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25

设置了定时发布,存稿发完之前都是日更,但是我没空常常上网,所以没法回复。

哪日没有更新应该是乐乎抽风,可以私信提醒我一声,乐乎私信手机应该会提醒,不提醒就随缘吧……毕竟这就是人生啊。

——————————分割线————————————

第二十五章

靖王府里摆起了巨大的水陆道场。

空地上摆上祭坛,堆放了许多祭品。蔺晨并不需要这些东西,只是常人做道场,礼仪繁琐,须得样样遵守。

蔺晨站在祭台前,回头,萧景琰默然地站立着。他比任何人都了解鬼神是什么,如今也开始寄希望于这样的仪式了。

幼童早殇,易成怨灵。萧景琰求蔺晨帮帮他们,让他们莫在世间游荡不去,早日散去,一切痛苦也得以尽皆烟消云散,勿要再受折磨。

火炉中用稻秆燃起了大火。

赵妃慢慢地将许多孩童的东西扔进了火炉中,赵秀华的许多玩偶,拨浪鼓,曾经萧景琰给赵公子弄来的各式各样精巧的机关小玩具,两个孩子的小衣服。

还有许多附近的居民,靖王府兵家中有孩童死去的,听闻靖王府要做道场,纷纷送来了自己孩子生前的东西。

赵妃扔进去最后一个玩偶,那是赵秀华生前最喜欢的一个,穿着红衣服的嫦娥仙子。

“去罢,去罢,”烟火熏得赵妃泪流满面,“人间苦痛,都散去了,华儿要早入轮回。”

蔺晨手持桃木长剑,背手而立。

风起,剑舞。

宛若游龙穿云,又似飞蛟入水;初时剑随人动,一招一式,苍劲如经年的老者;继而剑招越走越快,步伐越踏越疾。

萧景琰渐渐看不清蔺晨的脸了,只见一袭白衣动如惊风,披散的黑发飞舞不迭。

阵法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

蔺晨在中央舞剑,一剑一人,即成大阵。

漫天的黄符纸纷纷扬扬,跟着剑阵的划过的路径默然飞舞着。

萧景琰用匕首划破了自己的手,鲜血如注,滴落在叶娘举着的那本名册上。

所有的神灵都被召了出来。

阵法越来越大。

所有的生灵都绕着阵法走着。

有的举着小孩子的长命锁,有的顶着孩童的小披风,有的拿着孩子的虎头鞋上的小穗子。

蓝色的火焰燃了起来,符纸尽数化为灰烬,飞灰漫天飞舞,不见天日。

整整一日一夜的道场。

直至清晨,久违的阳光终于破云而出。



瘟疫真正停止是在两月之后。

得了这怪病的,最后一个孩子死去了。

瘟疫最凶的时候,连一向最不信鬼神,几乎称得上是大梁战神的靖王,都在府里做了一场巨大的道场。

是了,最先发现瘟疫的是靖王府,靖王先王妃母家的两个孩子都惨死了,部下的儿女也死伤惨重。

禁军中将士家属更是惨死者众。一度人心惶惶,几成大乱。大统领蒙挚自大年三十内监被杀案以来一直焦头烂额,至此,终于展现了第一名将的铁血手腕,他以最强硬的手腕稳住了禁军,且未让瘟疫传入宫廷——

靖王最先领命查瘟疫源头,稳住疫情,劳碌一月一无所获,又因家中最先发现疫情,不得入宫面圣,一概奏报均在宫城外奏报。然而一月奔波并未能止住疫情蔓延,几乎每日就被诏书痛斥一番,几经痛骂责罚,险些连督查京郊西山军营的职务都被撤去,又因蒙挚一再上谏,军中人心不稳,城内百姓惶惶然,萧景琰若再被撤去,若有万一,再也无人可挡。


三月初,蔺晨终于找到了瘟疫源头。

次日,梅长苏入誉王府,荐来止住瘟疫的办法。

誉王一早知道瘟疫会害幼童的时候,立时将家中所有仆役统统换了一遍,原先在王妃院中服侍的一概打杀,秦般弱护着王妃和永姈郡主偷偷到了京郊几十里外的庄子里躲避,一应饮食起居,都由秦般弱从别处调来的人手服侍,是以他的小女儿并无事。

再日,誉王入宫面圣。

金陵城方圆数百里的州县,所有道士和尚尽皆收到诏命,入京助力。金陵城内,道场法会昼夜不绝。

瘟疫止住了,不再蔓延,可是一早患了病的孩童,却无药可救。

四月初,金陵城中终于迎来了真正的阳光。



靖王府内。深夜

又离开了一月有余的蔺晨回来了,一身风尘仆仆。

萧景琰书房的灯光还亮着,蔺晨便折过去,他从不敲门,直接便穿门而入。

一圈神灵妖怪都围着萧景琰坐着,萧景琰又在发榛子酥了。

蔺晨去拿了两颗扔进嘴里,盘腿坐下,挤开土地神,“静娘娘又送东西来了?”

“也就两个食盒,你还发。”蔺晨看萧景琰身旁摆着两个宫廷制式的食盒,“这盒……”

“先生别动。”萧景琰急忙制止了。

蔺晨一脸奇怪。

却才看见萧景琰一脸的憔悴神色,这两月的奔波劳碌,又伤心伤神,萧景琰几乎瘦了一大圈,身上穿的便服该是去年做的,半新不旧,却撑不起来了。

“苏先生这些日子也劳心劳力了,母亲让我给苏先生捎一盒。母亲说,金银珠宝这样的俗物不会入苏先生的眼,权当给苏先生些吃食,以表心意。”

“我之前在外面,不知道长苏行事。”蔺晨道,“怎么逮了何文新的是谢玉,举荐止住瘟疫之法的是誉王?你呢?他原先说是要给你去领这个功劳的。”

萧景琰神色淡漠,往酒爵怪的肚子里放了一颗枇杷糖,“我不愿意去,所以拒绝了苏先生,不怪苏先生的事。我打乱了苏先生的计划,还要苏先生重新谋划。”

“不愿意就不愿意吧,”蔺晨不问,也懒得问,顺嘴又说了一句,“把榛子酥挑出来,长苏吃了这个会死的。”

萧景琰突然看了蔺晨一眼。

蔺晨还没有反应过来,“怎么了?他奇怪得很,有好几样东西吃不得的,一吃就完蛋,我还得去救他。”

“是哪几样?”

“也就是榛子啊松子啊……”蔺晨猛地闭了嘴,“还有的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耐烦剥那玩意吃。”

萧景琰垂下了眼皮,“是这样啊。”

土地神岔开话题,“景琰你闷闷不乐也很久了,看开些,都过去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叶娘飘去萧景琰的肩头,“景琰一直不开心,赵娘娘也不开心,李娘娘还病了好几日……华娘子和赵公子魂魄都消散了,没有逗留人间游荡,别人家的孩子们,也没有成为怨灵。”

“也不是因为这个,”萧景琰笑笑,“习惯了,就好了。”

“我比旁人更清楚些罢了,”萧景琰语速挺慢,声音很低,“我最知道天道运行有常,神鬼也不会救得人,能逆天改命——终究是比旁人少了些念想罢了。想想我血战多年,曾经觉得,我就算保护不了身边的人,就算兄长,挚友,爱妻一个个离我而去,我终究保护了这片国土。如今看来,我到底是自大了。”

“我杀了这么多敌人,从来没有做过噩梦。”

“如今却常常夜不成寐,一旦闭了眼睛,就能听见他们的声音,华儿还跟我说,想要和哥哥一样的会翻跟斗的小人儿,转眼间,就变成了一具尸体。一旦闭了眼睛,耳边就是不绝的幼儿的啼哭声。”

蔺晨无奈而悲痛,看了一眼土地神。

土地神摇头,并无怨灵附身在萧景琰身上,也无别的符咒魔怔了他。

是他自己过不去那个坎儿。

萧景琰仍在絮絮叨叨地说着,“我仓皇奔波一月有余,守卫京城,防止瘟疫蔓延,镇压可能有的民变,安抚百姓,可是他们跪在我的面前,问我,谁能救救他们的孩子。”

“原来我竟渺小如尘埃。”

“到头来,我还得振作起来,我还得和太子和誉王争斗不休,我不能倒下。”萧景琰想笑,却不妨落下泪来,“先生莫笑我懦弱,我萧景琰什么都不怕,谁也别想再让我如此狼狈,不管是太子是誉王,还是八方厉鬼。”

叶娘变出了片毛茸茸的叶子,伸过去擦萧景琰的眼泪。

土地神伸长了拐杖,慢慢地抚摸着萧景琰的后背。

阿蓝蹲在萧景琰的头顶上,摸着他的发丝。

最终是蔺晨慢慢地抚摸着萧景琰的后背,萧景琰自己捂着眼睛,止不住地颤抖着肩膀。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7)

热度(45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