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23

你们不要太相信一个因为偷懒才读文科的人的历史水平……

我早就忘光了……

为了剧情需要,我会各种改动……我的智商跟不上北平的原著……

总之都是各种杜撰啦~~~我自己萌给我自己看~~~~

各种bug,大哥上线。

下一章晚上十点见~~~

——————————分割线————————


“行了,差不多得了,自己招了。”

明楼坐在书桌的背后,满脸嫌弃地看着面前站着的,一脸赔笑的明台。

明镜领着宝贝侄子,还有锦云去逛街了,说是要好好置办点东西,明诚自然得跟着去当司机和拎东西的。

明台没有明诚在旁边帮衬,见到明楼永远都气短两分。

“我能有什么好招的?您不都知道了么?”明台本想拉过张椅子坐下,被明楼一瞪,只能乖乖地站着,非常直,“我确实是按照命令。接近谢木兰,进而去调查方步亭身边的各方势力,本来还不到和他们太过正面碰上的时机,结果我就在学校见到了方孟韦。”

明楼想起明诚回来和他说过,木兰确实和方孟韦非常亲近。

“然后我就打算慢些调查,方家家学渊源,我若是能当谢木兰的家庭教师,自然就能进一步调查……结果我是接近了方家,也从谢木兰嘴里套了话,但是我哪里敢发消息回去?”

明台还是觉得自己冤枉,“虽然说那个方孟敖直接找上门去吓了咱们家人一跳,您也不至于这么生气吧?”

一副要秋后算账的表情。

“枪都指在我脑袋上了,你说呢?”明楼气得是那件美方间谍对他起了杀心的事情,若不是正巧,美方拍照的那日,明诚和他出现在了别的场合,还有证据,估计现在他早就升天了,“这么大的事情,你就不能想办法通知我?”

“我绕的开阿诚哥么?”

明楼懒得和他废话了,“这阵子有什么要报告的?”

战后,明楼明诚的身份摆上了明面,但是明台还在潜伏,可往日里联系的线路已经不归明诚管了,明诚有办法联系明台,明台却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联系上家里。

“按照命令,调查方步亭身边的可能的军统或者我党潜伏人士,”明台顿了顿,“不过之前,在我下手之前,有一股日方的势力,被秘密处决了。”

这自然是明楼的报告起效果了,如果是明台不知道的人,那只能是美方的暗桩了。

“你查日方的人,查了多深?”

“无意间查到的。”这本不是明台的任务,“可是我不明白,以中央银行秘书处秘书的身份潜伏,而且是方步亭每日里都要用的人,方步亭,或者说谢培东,就真的一点也察觉不到?”

“那段时间,方步亭和谢培东什么反应?”

“我套过谢木兰的话,仿佛是连着一周都没有住在家里。”明台回忆之前的事情,“她也抱怨过连方孟韦也不理她。后来我查实了那人的踪迹,准备解决他,有人先我一步,并且差点把我也一起……”

“战争胜利了,日本人的势力,基本上也可以告一段落了。”明楼看着桌上的白纸,想来明台并不知道之前西南前线的美援物资被走私的事情,否则就不可那么心平气和地在这儿说话了,“你的潜伏还需要长期进行——我指的是我党方面。另外军统要求,在方步亭身边,必须要有信得过的人,原先的线路,上峰没有告诉我,估计还埋着,你有眉目么?”

“方步亭本身是中立的,是个……怎么说?一心为国?总之本人没有靠近任何一方势力,方孟韦的话,也和他父亲差不多,但是又好像各方势力都沾过一点,我觉得应该是……有点像阿诚哥?职务上绕不开。”

明台想了许久,仍旧觉得方孟韦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简单。

“你阿诚哥不是各方势力都沾一点,”明楼敲敲桌子,“而是各方势力,都握在手里——这才叫沾。”

明台心想,明明把什么东西都握在手里的是你自己,阿诚哥替你跑腿还没有报酬。

“不过……谢木兰,我拿脑袋保证,她绝对是共产主义战士——她自己说的,方家面上保持中立,但是谢木兰整日里闹腾,似乎也被容忍了,方孟韦也常常替她遮掩。”

“有个人我觉得有问题。”明台道,“我觉得他似乎还是在怀疑我?”

“谢培东?”明楼替他答了,“想来,方家里,他能呆那么多年,成为方步亭的左右手,总有点本事的。”

“我并没有正面和他有过太多的交往。”明台道,“谢木兰大部分时候,谢培东和方步亭都不太管,也不在意我这个家庭教师——那时候谢木兰闹事,是程小云请的我。谢和方,对我仅仅是当个外人。”

“你碰见了其他人?”

“中央大学,助教讲师,梁经纶。”

明楼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人,“他是何其沧先生的什么人?”

“……”明台不知道何其沧,“我不知道,但是梁经纶和方家关系很好,我见过他,仅仅两次,两面之缘,他便和方孟韦说,我不是善类。”

“你露出尾巴了?”明楼说是这样说,但是并不觉得明台的伪装会那么低劣,唯一的解释是,遇上同行了,是不是族类,总有些奇怪的感觉,没有证据,然而就是知道不对。

明台耸肩,“我本来是怀疑谢培东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往来,借上课的机会,本想去偷翻资料,结果偷听到梁经纶和方孟韦说话——我也怀疑梁经纶是特工,可是你见过特工在走廊上和别人说话——还是说闲话的?”

还有方孟韦那嗓门,简直跟扩音器一样。

方家的水深,太深了。

明楼让明台出去,自己在房间里理顺这些日子得来的消息。

地下党方面,给明楼的任务是,掌握有效的国府经济信息,并且尽可能地争取有可能特殊人物成为地下党员,为可能到来的,国共的全方面对战做准备。

此时双十协定落地未足一月,全国人民都为即将到来的和平共建国家而欢呼。

怎么可能。

明楼收到的军统方面的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清查中共地下党势力。清查中共,哪怕在抗日最激烈的时候,上峰都没有要求停止过。

骨肉相残,同室操戈,只是时间问题。

明楼又习惯性地伸手去端茶杯,是空的,才想起明诚和明镜她们出去了。

小少爷是不可能伺候他的,只能自己去烧水泡茶。

水在炉子上烧着,渐渐地,边缘起了小的气泡,气泡越来越大,就成了沸腾的滚水。

“大哥?大哥?”明台听见水开的声音,跑过来,见明楼在厨房里发呆,“水要满出来了。”

水满则溢,月圆则亏。

明楼关了火,“你给我泡茶去。”

“……你哪那么多讲究,阿诚哥不在,我看看啊……啊陈婶也不在,你随便喝喝得了,我都是喝的水龙头的水。”明台才不理他。

明楼作势要打他。

“诶……哥,我说真的,接下来我做什么?继续潜伏?查方家?那是阿诚哥的亲爹家……”

明台靠着厨房的门,“我应该……”

“你应该去自挂东南枝。”明楼瞥他,“地下党让你查军统,军统让你查地下党,你一个都没有查出来,还有理了……你让阿诚自己去查自己的父亲?”

“我怀疑梁经纶是自己人。”明台翻白眼,“正准备找时机。”

“哪方面的自己人?”明楼倒水,泡茶,茶叶放多了,飘起一层沫。

“蛇鼠毒蝎,都是一窝的。”明台说完,一溜烟地跑了,生怕明楼一壶开水撩过来。

明楼气不顺,代号也不是他自己起的。况且,两党培养的特工,除了之前明诚那一组不知道为什么变成那个鬼样子,大多代号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女人是烟缸,一个大男人,还青瓷,怎么不说是汝窑瓷。

茶泡得不好,明楼自己都嫌弃自己。甩了手,接了杯自来水,混了半杯开水,拿回去喝。

然而方家,确实应该去拜会拜会了,长兄如父,在明家,他才是货真价实的家主。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70)

热度(6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