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琅琊榜同人】【蔺靖】琅琊记名簿 03

第三章


萧景琰并未想到自己和这个传说中的“麒麟才子”这么快就能会面了。

他之前还特地问过叶妖——叶妖其实自己没有名字,萧景琰就称她叶娘——娘子是对女子的习惯称呼,有没有麒麟怪或者麒麟精之类的精怪。

叶娘翻着白眼想了许久,“如果你说的是你们人类想象出来的那个麒麟——其实应该是玉器精怪啦,我是没有见过同类的妖的,说来也好笑,你们人类当麒麟是祥瑞呢,其实神灵里没有麒麟。”

“那世间有真的麒麟么?”

叶娘想了想,沾了茶水在桌上画,画出个脖子长长的四脚兽来。

“……这是个什么四不像?”

“我也没有亲眼见过来,也是听老人家说的,要知道,我才活了几百岁,还小呢。”

三十一岁正的萧景琰嘴角抽了抽。

遇上梅长苏的原因,还是因为庭生。

萧景琰一直放心不下庭生,府里的土地神给萧景琰出了个主意,他派了个自己手下的小吏附身到庭生的发带上了,每日里跟着庭生。

这日里小吏却跑回府里来了,说是庭生在大街上被人殴打,然后被两个公子救了,他记着萧景琰的吩咐,不能随便出手帮庭生,于是就跑回来了。

正巧萧景琰今天还不在书房,去陪赵妃说话了,土地神神叨叨地转了几圈,先派了自己的两个手下去打探情况。

然后自己闪身进了房内,进去之前还在祈求萧景琰别干那些白日宣淫的事情,省得辣眼睛。

萧景琰连赵妃的小手都没有拖,安安静静地端坐着看赵妃绣花。

土地神在萧景琰耳边说了几句。

萧景琰一下子站了起来,“我突然想起点事情没办,先走了。”

“诶……”赵妃没来得及行礼呢,萧景琰就跑远了。

“宁国侯府里呢,”土地神跟着萧景琰的身侧,照旧是碎碎念叨着,“我那两个手下,修为太浅,也没有什么法力,没法变身出来和那孩子说话。”

“怎么回事?”萧景琰身上还穿着家居的便服,急匆匆就从前院穿了过去,列战英一脸不明所以地跟了上去,“殿下这是去哪儿?”

“宁国侯府。”

“那您不更衣也不让长史先去送拜帖……”列战英想不出萧景琰有什么事情要找宁国侯,“殿下……”

萧景琰直奔宁国府而去,马都没来的及去牵。主上没骑马,列将军也不好骑个马去追,只能一路也跟着跑。

土地神直接遁地,遁去了宁国侯府内的客居雪庐里。

庭生知道和他说话的几个人身份都十分尊贵,脑袋低得下巴都要戳进胸脯里了。

萧景睿也有些可怜他,但是也知道无法,“苏兄,这实在是没法帮。”

言豫津也道,“是啊,让仆人给这孩子点吃的,派人送他回去吧,顺便给管着他的公公点钱,让公公别责罚他。”

“是不是要找大夫先看看?”萧景睿拉着庭生左右看看,“苏兄,我看……”

梅长苏却袖着手,仿佛在等待着什么。

不一会儿,萧景琰大步就进来了。

萧景睿刚迎上去招呼,萧景琰却直接越过他,一把拉过了庭生,“怎么了?”

场面一时间有些尴尬,言豫津回过神来,左右看看,幸而梅长苏不喜外人服侍,院内并无他人。

“靖王殿下,您……”萧景睿试探着问道,“您这是……”

萧景琰懒得绕弯了,不顾土地神在他身后捶胸顿足地骂他傻瓜,直接道:“我认识他,偶尔也照应他,看他可怜。”

这话从萧景宁嘴里说出来别人就信,从萧景琰这个见惯了战场杀伐的人嘴里说出来,怎么就这么……把人当傻瓜呢?

萧景睿和言豫津面面相觑,对方脸上都写着“不信”二字。

言豫津直接就去对比庭生的脸和萧景琰的脸了,萧景睿克制着自己不去想某些方面,然而……萧景琰一把年纪了没有儿子也是事实……

梅长苏玩味地一笑,“哦,靖王殿下如此善心……不过掖幽庭这么多罪奴,如何就看上了这一个?”

“……”萧景琰扫了一眼萧景睿和言豫津二人,知道两人心里肯定想到十万八千里之外去了,他顺口也诌道:“我……本王的侧妃和庭生的母亲当年是相识,庭生的母亲受累没入掖幽庭,侧妃记挂,但是身份太低,无法关照,托本王关照庭生。”

“哪位侧妃?”梅长苏紧追了一句。

萧景琰的脸色也严厉了起来,“先生莫不是连本王的后院都摸清楚了?”

梅长苏一笑,“哪里,金陵城内谁不知,靖王殿下不近女色,府内仅仅两位侧妃,且都是陪侍多年的人,这点事,不用费力去摸,大家都清楚。”

身后的土地神却猛地一吸鼻子。

这个梅长苏,身上的味道有些熟悉啊。

“总之今日的事谢谢两位公子和先生了,”萧景琰不愿意再纠缠下去,拉着庭生要走,“庭生,走吧。”

庭生抱紧了怀里的书卷,向几人行礼告别。

梅长苏却微微弯下腰来,“庭生,你想读书么?”

庭生一怔,“我……”他下意识地去看萧景琰,见萧景琰已经有不耐烦的神色,不敢再接话。

“你别看殿下,你只看着我,你,想读书么?”

庭生有些胆怯,最终还是重重地点了头。

“这样啊,”梅长苏微笑着,“那我便答应你,一定能让你好好读书。”

“先生,”萧景琰到底觉得梅长苏话放得太大了,“您可知道掖幽庭……”

“我知道,”梅长苏打断了萧景琰的话,“靖王殿下,我苏哲一言,驷马难追,既然我答应了庭生,那么山人自有妙计。”

萧景睿和言豫津也帮腔,“是啊,说不定苏先生真有办法呢。”

萧景琰心说你说谎话又不用付出代价。

梅长苏看出了萧景琰的心中想法,面上不显,拉着庭生又安抚了一番,才让萧景睿送客出去了。

言豫津还在院内呢,看着他们走远了,自言自语道:“靖王殿下看来真是念旧情的人,不过是个侧妃的请求,也这么放在心上。”

“何以见得?”梅长苏似笑非笑。

言豫津对这些桃色八卦最清楚了,“诶,苏兄不知道,我见过靖王的正妃,不过五年前她就去世。人可亲切了,靖王和王妃感情是真不错。两位侧妃我倒是没有太大印象,赵妃应该是先王妃的庶妹,长得和先王妃其实不太像,我见过几面,另外一个侧妃只知道姓李,这个是真没见过,是陛下赐的。我看着庭生的事儿多半是赵妃求靖王的。靖王和先王妃感情好……”

“是么。”梅长苏目光幽幽,脑海中却回忆起萧景琰方才几个不太经意间的小动作。

有某些……东西跟着萧景琰,他看不见,可是他知道。

他知道萧景琰天生有些异于常人的本事。

这个世上,他知道,静嫔知道,但祁王连同霓凰都不知道。



萧景琰急着关心庭生,并未关注到土地神没有跟着他回来。

庭生临上马车前,还是鼓起勇气问萧景琰,“殿下,您方才和苏先生说的……都是真的么?”

萧景琰一怔。

他从前几年得知庭生的身世之后,就明里暗里地关照他,然而并未说明原因,庭生深知肯定不是什么虚无的“眼缘”“怜悯”之类的缘由。萧景琰生于皇家,尽管从小不算得皇帝宠爱,但那也是尊贵的皇子,如何知道下奴的辛苦,奴婢仆从在皇家人眼里不过如摆设一样的东西,纵使心善如萧景琰,也不过是不打骂不侮辱,谈不上要如此费心费力地关照。

然而庭生在掖幽庭里受尽苦楚,好容易天降一根救命稻草,焉有不抓住的道理?

“……是真的。”萧景琰最终还是无法说出真相,“我的侧妃李氏的父亲是礼部的主事,不过以前的官职并不高。他是科举入仕的,你的祖父在卷入科场案前,也算李妃父亲的老师。所以……那什么,李妃确实和你母亲不相识,但是李妃的父亲还是感念你祖父的恩德,所以,托我关照于你。你知道,你祖父毕竟是涉案了的,李妃的父亲仍在礼部任职,要避嫌。我便拉李妃出来做幌子。”

“原来是这样。”庭生似乎是信了,露出了放松的笑容,“谢谢殿下。那我先回去了。”

“好好照顾自己。”



土地神在雪庐里转了一圈,在梅长苏身边也转了大半日,直到入夜,才携着自己的两个小吏回了靖王府。

一回府,他就直奔书房。

书房的一角,放着一张朱红大弓。

“大人,您这是怎么了?”一个小吏问道,“今天那人有什么异常之处么?”

土地神不答他的话,“我在这块地皮上,也修行数千年了……靖王府不过是我经历过的无数府邸楼阁中的那么一个……”

“您……”

“这么些年,我也算看着景琰过来的。”土地神叹气,“罢罢罢,这个爹不亲舅不爱的,剩个妈又不能见,娶了老婆又没了,可怜见的,我不帮他,还有谁呢。”

“景琰有两个小老婆……”

“就你话多。”

雪庐里。

梅长苏连飞流都哄出去了,独自一人在室内,点燃了一张符,符灰落入一碗水中。梅长苏用桃木剑沾了符水,默念了几句口诀,绕着室内走了三圈,在中央画出了一个阵。

遁地过来的土地神直接站进了阵中。

他知道这个无害,也知道是梅长苏想见他,便默默地站在阵中央,等着自己慢慢显形出来。

梅长苏其实是第一次用蔺晨教的这个方法,不一会儿,他便看见果然有一个小老头慢慢在阵中央出现了。

小老头不过四尺余高,长须坠地,须发皆白,拄着根木杖。



蔺晨在遥远的琅琊山打了个巨大的喷嚏。

阿毅显出了人形,正在帮蔺晨收拾行装,“阁主,真要星夜进金陵么?”

“诶,长苏这个人啊,我说他求我要阵法做什么呢。”蔺晨摇头晃脑的,“原来……正巧了,反正闲来无事,我也去会会这个妙人去。世间六届,神,精,怪,妖,鬼,人,唯独人不能知晓前五界,不过也有例外。五界与人界殊途多年,这个大梁皇子,却与以前那些个能知晓五界之形的人有大不同。”

“……真不是为了榛子酥?”

“不是。”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3)

热度(4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