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66

明后天停更两天。

这次是说真的。

没有大哥的一章。

下一次我写夜莺,大概就是她狗带,并且崔叔陷入危险的时候了。

最近看看北平,越发觉得孙密和小方有一腿。

但是应该不会写了?总觉得文章到了后半部分了又整出个孙密不好。

而且小方注定是单身狗了。

就酱,大家晚安。

————————分割线————————

明诚出门去了,木兰没有人陪着看画报,便去缠着正在吃点心的方孟韦。

方孟韦随便木兰搂着脖子贴在他身上,“我又买不起这些东西。”

“我也没有叫你买。”木兰甩了甩头上的小辫子,“小哥,明天送我去孝钰家里吧。”

“你中秋假跑去人家家里做什么。”谢培东说道,“何先生可能要见一些学生故交之类的人,你别跟着去捣乱。”

“那把孝钰接过来好不好?”木兰其实也不是真的很想去何家,何家生活简朴,她去了,总要人家另外招待她。

“好。”方孟韦有求必应,却被谢培东啧了一声,“你多大人了也跟着木兰胡闹?何先生就这么一个女儿,过节还把人家接走?”

“接别的同学来家里?”方孟韦怕木兰不高兴,拿块点心伸到木兰的嘴边,木兰不吃,“甜死了,除了你还有谁吃?”

“你哥哥也吃。”方孟韦擦擦嘴,“就接几个你之前的小姐妹来家里玩嘛,你屋里不是很多阿诚给你带的东西嘛。”

木兰却不接话,松开了抱着方孟韦脖子的手,窝到另外一边的沙发上去了。

方孟韦觉得她奇怪,然后仔细想想,似乎木兰这段日子,虽然开学了,但是似乎上学却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你在学校怎么了?今天你好像没有去上课?”

方步亭正从楼上下来,听见这话也问了一句,“木兰没去上课么?”

木兰扁着嘴不说话。

“你看看,”方步亭埋怨谢培东,“木兰是不是因为什么事情不愿意去上学?你怎么也不管管自己的女儿?委屈也好,不高兴也好,总要有个理由的。”

谢培东摆放着餐具,瓷器和刀叉碰撞着,声音有些刺耳,“我什么时候管得了她?”

木兰是家里的宝贝,全家上下,除了谢培东还会骂她几句,没有一个人是不顺着她的。至于木兰愿不愿意上学,琴有没有练,功课有没有做,谢培东也不管,方步亭又总是被木兰哄得高兴,方孟韦干脆就是个木兰想逃课就把人领去警察局玩的主。

“是学校里发生什么事情不开心了?”方步亭走过来柔声问道,“和你小哥说说,让你小哥替你出气去。”

“内兄,小孩子不是这么教的。”谢培东听不下去,方步亭一辈子风雨里来去,老了,对待晚辈,却变了个样。

“才多大个姑娘,什么教不教的,都快过节了,算了吧,算了吧。”程小云出来打圆场,“孟敖和阿诚估计也不会回来了,先吃饭吧。”

谢培东亲自下的厨。本来是想给明诚做的,一桌的本帮菜。

方家原本也是上海人氏,吃这些也正常,然而木兰七八岁的时候去了重庆,又是被程小云当成女儿一样带大,不喜欢酸甜口的东西。

她戳着那块红烧肉,一个劲地叹气。

“好了好了。”程小云去厨房给她端来一份单独煮的面条,外加一碟子的凉菜,面条上飘着一层红汪汪的辣油,木兰才笑了。

“全家都这么惯着你。”谢培东边给她递勺子边敲她脑袋,“你倒好,一点小事就闹着不肯去上学。”

“吃饭吧,老训她做什么。”方步亭道。

方孟韦就等着长辈先动筷子,自己好快点开动呢。

原本就是一派祥和的景象。

木兰的几筷子面条刚下肚,方孟敖和明诚,就一前一后地回来了。

方孟敖刚进来的时候把开门的佣人吓了一跳,他跟着明镜一行人搭游轮,不好穿军装,随便就拿了件旧的衣服穿着,然后一直穿到今天,看起来邋里邋遢的,但是一米九的一个壮汉往那一站,怎么看都有些瘆人。

“大公子回来了。”

方孟敖应了一声。

饭厅里的人都愣了,方步亭也有将近一年没有见过这个长子,“回来了。”

“嗯。”

木兰肯定是第一个冲上去的,“大哥啊!!!”

冲到半路,还没有往方孟敖身上跳呢,明诚就在后面推门进来了。

方孟敖抱起了木兰,“怎么还跟我上次离开的时候一样重?都没有吃胖一点儿?”

“爱美呗。”明诚在方孟敖身后笑道,“生怕胖了几两肉,那些漂亮的裙子就穿不上了。”

方孟敖转身看明诚,明诚向来是这副表情,笑得一派温和,然而在方孟敖看来却觉得有些难过,明诚一眼就看出方孟敖心里的想法,轻轻地摇了摇头,示意他注意言辞。

“你不去和明家人吃饭……”方孟韦话没有说完就被谢培东一巴掌拍去了脑袋上。

明诚笑笑,“兄长也回来了,我能去哪儿。”

“吃饭吃饭。”程小云起身道,“木兰也下来。”

“大哥你身上臭死了。”木兰刚准备往方孟敖身上贴就捂住鼻子跳下来。

“我又不是女人,还能是香的?”方孟敖拉着明诚往饭桌走。

明诚在方孟敖身边坐下,看看饭桌,还有木兰面前的那碗面条,“不用迁就我的,我也不挑食。”

“我们本来就是上海人。”方步亭看着明诚波澜无惊的脸,却不信他真的是因为方孟敖回来了才没有去明家那儿,“不过明家祖籍苏州,想来你是喜欢甜一些的东西。”

明诚笑笑,“我不挑的。”

方孟敖每每看见方孟韦的吃相就觉得不顺眼,“你就光顾着吃?”

“您别一回来就先骂我。”方孟韦道,“大哥啊,你给我写信也不写长一点。”

“写什么?报告我的行踪?”方孟敖给自己夹了一个馒头,“你罗嗦就当我也罗嗦?也不知道你成日里在做什么。”

“我可是副局长,我忙着呢。”方孟韦说道。

方孟敖却不想说这个话题。

他总觉得,弟弟的人生,泰半都是因为他的缘故,才会一直不知道是违心还是不违心地走到今日的地步。

这几日他逮着朱徽茵,问得烦了,朱徽茵也会搪塞他几句,说几句明诚巴黎时候的旧事,问她怎么知道,朱徽茵也不知道说得是不是实话,跟方孟敖说明诚二十来岁的时候可是巴黎中国学生里的女学生的梦中情人。

明诚去了巴黎,最终还是走了一条最黑暗的路;孟韦留在家人身边,却因为兄长与家庭的冷漠,十余年来一直得过且过着。

想想还是他方孟敖最自私,从始至终,都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尽管孤独,但是都是自作自受。

“过节,都沉着一张脸做什么。”方步亭道,“孟敖啊,这次能在家里呆几日?”

“两三日吧。”方孟敖道。

“这么急?”明诚问道,“等我大姐他们忙完这次的事情,我们一起回南京也不迟。”

“探亲假,本来也就一个星期,我就算明天回去,也是超时了。”方孟敖戳戳碗里的馒头,“你还是要回南京去?”

“你这是什么话。”方步亭见方孟敖又要犯倔了,急忙截住方孟敖的话头,“阿诚是南京财政司的秘书,不回南京,在北平做什么?”

“朱徽茵和苏轩的事情你知道的吧。”方孟敖却没头没脑地对着明诚来了一句。

“知道,他们好了好几年了。”

“苏轩向朱徽茵求婚了,朱徽茵说,要回老家和他结婚,和他生一堆孩子。”

一桌的人,除了明诚,都不知道方孟敖什么意思。

“那个谁要生小孩关哥哥什么事?”木兰从碗里抬起脸。

“她想退出了,你不想吗。”

终于还是说出口了。

明诚看着碗里那块浓油赤酱的红烧肉,心想谢培东的手艺真好,“她亲口对你说,她想退出了?”

方孟敖一滞。

“父亲给你安排别的事情,不是难事。”方孟敖避开明诚的眼睛,“像孟韦那样,或者别的什么也好,父亲愿意开口的,军统不会不卖这个人情。”

“然后呢?”明诚环顾了一圈饭桌上的人,眼神定格在方孟敖的脸上,“然后呢?”

“不好么?”方孟敖站了起来,“这么多年,不苦么?能够全身而退不好么?”

“你是让我做逃兵?”

“这不是逃兵。日本人已经战败一年了,如今就是在打内战,你枪下的任何人,本质上都是你的同胞。”

明诚弯了弯嘴角,一声嗤笑,“我二十岁那年,进了军统,在欧洲那么多年,辗转那么多的国家,你知道我的手下有多少人命吗?”

“抛去别的不说,穿上军装,我是上校,苦心经营十余年,我有多少战友,我有多少下线?我看着多少人死去?又亲手送了多少人去死?兄长,一环扣一环,我走不掉了。你以为朱徽茵真的会退出么?她为什么爱上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身边那么多的战友,那么多的男人,她谁都不喜欢,喜欢一个教授?”

“起码,她到死,都不会遇见亲手送最在乎的人去死的惨痛。”

“好,我走了,父亲给我安排别的职务,哪怕我什么都不做都可以。你怎么不想想,父亲能够做到的,明家就做不到吗?我大哥和我,为什么走不掉?我们一走了之,然后呢?挫骨扬灰为了国家的战友,至死没有一个名分,并肩作战的搭档失去了臂膀,我们好不容易从抗日战争之中走了出来,死了那么多的人,兄长,你也是在战场上厮杀的人,你可知道,一个特工,那种时候,最期盼的是什么吗?”

明诚也站了起来,直直面对着方孟敖,“那么多的夜晚里,我夜不能寐,最盼望的,就是什么时候,谁都好,把我出卖了,出卖了,告诉他们,我不是汉奸,我是重庆政府的人,是抗日者,我愿意代替我的亲人,去最肮脏最痛苦的刑讯室。我为什么要坚持过这样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我的伪装不能掉,我暴露了,我的上司就会暴露了,整个上海的情报系统就毁于一旦,多年的经营分毫不剩。从我们为了一个又一个的计划和任务,牺牲了一个又一个的战友开始,我们就再也走不掉了。”

哪怕到了今日,也不能走。

明诚的声音兀自在空旷的房子里回响着。

声波融入了空气之中,空气无孔不入,环绕着每一个人。

“不管你现在怎么看我的身份。”明诚的声音平稳极了,“你们都说军统是魔鬼,但是你们可知道,八年抗战里,军统更多的是前赴后继的疯子,高层腐败,疯子们却奋不顾身地填进了国家的苦难里。你以为我不愿意上战场么?马革裹尸,多么光明的一个结局。可是我没有选择。对,如今是骨肉相残,我为什么不肯走?兄长,背负着那么多战友的人命,我走不得,就当是我在还债吧。”

不止是还债,他如今,仍旧是一个伪装者。最后的一重,也是最重的一重伪装,至今还不能脱下。

明诚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戴着无数的人皮面具,哪怕在至亲的人面前,也曾演过戏。

演得多了,仿佛心也会变得麻木了。

原本他只在明楼面前,毫无隐藏,一望到底。

可是此刻说的一字一句,真的是发自肺腑,没有一字是掩饰虚假。大约是人一旦尝到了血缘亲情的滋味,就容易变得脆弱。爱情让人沉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死相容。然而亲情,却是旧日里用习惯了的一床棉布被子,有着晒过太阳的干爽的气息,无论什么时候,富贵还是落魄,痛苦还是悲伤,永远都能无条件地拥你入怀。

竟是不自觉地就红了眼眶。

方孟敖木讷地看着明诚将落未落的泪水,手足无措,“对不起……”

“哥哥别哭。”木兰跑了过来,环抱着明诚的腰,“一家人,过节的时候,不可以哭的。”

“好。”

深夜里,明诚刚送走了过了劝慰他的方步亭,转身关上了房门。

角落里,还摆着那副《信仰》。上好的画框装着他的画,哪怕在深夜只点了一盏台灯的房间里,那片金黄还是那么的耀眼,灼得人眼睛疼。

他这辈子,最怕得而复失。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9)

热度(4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