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25

大家以后看文章……刷首页比较快……好像我的主页要延迟好久才出来……

我其实最不会写的就是老方……

老方才是真人精,北平里说不定他才是看得最透的一个。

然而我智商实在有限……各种错乱……各种ooc……大家随便看着玩吧……

还有一章,待会儿写点楼诚感情戏。否则都不好意思打tag了。


——————分割线————————————

这话说得,太过胸有成竹,太过自得了。

“阿诚的消息,是美方的人给你的吧。”明楼晃晃杯里的茶,茶叶飘了些许上来,他从来不喝外面的人泡的茶,“有时候,找到了自己的同胞兄弟,未必是什么好事。”

方步亭沉下了脸,“明先生这话,方某不明白。”

“方队长不好好想想,无端端的,美国人,知道阿诚是你兄弟?”

明楼放下茶杯,正视着方步亭,“民族危难之际,中华儿女,奔走在救国的路上,殊途同归,我相信方老先生有很多不得已,自然,我走这样的路,遇见的不得已,比起您来,只多不少。可惜阿诚四处奔走,一条走私线路经营多年,经手倒卖。人前人后背了多少骂名,千辛万苦地转运出去,到头来,被自己人指着脑袋,说是叛徒。”

这件事,明诚并不知情,然而串联起来想想,便知道当初美方的人,不和他接头的原因了。

震惊,诧异,一下子淹没了方步亭的眼眸。

“当然,方老先生在这样的位置上,想要保持中立,并不是易事。”明楼一张一弛,收发有度,“不过您要知道,我不是在抢您的儿子,阿诚走到今日,首先是他自己,其次才是我明家的人,自然,他也是方家的儿子。”

方孟敖完全,完全都不能理解其中的门道。

他只知道,他的兄弟,亲生的兄弟,就注定只能是他的兄弟,三十年前他无力保护,三十年后,他绝对,绝对不能放手。

“你说来说去,无非就是不许小弟回方家。”方孟敖还是直挺挺地站着,“说什么是小弟的选择,他真选,你放人么?”

明楼眼睛都没有抬,“你就这样,逼着你的小弟,在生恩养恩之间抉择?置他于何地?他是抛弃养育他二十年的明家,还是不认生身父亲?”

这话明诚也对方孟敖说过。

“孟敖,没有你的事情。”方步亭紧绷着的身体,终于松动了一些,“明先生,我身边的情形,想必也不用我细说。然而我老了,真的老了,不知道能够庇护子女多久,也不知道时局的去路在何方,唯一所求的,只是不再继续亏欠有愧的人。”

“我与阿诚的情形,您也清楚。”明楼看着这个年过花甲的老人,风雨一辈子,其实也不过是一个父亲,“军统没有给我们任何退路,阿诚仍旧是我的副官,我也仍旧是高级特工,若来日,父子同室操戈,阿诚该如何自处?是报效党国,还是自绝以谢生父?”

“这样的路,难道与你无关?”方孟敖厉声道,明诚的毫无退路,向来是他最心痛的地方。

“有关,也与你有关。”明楼永远都是泰山崩于前而不改颜色,“方队长,你在西南前线,大半年来,接过多少阿诚送去前线的物资?换句话说,春日里的几次大捷,情报的来源是哪里?明某人在上海经营军统地下站多年,手里翻转来去的情报不计其数,手下里沾过的,您看不上的东西也不计其数,很遗憾,一桩桩一件件,都绕不过你的幼弟。”

“啊,有句话忘说了,阿诚做了十余年的特工,除了你那里,难道得来的情报和其他的东西,没有其他的出路?你远在西南,四面封锁,我们困在上海,虎狼环伺,阿诚本来轻而易举能够立功,为何偏偏要走你的门路?走了你门路,不过白得你几句‘再不得做这样的事情’的奚落罢了。”明楼的一声冷笑,完全摧毁了方孟敖最后的一丝强硬。

紧追不舍,才是王道,“我是他上峰,也是他大哥,这点私心,我睁一只闭一只眼,他愿意辛苦。不过您,似乎不是很赏脸啊。家国大义,我们比不得方队长出生入死,然而为了这个国家,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做的。方大队长,您的手干净,有时候也意味着,有人替您抹干净了肮脏的东西。”

方孟敖沉默不语,心里刮起了风暴。

明楼微笑,“方队长此刻还觉得,阿诚走得是邪路,非回你方家,受你庇护不可么?”

方孟敖看着一直沉默的明诚,明诚的脸上,喜怒哀乐常常看不出表情,没有人知道,那副平淡的脸皮下,隐藏着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是不是伪装得久了,就成了习惯,再也改不了了,深入血液,真假未知,假的成了真的,真的成了假的。

“孟敖从军多年,早年也不在家里,外面风霜雨雪的,他性子,刚硬些。”方步亭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明先生。我还是那句话,无论如何,明家的恩,方家,一定会报。”

“至于阿诚,”方步亭根本不理方孟敖激动的神情,“我作为生父,连姓名都未曾给过他,明先生说得对,一切的路,以前的路,以后的路,都是他自己,他幼年时候庇护不得他,他成人成材,是我方家的幸事。”

方步亭站了起来,有些踉跄,他没有让谢培东扶着他,他对着明镜明楼,弯腰鞠躬,一躬到底,长久的,没有直起身来。

明诚先了方孟敖一步,扶住了方步亭,“父亲……我永远是您的儿子。”

方步亭看着明诚,和方孟韦一模一样的脸,然而经历了最严冬时候的最凛冽的风霜,却未曾将一丝痛苦心酸写在脸上,“你记得,这儿,也是你的家,有空,常回来。你大哥,你兄弟……帮衬不了你了。”

明诚从始至终,都只能走自己的路。

然而明诚知道,他从来没有孤单过。他循着明楼的脚印,一步步地跟上去,然后,并肩前行,前路再难,也不缺希望。

话已至此,自然不存了其他的可能了。

那日里,明家人离去之后,方孟敖看着一直愣在沙发上的父亲,他无法理解的。

“我说不过明楼,也没有那么多大道理,”方孟敖问自己的父亲,“那您呢?您任凭他在我们家里长篇大论,却没怎么反驳,您不希望小弟回来么?”

“他已经回来了,然而,又回去了。”方步亭看着茶几上的一套上好的笔砚,这是明家带来的礼物,“我争?不争才是最好,让你弟弟心里,留一点我这个父亲的好处来。你看不出来么?他亲近谁?”

“你自己说的,他始终是你的儿子,他也认你了。”

“我后娶了你小妈,孟韦在你回来之前——从来都称呼小云妈妈,你说他有什么感觉么?”方步亭看着自己的长子,“阿诚,没有过养父母,他只有过明家。他没有过父亲,所以在他面前的,不管是我,还是别人,他都无所谓。孟敖,这个世界上,血缘是最可靠,也最不可靠的东西。”

“你不难过么?”

“只有小孩子,才把喜怒哀乐,统统表现在脸上,因为他迫切地得到他想要的。”方步亭往后靠在沙发上,“孟敖,你兄弟在军统没有退路,你父亲我,在这个位置上,就有退路吗?”

“可是我们的没有退路,都是为了在乎的人,有路可退,你,孟韦,木兰,都好,才好。”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42)

热度(5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