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29




一个星期写十万字的人……

你们觉得她有智商写剧情么……

所以啊……大家要对我这个伪文科生宽容…………

王老师假装上线。

楼诚一会儿~~~~

大家如果不讨厌某一章的话,可以点个赞什么的……否则我都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讨厌的话也要告诉我呀……

(其实就是我没事刷手机玩觉得有回复提醒好满足……虽然乐乎的评论看起来好吃力……)


————————分割线————————


王天风的家,就在闹市背后的一条巷子里,很普通,很小。

明楼出现在那儿很扎眼。附近的住家都是普通的百姓,明楼衣着不凡,浑身的气质掩藏不住。他循着纸上的地址,找到了一扇有些掉漆的木门。

敲了敲。

一会儿之后,里面传来一个重庆乡音的孩子的声音,“等会子呀。”

门开了,一个看起来的很文静的,八九岁的男孩子站在明楼的门前,愣了一下,“先生找谁?”

明楼尚未回答,那孩子又继续说话了,“先生,您是不是走错门了呀,家里只有我和妈妈。”

孩子虽小,却知道这样的人,不应该是来找他们母子的。

“我来找你们。”明楼低头,对着孩子笑道,“你是王平吧?”

那孩子愣了一下,屋里走出来一个青布衣裙的妇人,“平儿,让客人进来——你到外面去,买些酒菜。”

王平应了一声,就往外面去了。

明楼站在门口,身姿挺拔,“夫人认得我?”

妇人微笑,“亡夫提过,他若是再无归期的时候,唯一来的那个人,是他的生死之交。”

生死之交。

时隔多年,明楼仍旧心中大恸。

屋子很小,一个堂屋,小院子,两间房子。

王夫人请明楼落座,端上来一盏白水,“见笑了,我们母子俩度日,不讲究。”

明楼看着那个白瓷茶杯,不过是市井里最便宜的东西,“疯子……我是说王天风,没有好好安置你们么?”

王天风是高级军官,他的妻儿,不应该过这样的日子。

“我们的日子过得下去。”王夫人说道,“天风执拗,你知道,不该要的,一分也不要。况且……这个世道,有时候,平凡的人,反而能够活下去。”

这也是对妻儿的一种保护。

明楼想起故去的战友,一时也黯然。王天风一辈子都发了疯一样地,为了这个国家,为了自己的信仰,身前身后,坦荡荡地来去。

明楼打开随身带来的行李箱,“一些东西,你收下,不必多问什么,就当是王天风给你们的。”

箱子里是一些衣服、女人首饰、小儿玩具之类的物件,底层,是明诚铺的一层黄金。

王夫人看了一眼,“我知道不能多问,天风这些年做的事情……我也不问。先生,你是亡夫的至交,也知道亡夫的性格。”

“生死之交。”明楼道,“有人生,有人死,有人共死。王夫人,王天风的身份,终究是未定,你没有抚恤,还要为孩子考虑。”

“他身份在我这儿,是定了的。”王夫人言语坚定,“是我的丈夫,我孩子的父亲,是国家的英雄。我的孩子,没有了父亲,没关系。天风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也为了我们的孩子,他过上平凡人的生活,一切就足够了。”

平凡人的生活。

他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未来的时日里,在乎的人,血脉相连的人,平平凡凡,也平平安安。

做英雄太容易,做英雄的亲人,太过痛苦。

死间计划立下奇功,王天风却始终背着叛徒的身份。为了计划亲手设计,甚至亲手送了自己的副官和学生上死路,甚至生生地逼着爱徒杀了自己。王天风太狠,狠得不给自己一点儿的余地。

“他不是没有安置我们,”王夫人的情绪丝毫波动也没有,“没有安置,就是最好的安置。所有的人,都忘了我们,我们都是最普通的人,不是军统高官的家属,也不是叛徒的亲人,安安静静的,过天风用命挣来的日子。”

明楼看着眼前这个波澜不惊,平静异常的妇人,便知道,自己所有的安慰,保护,其实都是多余的了。能够跟着王天风的人,本就不是普通的人。

王平从屋外跑进来,手里拎着瓶酒,“妈妈,钱不够,只买了酒。”

王夫人叫他过来,“叫叔叔好。”

孩子很乖巧,“叔叔好。”

明楼仔细看着眼前的孩子,眉眼之间,还是像他母亲多一些,少了几分王天风身上的桀骜不驯的气息,他摸了摸孩子的头发,“你父亲,是个英雄。”

“我知道。”孩子的声音很清亮,“爸爸是国家民族的大英雄。”

明楼万千滋味涌了上来,稚子年幼,然而他们打拼这些年,换来这一声“英雄”,足矣。

明楼知道王夫人是不肯收东西了,只是挑了几个玩具,都是些精致的东西,递到孩子的手上,又想掏些钞票,这才发现兜里是空的。

“小孩子,不用那么名贵的东西。”王夫人还想推辞,明楼急忙摆手,“没有什么,都是家里拿来的,家里有个小侄子,多玩一些,少玩一些,都是一样的。”

孩子却懂事,只挑了一样,便再也不肯收了。

明楼看着这个八九岁的孩子,文静懂事,倒是有些像小时的明诚,明台那个混世魔王,向来只有他很想要的,以及他撒泼打滚都想要的。

明楼在王家没呆多久。很多事情无法说,也不必说。没到中午,便告辞了。

王平把明楼送到巷口,和他告辞,“叔叔慢走。”

明楼看着这个孩子,是王天风的孩子,也是这个国家民族千千万万的孩子其中的一个。他们坠入深渊里去,总算可以把这样的孩子,托上黎明中来。

“这个给你。”明楼摘下手上的腕表,“不许说不要,就当是你父亲的吩咐。”

孩子小,带不了手表,便把手表紧紧地抓着在手里,抬头,眼睛里就有了泪水,“叔叔,除了您,还有人会记得爸爸么?”

“孩子,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和你爸爸一样的人。而你,一定要记得。”

明诚在方家呆到下午四点钟,才说要离开的。他估摸着明楼在王家应该会吃个午饭,加上叙话,这个点也该要离开了,他打算顺道去接一下这个大少爷,免得他发飙。

方步亭和他在书房谈了一个小时。其中的关节,日后的生活,总难免要各自安好。

“上海和南京近,大哥还能时不时见到哥哥。”木兰见明诚要离开,也伤心起来,明诚看样子也不会再重庆再呆多久了,方家也准备启程去北平了。

“你若真想我,我走趟北平也不是难事。”明诚笑道,“而且你看你小哥,不就像在看我?”

“小哥讨厌,”木兰嘴硬,“还是哥哥好。”

“你骑你小哥脖子上骑了十五年啊,”方孟韦哀叹,“没良心的。”

“你说的啊,我要是想你了,就给你写信,你来北平。”木兰拉着明诚的袖子,“你给我点什么东西呗,这样我想你的时候有点念想。”

“小弟哪次来没有给你带东西?”方孟敖见木兰又在耍赖,过来就想把她扛走,木兰扭来扭去的,不肯动。

明诚也是疼木兰的,翻了翻衣兜,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一包烟,一个打火机,还有钱包,“要不你随便掏哥哥的钱包?”

木兰不太情愿,“不行……你把那个打火机给我吧。”

真会挑。明诚心想,他的打火机可不是用来抽烟的,是个微型的照相机。不过想想,这些东西在特工手里是工具,对木兰来不过是个玩物,于是就给了,“这不是普通的打火机……”

明诚旋转了一下底座,对着木兰“咔嚓”一声。

木兰喜出望外,“真是个好东西呀!”劈手拿过就不肯撒手了。

“这个没问题吧?”方孟敖觉得不好,“这个小妮子拿着它指不定做什么好事呢。”

“我清过一次了,新的底片没有东西,再说了也没有几张底片。”明诚说道,“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洗出照片的。”

“来日再见了。”

“嗯。”

明诚出了方家,叫了辆黄包车回家,本想若是明镜回来的话,他就开车去接明楼。

结果一进门,就知道大事不好了。

明楼的身上,一身的泥点子,头发也乱了,山雨欲来风满楼地黑着脸,见他进来,又是一声暴喝——

“你滚哪里去了?”

都是命债的。明诚跪下在客厅中央的时候心想。

明楼气得语无伦次,一直骂骂咧咧的,明诚听了好一阵子才理清楚了。

明楼一早就离开了王家,虽然忘带了钱包,但是好歹有脚,走回来也不是难事。结果走到一半,碰上有学生游行,警察来阻拦,封了路,明楼只能换路走。

明楼来过重庆,然而是多年前了,近年重庆被日军轰炸得厉害,炸了,又重建,道路就不一样了。一路问,一路走,结果就碰上了下雨。

明楼提着一箱黄金,没有钱搭黄包车。

“大哥,你回来再给钱也是一样的啊,家里有钱啊。”明诚怯怯地插了一句话。

“用你说!我是傻子吗!”明楼一本杂志就扔明诚头上。

明楼在等黄包车的过程中,被路过的汽车,溅了一身泥水。然后连着三辆路过的黄包车,不肯拉他。后来总算回来了,家里一个人都没有。

大少爷想洗澡更衣,家里居然停水。

午饭在路上错过了,饥肠辘辘,等到现在,连口水都没有喝上。

“对不起大哥我错了……可是早上的时候我记得我把您的钱包放进您的口袋了你为什么要换掉那件外套——啊,您想换就换。”明诚看明楼脸色,从善如流,“我能不能先起来去给您做饭?”

“你脑子呢?家里停水了你做哪门子的饭?”明楼怒气冲冲。

“……其实后面院子有个水井……”

“……”明楼抬脚就去踹明诚,“滚去烧水,我要洗澡!”

明诚急忙站起来“滚”,然而又被明楼叫住了,“你去方家了?怎么去了那么久?”

“哦,是的。”明诚看他脸色,似乎缓和了一些,“也没什么,孟韦生日嘛,去吃个面。”

明楼挥手叫他走开。突然间想明白了什么,“回来!”

明诚扭回来。

“你生日?”明楼斜了他一眼,心想方孟韦生日不就是你生日嘛。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明诚笑了笑,“我又比你小了半岁。”

明楼作势要打他,“德行!再小不也三十一了?”

“您四十了……啊别踹我我去烧水我去烧水……”

明楼觉得在人家生日的时候,去使唤人家似乎不太好,特别是明诚回方家,既然是过生日,说不定刚刚一家团圆天伦之乐呢,“行了,等佣人回来再说吧。”

“好像来水了……”

“你做饭去,我上去洗澡,还有,不要煮面条。”

给你吃就不错了,明诚在厨房里翻找食材,发现,明楼可以选择,吃面条,或者吃西北风。

“你过生日,吃面条的是我?”明楼说归说,还是直接把大的那碗面条据为己有。

明诚不理他,吃得很认真,一如既往地,对吃进肚腹里的东西很是执着。

“你是不好意思在方家吃?”明楼见明诚吃得比以往还要认真,正准备把自己碗里的鸡蛋分给他,却见明诚从自己的碗里翻出了两个隐藏的鸡蛋。

明楼收了筷子,“方家和明家,看来都是要破产的了。”

“孟韦吃得比我多。”明诚难得分神说话。

“说罢,想要什么?”明楼吃了一口面条。

明诚连着吃了三口,才回过味来,明楼是问他想要什么生日礼物。

“我又不是明台,我多大了?”明诚说道,“一个生日罢了。”

“你真正的生日,”明楼强调,“不是依附于我,也不是感恩于他人的日子。”

“要你可不可以?”明诚大着胆子说道。

“睡地板。”明楼寸步不让,“而且,我什么时候说了,我不是你的了?”

一本正经地说这些话。

饶是明诚早已活成了精,还是脸红了。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谢谢大家厚爱~~~~



评论(96)

热度(61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