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涛ckann

想嫁三爷会资深会员

【伪装者X北平无战事】【楼诚】长歌行 9

方毛,我真的很爱你~~~

可是你真的不如人精诚呀~~

我从昨天到今天,一天到晚写个不停……生怕一停下来,脑洞和感情就狗带了~~

都是对剧和人物的热爱啊~~~

这几日还是会不停地大量更新。凌晨一点之后一般停止更新。

一般的小bug我就不捉虫了。

谢谢大家支持。

————————分割线——————————————


方孟敖直愣愣地看着明诚,他的弟弟,因为那人的一句话,从剑拔弩张的狮子,变成了温顺的绵羊,乖乖地站在一旁。

“好了,大早上的,阿诚,上去穿衣服,像什么话。”

明诚虽然百般不解,但是明楼的话还是要听的,刚想抬腿就走,明镜突然跳了起来,抓着明诚的手臂不放。

明诚吓了一跳,伸手摸摸明镜的额头,“大姐您怎么了?”

“走走走,大姐和你上去,不理这些神经病。”明镜连带着明楼也扫了一眼,“我们去换衣服……明天……不对……马上,和姐姐回一趟苏州老宅,过年要祭祖的呀,你大哥那副德性不要他回去……”

明诚很少懵,但是此刻下意识被明镜推着上楼。

方孟敖哪里肯,上前就去拦着他们。

明诚不知对方来历,不敢再动手,“先生,有事可以和我们家先生谈。”

这声称呼太过生疏了。

“方先生。”明楼清清嗓子,刚想说什么,方孟敖一挥手臂,“你跟我回去,做什么下人!你是我们方家的少爷!”

“你大爷!”

骂粗口的是明楼。

这下连明镜都懵了。

明楼火山爆发了一样,指着方孟敖,恨铁不成钢,“方孟敖!你读过书吗!你脑子呢!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

“这里是新政府经济司司长明楼的宅邸!你是什么人!你是重庆方面空军的飞行队长!你一个抗日分子,光明正大地来一个汉奸家里!你脑子呢!你脑子呢!国民党现在连傻子都招了是吧!”

明楼气急败坏。

方孟敖也懵了,这种自己骂自己汉奸的人他也是第一次见。

“你坐下!阿诚回去换衣服!大姐!你不要拉着阿诚!回什么老宅!明家的人始终是明家的人!”

明楼那浑身的气势少见,方孟敖被明楼一通骂下来,一时转不过弯来,还真的乖乖在沙发上坐下了。

明诚噔噔噔地回房间换衣服。打开衣柜的时候还想了一下,是要穿得像个小开还是穿得要像破产了?拿了件衣服,才后知后觉地觉得不对劲起来——

谁骂人,会说“我是你大哥”?

一丝慌乱就从心底里蔓延了上来。

“阿香,给方先生倒茶。”明楼在沙发上坐下,安抚了一下明镜,“方先生,时局这般不稳,你可知道你冒了多大的风险?”

“你打什么官腔?”方孟敖在从军多年,哪里会和明楼说什么台面上的话,“你既然知道我,应该也查过我们家的事情,既然都知道了,就不必罗嗦了。”

明镜顿时就跳了起来,“你都知道?你都知道什么?你又瞒着我干了什么好事?”

“大姐啊……”明楼头又开始痛了,“我要是知道怎么开口,也不会拖到现在了,而且我怎么知道……阿诚那么聪明的一个孩子,他的亲哥怎么……”

“我亲哥?我哪里来的亲哥?”

明诚站在台阶上,低沉的嗓音响起来,偌大的屋子里,霎时间就寂静了下来。

“你们把话说清楚了。”明镜让明诚过来,坐在她的身边,紧紧地抓着明诚的手,“我养了二十年的孩子,怎么一个个地都要抢走我的?”

明诚顿时鼻子就酸了。

“我念了三十年的弟弟,怎么就不能接回去?”方孟敖见明诚和明镜那么亲近,很不是滋味。

“大哥,你从来不瞒我事情的。”明诚直直地看着明楼,“怪不得……”

前些日子,明楼又一次地问起明诚对于生身父母的态度。

方孟敖听着自己的弟弟喊别人大哥,更不是滋味,忙把带来的报纸,照片,信件,都推到明诚的面前,“你看看……这是父亲,这是你二哥孟韦,这是你小妹木兰,这是姑爹,这个是小妈……父亲后娶的,你不想叫妈,跟着我叫程姨也可以……”

若不是没有照片,方孟敖大概要把木兰养的那条哈巴狗都拿出来介绍一遍。

明诚这些年混在世道里,眼前的东西一眼就能收进眼底,不用看也知道真假。

可是他明诚二十年来建起来的那么幸福的世界,轰然一声,倒塌在了面前。

这是明楼最不想看见的局面,他本想等战后,缓缓让明诚接受。

方孟敖,居然直接找上门来,让毫无准备的明诚见到了一切真相。

明镜感受到自己抓着的手慢慢地变得冰冷了,有些慌乱,“阿诚,别怕啊,我们不听你大哥瞎说啊……诶呀我上次就说了嘛,应该早一点回去拜祖宗……你上了家谱,就是名正言顺我们家的孩子……”

“重庆,方家。”

明诚翻看着报纸,“大哥什么时候知道的?”

明楼见他的冷静得过分,就知道现在不是说这个事情的时候,“那次……你经手转运那批物资的时候,他们不肯和你见面,便是因为你这个……因为方老先生。”

“阿诚,你听我说,大哥从来没有想过瞒你。”明楼心疼明诚这个反应,心里恨不得掀了方孟敖的天灵盖,“但是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西南什么局势你也知道,他是运输线的飞行员,此刻出现在上海……”

明楼知道,这些事情,是转移明诚注意力的最好借口。

“你怎么来的?有没有尾巴?”

方孟敖又不是特务出身,知道才有鬼了,“我自然是偷偷来的。”

明诚一直克制着自己的情绪,可是眼眶都红了,声音也在颤抖,“方先生烦请把来的路线,见到的人,走的路都说一遍,我去清理一下不干净的东西。”

“另外,您不能光明正大地住在明公馆,我会安排新的住处和身份给您。联系的人也要用我们的人。没事不要在街上乱逛……”

方孟敖见他红着眼睛,安排的事情却有条不紊,一丝不乱,心里万千感慨,“不要叫我方先生。”

“方队长?”

“我是你大哥。”

“明诚吃明家的饭,喝明家的水长大,只有一个大哥,也只有一个大姐。”

明诚拿起风衣,干净利落地出了门。

方孟敖一瞬间就颓然地陷入了沙发里。抓抓头发,想拿什么撒气,可这是人家家里——主人还像看仇人一样的地看着。

眼见得明镜又要抹眼泪了,明楼忙搂着长姐的肩膀,“大姐……这不是坏事……阿诚有自己的家人,不是孤儿,我们……”

“以前阿诚吃不饱穿不暖,被人欺负成那个样子的时候,他们在哪里?”明镜拿手帕抹眼睛,“你让我怎么办?你让我怎么办?”

方孟敖不善言辞,猛地站了起来,明楼以为他要动手,差点也跳起来了,心里还想着多年不曾亲自动手,也不知道打不打得过。

方孟敖却对着明镜深深地鞠了一躬。

“我方孟敖是粗人,不知道怎么说话,但是,明小姐,感谢你对我幼弟的养育收留之恩。”

“我幼年的时候家里出了变故,母亲死了,我带着孟韦逃了,幼弟跟着母亲,下落不明。只有带血的襁褓。我们都以为幼弟尸骨无存了,也找过,根本毫无消息。”

“三十年来,我没有一日不后悔不内疚,看着孟韦和小妹,就想起幼弟。我不是一个好兄长。”

明镜怔怔地看着久久不起的方孟敖,“那你可知道?我明镜从十七岁接手家业,至今不成家,唯一的愿望就是三个弟弟平安长大,成材,不求报效国家,只求一家人平平安安。如今你和我说,你要把阿诚带走?”

明诚出门,连车也不开。司机想问,明诚却衣角带风地走了。

他需要被冬日的冷风吹一吹发昏的头。

一夕之间,父亲,哥哥。小妹。姑爹。全都冒出来了。还有个小妈,我还大爸呢。

梁仲春虽然把明诚当成财神爷供着,但是并不代表他希望大年初一见到这尊神佛——明诚向来吃骨头不吐渣,还能给他梁仲春包红包?

“不要问那么多。”明诚觉得自己在外人面前都差点憋不住情绪了,“借你的手下一用,我要清理一些东西。”

梁仲春会意,“何方神圣?那么大排场?”

清理线路,多半是为了某些重要的人。

明诚不想说自己的亲哥没脑子,办事不干净,“一点小事,新人。”

“能劳动你的大驾去收拾,不是一般人。”梁仲春摇头,“就为了这点事?”

“借你的屋子一用。”

梁仲春当场跳了起来,“阿诚先生哟,你和明楼长官闹矛盾,躲我这里,明长官不得拆我祖宅?”

“你祖宅不是在武汉吗?”明诚没好气地说道,“不是我。”他凑过去,和梁仲春耳语了几句。

梁仲春的拐杖再一次地摔在了地上。

“阿诚,你这才是要拉着我升天啊。”

“升不了。”明诚戴上手套,“否则你以为上两次那种东西我怎么解决的?托了人家的福罢了。飞行员,比不得特务,你派人保护他。另外,年前最后一批货到岸,我今晚去查,如果还有那种东西……”

自然是交给方孟敖处理了。

“你玩大了。”梁仲春不可置信,明诚胆子居然这么大,日本人的眼皮底下,居然要掩护一个空军飞行员——还是美军援建的飞行大队,赫赫有名的驼峰航线的飞行员。

“做不做在你。”明诚瞥他一眼,“连带着,那批西药也一起脱手,压在手里那么久了,不是钱啊?”

日本人查药品查得紧,那批紧俏的药品一个月了还没有找到机会出手。

梁仲春咬牙,“干了!妈的……”

明诚回家的时候是午饭的光景,阿香做了一大桌的饭菜,一家人都在等他吃饭。

“阿香回房间吃吧,这里不用你帮忙了。”明诚脱了大衣,支走了阿香,准备说正事。习惯性地拿了碗去给明楼和明镜盛饭。

明镜咳嗽了一声,示意明诚把饭端给方孟敖。

明诚把两碗饭都放在了自己的面前。

明楼认栽,亲自去给姐姐和那个方大傻子盛饭。“事情办好了?”

“大过年的,没什么心情出去奔波,甩给梁仲春了。”明诚边吃边说,“方先生来……无非就那几条道,统统清一遍,顺便也好出手年前最后的一批货,年后要到十五之后才做生意。”

这些事情不瞒住明镜,但是方孟敖一头雾水。

不过明诚的吃相,真就是翻版的孟韦。

“方先生,”明诚对着对面的方孟敖说道,“待会我送你去新的住处,76号梁仲春处长的家里——您不要把表情都写在脸上——他的身份你不用深究,我和他有利益往来,你以远房亲戚的名义住在他家里,他会保护你。”

顿了顿,喝口汤,继续说道,“我们还会做一些事情,方先生不必多问,你离开的时候,有一批货物,要麻烦方先生处理。”

方孟敖听了一脑门的不解,“什么货物?我是要去回大本营里去开飞机没有错……”

明诚被呛了一口菜,“方先生,我相信你应该不是第一次收到这些东西了。”明诚猜测方孟敖的级别应该不低,那么之前转运飞机部件的事情他应该也是知道的。

方孟敖一瞬间就严肃了起来,“那些居然是你弄的?你们什么身份?”

“有些事情,真的不能写在脑门上给你看。”明楼忍不住想翻白眼,“阿诚啊……”

“那批货物会和你一起离开,一起回到西南前线。”明诚一边无奈,一边吃菜,当年给明台放水,都没有那么辛苦,“还有,这些事情,不能对任何人说。包括梁仲春。你只要知道,你是我收买的门路,我通过你转手走私药品,军火和飞机部件赚钱。”

方孟敖还是有些愣怔地看着自己的幼弟。

他有多少身份?做的是多么复杂的事情?又是多么危险的事情?

一点也看不透。

“走私就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么?”方孟敖低头去看那碗汤,“当年和我第一批报名飞行员的弟兄,如今只剩了不到十分之一。”

明诚自然也是知道这是不易的,“世道如此,我们不过是顺流而行。方先生和我们是一道的,都是为了国家。”

“你不要叫我方先生。”

“……我们今日第一次见,我活了三十年,突然间有人跑来告诉我有家人亲人,你也容我消化消化吧。”

“亲人就是亲人。”方孟敖向来直肠子,“你简直和孟韦一模一样……孟韦吃东西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的。”

一顿饭,明诚被呛了第三次。

明楼私心也不愿意明诚喊别人大哥,“阿诚,到底是你的长兄,你也不是小孩子了,一声兄长还是要叫的。”

明诚从善如流,“兄长。”

方孟敖一瞬间红了眼眶,“我……小弟。”

明诚没想到方孟敖那么大反应,一时有些无措,“兄长……你这是……”

方孟敖索性也不掩饰,任凭眼泪就滑落了下来,“我午夜梦回的时候,对母亲也有交代了……那时候你那样小,我们家的习惯,怕孩子养不活,过了周岁才起大名,你连名字都没有……”

“孟韦周岁的时候,我问父亲为什么不给小弟起名字,父亲又说,小弟命苦,不起方家的名字,早日投胎,过好日子。”

明诚这辈子所有的亲情之爱,都来自明镜明楼,还有明台。

原来世上的哥哥,都是一样的。


————————TBC——————————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评论(71)

热度(95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