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长歌行 84

酗酒不是好事。

所以我怎么可能酗酒,这个叫做同学聚会。

明楼只出现两句话的一章。

对锦云有感情了,晚点发便当吧,把崔叔的剧情提前了一章,锦云现在的便当看起来好像不够震撼,我再想想她怎么领便当。

以及大家都知道,我这文章一直致力于洗白锦云和木兰。我是真的喜欢书里的锦云。之所以使劲写木兰,不过是想,方家明家,总算是能够保住一个不沾染这些事的人。

然而事与愿违才能推动剧情发展。

写着写着突然想发木兰便当了,哎我去……肯定是今晚喝多了,底稿里没有这样的。

就酱。晚安。

————————分割线——————————————

是夜,崔中石在自己家的那间小书房里,拨通了往笕桥航校的电话。

这种时候,航校里已经熄灯休息了,紧急的电话也是直接拨去值班的侍从室。

“对不起,如果不是专线电话,现在没有人接。”接线员道,“熄灯时间已经过了,学员的电话不能让人来接。”

崔中石平心静气的,“我是央行北平分行方步亭行长的手下,我们行长家里有急事,让我给我们大公子打电话。”

接线员一听是找方孟敖的,立马就改口了,“先生稍等,我去请方大队长。”

他急着出去,原本是记得这个不成文的规矩,空军航校里的一些事情,管别人,但是不管方孟敖,上司一再吩咐不能和这个楞子作对。

侍从室里值班的,还有一个人,看起来是二十来岁的小兵,冷着眼看了一眼电话,不动声色的将另一根线接了上去。

电话线另一头,油灯一盏,灯影闪进崔中石的眼眸里。

“我家里的电话?”方孟敖还没有睡觉,正查了学员的寝室往外走,“什么事?谁打来的?”

“说是方行长的手下,您家里的急事。”接线员小心翼翼地道,“听起来仿佛是个中年男子。”

方孟敖原本不想去接,但是一听又觉得像是崔中石,这么晚了,崔中石打学校里的电话,也不知道是什么事情急成这个样子,若是急事,打给他有什么用,还不如去找明诚或者方孟韦来得有用。

他一边往侍从室里走,一边脑海里闪过了一丝别的东西。

如今崔中石和他,可不只是往日那种长辈和后辈的关系了。

“喂。”方孟敖声音厚重。

“孟敖啊,”崔中石的声音一如既往的温润,像是一块经年的美玉,“近来还好吧。”

“有什么好不好的,不都是在学校里,带那群小子。”方孟敖边说边拉开凳子坐下,“你若是像以前一样得了我父亲的嘱咐,来问我好不好,怎么挑在这个时候。”

“你白日里有事,我白日里也有事,现下想起来了,就打过来了。”崔中石移远了一些油灯,在桌上找了空隙,翻开一本账本,无甚目的地翻来倒去,“有事情,急不急,看你。”

“这话怎么说?你真有了急事,找小弟去,他总会有办法帮你办好的,再不行,孟韦整日里那么护短,你找他也行。”

“他不大好。”崔中石一句话让方孟敖的心就紧了紧。

“谁?是阿诚不好,还是孟韦不好?”

崔中石语速不变,只是带上了为难的语气,“行长都是年过六十的人了,身体不好。今年冬天冷得早,前些日子又有些事情……”

方孟敖打断了崔中石的絮叨,“你有事直说吧,他身边,姑爹在,小妈在,阿诚和孟韦也在……”

“不是我的事情,你就不管了?我一个外人你那么伤心,自己的父亲兄弟都不管了?”崔中石加急了些语气,“罢了,你听着吧,急不急,也是你自己的事情。”

“行长前些天就病倒了,这些日子,北平里的事情又一桩比一桩棘手,撑不过几日,就换了明诚接手。行长年纪大了,一病,虽不至于起不来,但是也不能整日里操劳了。之前那事情,孟韦和木兰都还没有好,半月前木兰刚又闹了一场,孟韦急着送她去医院,家里没人,折腾了一场,他自己也差点倒了。夫人原本又是个没什么主见的,顾了行长,又顾不了你兄弟姐妹,大半个月了,家里一团糟。”

“明诚虽然有本事,但是你也知道,他到底还是军统的出身,很多事情不便,行里还得谢襄理回去管。孟韦之前子弹擦着心脏过去,捡回了命,可是枪伤说好就好的?他强撑着,顾了小妹又顾不上父亲,照顾了父亲,一转眼没注意,木兰不知道又被谁刺激了,发疯起来,十六岁的一个姑娘家……总不能就让她疯一辈子?”

方孟敖紧紧地抓着话筒,手背上尽是青筋,“怎么回事?前几天阿诚还让人捎了东西给我,怎么一点儿也没有告诉我?“

崔中石在电话的另一端,目光淡然,“所以我早就说了,急不急,在你。家里不肯松口,怕是行长不愿意告诉你。孟敖,我也没有大你几岁,你叫我崔叔,看的是父辈的情面,我也是看在给行长办事多年的情面。你怨恨父亲不慈,你自己也不孝。父亲病重,你不在身边,也罢,你兄弟,一个两个都强撑着,也罢。你回来一趟,也不过是看望看望,本来也不指望你能做什么,你自己想想,你鬼门关里刚回来的兄弟还在帮着家里,小妹又病成那个样子,你冷漠至此,和你之前怨恨的父亲有什么区别……”

崔中石多年来从未曾和方孟敖说过这样的重话,原本方孟敖还对崔中石的话存了怀疑,此刻却是一点儿都顾不上了,“崔叔,您别急,我不是这个意思。近来学校里也有些事情,我就没怎么和阿诚通消息,孟韦也一直没吭声……我还要办点手续,家里那边,还烦您多照料,还有孟韦也是,他从来都是只听父亲的话,什么委屈都不说,你也多……照料他。”

“哪有什么手续要办,早些回来就是。”

崔中石挂了电话,方孟敖愣在原地好一会儿,崔中石话里话外,说得他担心无比,一时担心孟韦,一时又担心木兰,并且其中方孟韦受伤的缘故,原本他就查到了一些,此刻不免又担心起明诚来,左右犹豫,根本没有发现崔中石话里的破绽,劈头盖脸地就问接线员,“明天有没有回北平的火车?”

接线员摇头,“年底了,交通紧张,给军队运输让路,要大后天才有客车,或者您搭游轮,经天津再去北平吧。”

在一旁的小兵抬眼看了接线员一眼,“你别给方大队长添乱,游轮得多少天才到天津,方大队长家里急事。”

“那怎么办?”方孟敖着急起来,一时间也没有想起来,家里也不是急得生离死别一般的大事,早一两天迟一两天似乎并不打紧,“那最近这一两天有没有任务要执飞北平的?”

小兵紧接着又接了一句话,“明日您问问校长去,校长今天刚找了我们大队的姚大队长开会。”

方孟敖头也不回地跑跑出去了。


明诚凌晨时分回到家里,街巷里早已是一片冷清,到了家门口,隐约可见门缝里门房的灯还亮着,他知道应该是小李还等着他回来才关门。自从那次和方步亭说开了,方步亭每每吩咐人等着他,让他不要再从后面翻墙回来了,说是回自己的家,永远不用偷偷摸摸的。

“一道墙的事情,”明诚进门见小李在一旁的门房里跺着脚,“天气冷,你等着我做什么?父亲睡了吧?”

“刚才还见厨房里的灯亮了一会儿,”小李道,“看影子又不是夫人,大概是二公子晚上饿了下来吃宵夜。”

“你早点休息去吧。”

明诚被明台走前那句话勾起自己的伤感,甩了甩脑袋,又觉得自己是吃饱了撑的。

孤独不孤独的,又如何呢。

明台从小在明家,被明镜当成宝贝一样疼大的,这辈子若不是阴错阳差进了军统,怕是看这个残忍的世界,还是五彩斑斓春暖花开的。明台生生从金玉温柔乡里惊醒,一夕之间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难免想不开。

他却是不忍心明台再失去锦云了。

然而撇开这层关系,他以一个上司的目光来看,锦云这一次,怕是绝对没有活路了。锦云假意被捕,肯定是把所有证据都准备全了,等着被查出来,让明台脱得一干二净。

铁证如山。

这个计划着实不高明,明诚被冷风吹了一路,脑海里频频闪现着锦云决绝又哀求的眼神,也想明白了七七八八。

明台怕是很久之前那次的任务时就被人盯上了,然而他们自恃没有留下什么证据,便没有安排下一步的计划。其中的缘故明诚不清楚,或许是他们执行任务的时候遇见了意外,或者是又因为其他的原因,最坏的打算是身份泄露,然而之前死间计划解密,明台的档案又迟迟没有找回来,明台的身份便尴尬了起来。

锦云一直做明台的电报员,军情线不同经济线,一旦有所暴露,上级会断了任务,也会安排转移。明台和明诚为了事情筹划,瞒着明楼留了下来,锦云也知道明台绝对不会撤走了。

便孤注一掷,破釜沉舟,她被捕,势必会顺势查到明台头上,到时候,明台的军统身份,无论有无档案,明诚和明楼一定都会坐实,也会趁势保下明台。上海地下党组织之前遭遇血洗,锦云只要咬定了自己也是上海地下党的人,潜伏在明台身边多年,为的是从明家三个特工的身上得到消息。

再详细的档案,也比不上一个共产党一口咬定他是军统特工来的可信。既是共产党的证词,从此再也没有人会怀疑明台是通共的了。

明台的身份到了明面上,起码少了一重危险。

到头来,明台经历了一次死间计划还不够,锦云还要生生地再来一次。

以前明诚问过明楼,让锦云去发展明台是否可行。那些日子里他翻来覆去地查了查,一直以为明台大约是看上了曼丽,然而二人回到上海之后的行事,他看来看去,又觉得是曼丽一厢情愿的成分居多。

“其实大可以我漏点破绽给他,我发展他也是一样的。”明诚劝道,“明台这个性子,现在定亲是不是早了一点?”

“不早了,人长大,很多时候只是一夕之间的事情。”明楼看着他,明诚有些心虚,“明台见过锦云,看他那样子,大约也是看对眼了。”

“你如何这么笃定?他之前还上赶着从家里倒腾东西送给于曼丽。”

“炳烛之明。”明楼言简意赅。

后来明诚看明台行事,也算是相信这个游戏人间多年的顽石,居然真的是爱得不知死活了。还可怜巴巴地求着他给锦云也画张画。

“你自己没有学过?”明诚那年确实没有什么心境,事情多,不愿帮着明台追姑娘。

“画了,人家嫌不好,说是没有神韵,太过于刻意工笔炫技了。”明台央求着他,恨不得长出根尾巴摇,见明诚着实不想理他,立马又狐假虎威,“你不画,我告诉大姐,程小姐不理我,你也不帮帮我。”

明诚当即踹了他一脚,平日里赖他就算了,不会追姑娘也来赖他。

结果正巧被明镜看见,一顿数落,说得明诚无地自容,明台趁机一连串地提不平等条约。明镜盯着,明诚不能不答应。

明台还特地强调,要新的,不能拿以前的旧画糊弄他。

彼时明诚看明台,还沉浸在准备定亲的喜悦之中,丝毫不知死间计划即将到来的风雨。有那么一瞬间他恍惚觉得,明台不是毒蝎,锦云也不是他手下的特工,两人就是门当户对的公子小姐,等着新婚,等着新生活。

多好。


明诚进门就觉得有人,开了灯,才见是方孟韦坐在饭桌旁,桌上一杯牛奶,定定地看着他。

“怎么不开灯?吃宵夜?”明诚脱了外套挂去衣帽架上,也走去饭厅那儿,见厨房里冷锅冷灶的,“你大半夜地起来就为了喝杯牛奶?”

“本来想找点吃的,天气冷,厨房窗户之前没有关紧,面包都冻硬了。”方孟韦见明诚一脸的疲倦,知道他肯定又是在外面奔波去了,“北平不比南方,你别以为不下雨就不冷了,风都是进骨头的。”

“说得好像你在北平住了半辈子一样,不也是去年底过来的?”明诚笑他,“重庆和上海差不多,你又比我强多少。”

明诚之前去伏龙芝那半年,正是列宁格勒最冷的时候,积雪能把人埋了,也活活地挺了过来,北平的风雪不过是毛毛细雨一般。

他伸手摸了摸杯子,“牛奶也是冷的?谁教你用冷水泡牛奶?”

“能喝就好了,我怎么知道暖壶里没有开水了,就这杯还是茶壶里的。”

明诚知道方孟韦当惯了二公子,只当是另一个明台罢了,叹了口气,自己去厨房里,开了灯,又点了炉子,翻了翻橱柜,“面条吃吗?”

“你会煮?”方孟韦摸了进来,“你还会做饭?”

“煮碗面条还行,这么晚了,四菜一汤就没有了。”明诚等着水开,“你不是去过三青团的训练班?怎么能烧开水冲牛奶也不动手?”

“爸叫去,我便去了,三青团也不用自己做饭。”方孟韦见明诚头上还有未化的雪花,心里也过意不去,“要不你去睡觉?水开了放面条就好了对不对?”

明诚顺手点了另外一个炉子,切了几片面包“早些弄完,你吃了就休息吧,之前伤的重,你别看着好像好了就胡来……父亲说过没有,你以后打算如何,他好像不太情愿你回警察局了,之前崔副主任提过让你……”

“提过也不作数了。”

木兰的声音突兀地响了起来,吓了兄弟俩一跳,一回头,见木兰就穿着一件单薄的睡裙,光着腿站着厨房门口,目光怔怔的。

“你怎么起来了?”方孟韦过去牵着她,见她没有穿鞋,又抱她起来,“又做噩梦了?我待会陪你吧。”

“梦里都是假的,可是眼见着的是真的,小妈说梦里梦见的魑魅魍魉都不能作数。也不知道她知不知道,真正的吃人的魑魅魍魉都披着人皮呢。”

“又说胡话了,”方孟韦心疼地摸着她的头,木兰却从方孟韦的怀里挣脱下来,站在明诚的身后,明诚兀自地煮着那锅面条。

“大爸说,把我和小哥都送到法国去,送去你明家大姐那儿,还说赶明儿,一起求了人,把大哥也送走,不给人卖命了。”

明诚手里的筷子顿了顿,“我大姐没有结婚,没有自己的孩子,见了你,肯定把你当亲生女儿一样。”

“那你呢,怎么大爸都不说你?”木兰固执,“你反正也是军职,现在都没有职务了,大爸能求一个两个,不能再求一个?”

“军人……”明诚笑了笑,“我不大一样,不是父亲求了人我就能走的。都走了,父亲怎么办?”

“那为什么不一家人,一起走?”

“是啊……一家人……”明诚觉得自己也有点魔怔了,和一个不懂事的小姑娘说什么,“你和孟韦先去嘛,我迟早也去的。”

木兰沉默了一会儿,“一个两个,还骗我。”

“面条没有多少了,”明诚盛了出来,满满一大海碗,“清汤寡水,你大概不喜欢,我给你煎面包吧。”

“以前我和爸说,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是不是长大了,就会离开大哥和小哥,如果是,那我就不要长大了。”木兰就一直站在明诚的身后说话,“爸爸说,人的长大,都是身不由己的,如果那一日知道了,这个世界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那你就长大了。”

“大姑娘了。”明诚笑了,“真的是长大了。”

“哥哥觉得,什么是长大了?”

“我?”明诚转身看她,“那你以为呢?”

“当人的不开心再也不能变得开心的时候,人就长大了。小时候,再不开心的事情,也不会难过超过一天,长大了,不开心的事情,就不会说出来了,也不会变得开心了。”木兰喃喃道,“我知道,大爸不开心,我爸也不开心,大哥也不开心,小哥总是强作开心,全家里,只有我是开心的……后来哥哥你回来了,你从来就看不出来,到底是开心还是不开心。”

“人活一辈子,永远都在说自己是为了家,为了国,身不由己。汲汲营营的,从父亲到儿子,全都不开心,那你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明诚却在间隙之中煎好了面包片,摆在了饭桌上,“你来吃一点吧,我去给你拿鞋子和外套。”

“哥哥,”木兰上去抱着明诚的腰,“黎先生和我说,他的哥哥们,在乎他,所以把最好的,最喜欢的东西,都给了他,他却什么都没有给过自己的哥哥。等到什么都没有了,才想起来,自己以前的任性,看似美好的日子,那些欢声笑语,都是对日后一无所有的自己最严重的惩罚。”

“你是不是知道什么了?”

木兰靠着明诚的背不说话。

方孟韦凝重着脸,“黎先生也有段时间没有来了,若是想见他,让他来吧。”

“黎先生怕是不得空了。”明诚转过身来扶着木兰的肩膀,“无论你知道什么,无论你怎么想,都忘了吧,去了巴黎,去了法国,一切都是新的日子。”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32)

热度(3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