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41

我看凯凯去了……

先发一章短的哈~~~

——————分割线————————


方孟敖带着崔中石,消失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

直到凌晨四点,才带着崔中石回的宿舍。

人的眼睛,最不容易骗人了。

崔中石明白,眼前的这个男人的心里,已经有什么东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崔叔你在我屋里凑合一晚吧,我明天再请个假,送你回城里。”

方孟敖一边说一边推开了房门,却见明诚还在坐在书桌旁,手里一支香烟,烟雾袅袅的。

他以为明诚早就走了,不料人还在这儿,“小弟……”

“哦,没事,我总得把崔先生带回去吧?”明诚将烟头摁灭在烟灰缸里,方孟敖见自己早上才清理过的烟灰缸又满了。

“你抽烟也这么凶?”

“瞧你说的,有几个男人不抽烟的。”明诚是呆着无聊,心里又在想事情,也就抽上了。

崔中石却在一旁笑了,“我就不会抽烟——怎么也学不会。”

“也不是什么好事。”方孟敖走近明诚,明诚也掏出一支香烟给他,他不接,“太娘了——我抽雪茄。”

“有什么区别。”明诚把烟收回去,见方孟敖开了支雪茄,就替他点火。

方孟敖深吸了一口,雪茄的红光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尤为明亮,“你抽雪茄吗?”

“不大抽,带身上不方便。”

明诚又取了根烟,凑近方孟敖的雪茄,方孟敖一吸,红光点燃了香烟。

“你们两个差不多就不要抽烟了。”崔中石被呛得有些受不住了,“这香烟呀,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明天再走?”

“是我睡地板还是崔先生睡地板?”明诚拿过外套穿上,“我和崔先生一起回去——你有空也可以给我打个电话什么的,写信翻来覆去都是那几句话。”

“我挺好的。”

“我知道你挺好的——难不成只有出事了才要找我?”

方孟敖看着明诚波澜无惊的脸,又想起自己方才下的决心,做的决定,总觉得,他们兄弟两人,是不是,一世,都难再并肩了。

“以后——不管什么时候,做事情总要小心些。”方孟敖拍了拍明诚的肩膀。

明诚索性上前抱了抱他,“兄长,各人有各人的路,我没有办法。”

“你当年……”

方孟敖却说不下去了,“路上小心。改日有空再叙吧。”

“家人始终是家人,父亲也始终是父亲。”

这是明诚走之前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方孟敖躺在床上,再难入睡。

他原想对明诚说,你当年,如果没有丢,今日也断断不会走上这样没有回头的路。哪怕像孟韦一样,也入了国民党,也是在册军职,都没有关系。

还在父亲家人的身边,还有人可以庇护,从来不用看人脸色,戴着任何的面具。

或许有另一种可能呢。

留洋,然后做一个学者,或者一个艺术家,什么都好,时局那么乱,就不要回来了。

可能么?

方孟敖连自己都无法说服。

小弟不丢,母亲没死,自己不和父亲生疏,然后呢?

国难当头,他会甘心躲在后方么?

永远不会的。

他随便读完大学的那一年就参军了,九一八那一年。太年轻,且国府不战日本,还在打内战,他不愿同室操戈,又上不了前线,就一直是后方的军职。

八一三那年,他头也不回地去了前线,然后去了西南。

他的父亲再一次地没有顾着他还有眷恋的家。姑妈死了,年幼的木兰没了母亲,全靠着孟韦一个人拼了命地带着她去了重庆。

他记得孟韦上大学的那一年,他回了一趟那时候还在南京的家,没有见父亲,只和孟韦说,无论如何,都好好读书,以后出国留学。

孟韦不接他的话。

如今看来,他的弟弟比他看得更明白。两个弟弟都是。

“家里不能没有儿子。”那一年方孟韦十八岁,“哥哥愿意在外面闯荡,就去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吧,不用担心我,我在家挺好的,大学也录取了,而且现在还有木兰。”

木兰三岁,每天都粘着方孟韦。

方孟敖脑海里还回响着崔中石和他说的话,“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地救民于水火之中。几百万前线将士,数千万的后方百姓,花了多大代价才换来的胜利,可是如今呢?躲过了日本人之手的人民,又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

夏夜里,航校最偏僻的一个停机场的荒原之中,他看着这个和蔼的长辈,眼底里全是不输于任何一个铁血将军叱咤疆场的勇往直前之心。

他折服于这样的人,纵使不能扛起刀枪,然而一腔报国之志,誓要进行到底。

“这条路很难,斗争形势也很险峻,然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了未来的新中国,为了我们的父母子女,我们义不容辞。”

崔中石站立在他的身后,“方孟敖同志。”

方孟敖这一夜,做的所有的选择,都是遵从了自己内心所有的想法和信仰。绝无一丝一毫的后悔。

夏日的黎明,来得真早。

方孟敖从床上起来,开了窗户,窗台边的一个小盆栽还带着昨夜被浇了水的水汽。

大约是明诚顺手做的。

方孟敖对于自己不得已的隐瞒,感到了彻骨彻肺的愧疚。

明诚自然不会半夜带着崔中石回去,而是在城外转了一圈,待到八九点之后才带着崔中石回的明家。

正巧明楼准备出门上班,明诚喊了阿香替崔中石收拾房间和行李,转身就打算和明楼一起去政府里。

“回去睡觉吧。”明楼拍拍他,“这班,上不上,也罢了。”

“那我打个电话给秘书处交代点事情?”

“这个世界没有你一样会转。”

明诚斜了他一眼,不过还是做了一个“一切顺利”的嘴型。

明楼见四下没人,凑近明诚蹭了蹭他的耳际,“他是和崔中石单线联系,崔中石是北平地下党的人,级别比你低,看来你还是压了你兄长一头。”

明诚耳根发热,又担心会被明镜看见,急忙躲远了一些,“您最近有些奇怪啊?”

“人生苦短嘛。”明楼示意明诚替他整理领带,明诚重新替他打了领带,塞进西装里,整整齐齐的。

“那您也不能把天给捅塌了。”明诚对于明楼愿意和他亲近还是非常高兴的。

但是要看地方。

“只是想明白一些事情。”

“比如说送到嘴里不吃是傻子?”

“嘿!”明楼敲了明诚一记脑袋,“我是想说……”他刻意压低了声音,明诚听得有些瘆人。

“既然已经是罪人了,那就作孽作到底好了,来日下地狱,阎王爷会一起算总账的。”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23)

热度(3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