道说什么了,“母后和我说了,会向父皇请旨,我做送亲的正使,可一直送你到南楚边境。”

回府后萧景琰一边走一边想事情,不知不觉中身上就挂上了好几个小妖怪。

“旨意来得及,没见着母亲,没带什么东西回来。”萧景琰低声说道。

镜妖飘到萧景琰的面前,“听说你要娶新的娘娘啦?”

萧景琰差点一个趔趄,“这事儿你又从哪儿听来的。”

“谁听不到呀,”另一个小怪接口道,“你会离开这儿么?你不要走呀,我听说萧景宁那个倒霉孩子要嫁到南楚去,你是不是也要娶到南楚去?”

他差点笑出声来,“嫁才是‘去’,娶则是‘回’,就算真的如此倒霉躲不开,那也是把人家的公主娶回家来,我能到哪儿去?”

迎面走来的蔺晨却十分严肃,“你可娶不了。”

“先生有何妙计?”

“你八字肯定和南楚公主不合,我不用算都知道。”蔺晨用扇子把萧景琰身上的那只小怪挑飞了,“再说了,也不是货真价实的公主。”



书房内。

此时已经是四月中了,金陵的春天十分和暖,窗外的草木已然青翠茂盛。

因为奉旨入宫的缘故,萧景琰穿了一身重重叠叠的朝服,此刻已经汗流浃背,和蔺晨道了句见谅,回了内室换了身轻薄的月白丝衣和外裳才出来。

“先生已经知道南楚要遣嫁的公主是谁了?”

“南楚正使宇文暄身上就带着特旨,只待皇帝确认了是哪位皇子迎娶,就地就会册封公主了。”蔺晨说道,“不过楚帝那老儿一把年纪了,把孙女嫁给你还差不多,只是这样咱们皇帝陛下可就矮了一头。”

萧景琰不例会蔺晨的玩笑话,“就地册封?难道那位宗室女已经跟着来了?”

“也就是你没有去接待使团,不知道,”蔺晨道,“南楚晟王的小女儿,娴玳郡主宇文念也在随行的人之中。南楚宗室之中,适龄的女子其实也不少,不过为什么选的是她我就不知道了。这郡主千人疼万人爱的,跟你妹妹景宁差不多,不过人家是一口就答应了联姻,但是要过来先亲眼看看夫婿。你要是不想娶,这些天出门千万别招摇,要是被人家看上了,这八字不合才无所谓了呢。”

不是萧景琰自大,他觉得娴玳郡主能一眼看中他六哥淮王的可能性实在是有点小。淮王说好听些是个风流王爷,琴棋书画诗酒花,说难听些就是无所事事还唯唯诺诺。虽说比萧景琰好些,是个双珠亲王,但是实在胸无大志,庸庸碌碌。据说是惠妃当年和皇后颇有些仇怨,皇后这些年没少磋磨惠妃,使得惠妃为了自保,把自己的小儿子养成了这样,生怕惹了皇后的嫉恨,只求平平安安一辈子就罢了。

“今儿就跟着他哥出门闹事去了,”蔺晨说道,“话说今天霓凰郡主离京,你也不去送送?”

“我和她之间,从来不言送别。”萧景琰说道,“她已经留了信给我了,托我照看穆青。前脚南楚使团来了,后脚就把霓凰放回了南境,却扣下来穆青。信而见疑,忠而被谤,一贯如此。”

“我似乎觉得忠而被谤得最惨的是你?”蔺晨装模作样地叹气,随手从怀里掏出个小瓶来,扔给萧景琰,“顺手多做了些,你留着吧。”

“何物?”

“护心丹——长苏的身体你知道,一不留神吃个橘子都能噎死,偏偏劳心劳肺,不听话,给他些护心丹保命。你吃也无妨,就是没事吃容易上火,若有紧急情况,能吊口气保命。”蔺晨说道,“这次可别到处送人了,上次给你那么多符纸你一张也不留给自己。最近事忙,等到长苏把谢玉那老儿和太子一锅端了,我喘口气,教教你怎么画阵法。”

萧景琰听蔺晨啰嗦一大堆,才听见一句重点,“苏先生已经要对谢玉下手了?是内监被杀一案已经找到谢玉指使的证据了么?”

蔺晨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谁知道呢,反正他已经翻了谢玉的牌子扔进火盆烧了,只有怎么拉倒谢玉,关我何事,要是我看谢玉不顺眼我给他烧张纸,他就灰飞烟灭了,哪有长苏那么麻烦,怪不得短命。”

萧景琰知道拒绝不得,便把小瓶收进了腰间的荷包里。

又因蔺晨提过,他便在次日请了旨,借口半年之期已到,要去西山军营按例督防练兵。

梁帝觉得经瘟疫一事,无论是禁军还是西山驻军都需要好生整顿一番,重整旗鼓,萧景琰这几年都是管着西山驻军的事务,便准了旨,另加了旨意,命萧景琰西山换防之后,再去皇陵视察督防皇陵守军。



南楚使团驿馆之中。

宇文暄把宇文念的侍女都遣了出去,在灯下和宇文念谈话。

“金陵风华,果然和我们皇城大有不同。”宇文念在金陵城内逛了几日,目之所及无不是繁华至极,且正值春日,四处都是一派好风光,“暄哥,明日和我去逛螺市街呗。”

“带着你不好逛,我先去看看,要是有好的,请回来单独给你表演。”宇文暄和这个表妹青梅竹马,感情极好,“也找个机会,让你瞧瞧那个大梁六皇子淮王。”

“可我听说七皇子靖王殿下居然出京督防军队防务去了,”宇文念颇为失望,“前年他到南境,我也没有能见他一面,我倒想看看,天下人所说的大梁战神,英气勃发的萧景琰是什么样子的。”

“就是个郡王,看他做什么。”南楚皇族不领兵,宇文暄也没有见过萧景琰,“我已经打听过了,淮王的正妃去了也有好几年,淮王这个人,虽然没有什么大本事,但是地位也稳固。府里呢有些个女人,正式名分的侧妃有四个,没名分的侍妾也有四五个,不算什么,他也不曾把那些不干不净的人领回去。他待女眷不错,你以后嫁过去,自己管事,也自由。他母亲也懦弱,不会为难你的,这也算不辜负你父王的苦心了。”

“你倒算定我要嫁淮王似的。”

“念念,”宇文暄苦口婆心,“萧景琰那名声就是被吹出来的,一个武人,能好到哪儿去?还战神,怎么还没有混上亲王之位?而且指不定长得多丑呢,你想想,他是驻守北境的,成日家的风霜雨雪,啧啧,算了吧,这种人能体贴你么?得多凶啊,而且他三十多岁的人了,正妃死了不好随便立,这个可以理解,侧妃就俩,侍妾一个都没有。要么是有隐疾,要么就是那俩侧妃不是吃素的。你才十五岁,嫁给一个小小郡王,满打满算你也只能带着七八个陪嫁嫁过去,也不想想你就能对付得了么。”

“我哥哥也是武人呢。而且他还是江湖人,你看他,多好。”宇文念捧着脸,回忆着今日在金陵城门口和萧景睿过招的一幕幕,“你说,哥哥是不是和我长得很像?”

“所以我才不敢带你出门,萧景睿在金陵城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公子哥,你的事儿还没有了呢。我已经打听清楚了,萧景睿是四月二十的生日,已经定了生日宴会了,就是大后日的事情,到时候我们一块儿去。”

“可是要在哥哥生日里闹事,不好吧?”

“不闹开了,如何逼那谢玉放你哥哥和你回南楚?而且我们时间不多了,晟王叔病重多时,你情愿他带着遗憾走么?”

“我一定会完成父王的嘱托的,无论是带哥哥回去,还是嫁来金陵。”宇文念坚定道,“绝对不会辜负父王的期望。”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5)

热度(3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